模板方法模式

模板方法模式的定义

《Head First Design Pattern》中的英文定义:The Template Method defines the skeleton of an algorithm in a method, deferring some steps to subclasses. Template Method lets subclasses redefine certain steps of an algorithm without changing the algorithm’s structure. 《大化设计模式》中的中文定义:模板方法模式,定义一个操作中的算法的骨架,而将一些步骤延迟到子类中。模板方法可使得子类可以不改变一个算法的结构即可重定义该算法的某些特定步骤。

模板方法模式的UML类图

模板方法模式的UML类图如下:(摘自《Head First Design Pattern》)

模板方法模式


AbstractClass是抽象类,定义并实现了一个模板方法。模板方法一般是一个具体方法,而该方法的组成逻辑,可能推迟到子类中实现。ConcreteClass可以有任意多个,每个可以给出父类抽象逻辑的实现。

模板方法模式的用途
当我们要完成在某一细节层次一致的一个过程或一系列步骤,但其个别步骤在更详细的从层次上的实现可能不同时,我们通常考虑用模板方法模式来处理。

模板方法模式实例
以《Head First Design Pattern》中泡茶和泡咖啡的例子说明。
泡茶的过程包括:

  1. Boil some water(烧水)
  2. Steep the teabag in the water(将茶叶袋泡入水中)
  3. Pour tea in a cup(将泡好的茶水倒入杯子)
  4. Add lemon(叫柠檬,貌似国人喝茶的时候不怎么加柠檬)

泡咖啡的过程包括:

  1. Boil some water(烧水)
  2. Brew the coffee grinds(冲泡磨好的咖啡)
  3. Pour tea in a cup(将泡好的咖啡倒入杯子)
  4. Add lemon(加糖和牛奶)

抽象出泡茶喝泡咖啡的公共部分:

  1. Boil some water(烧水)
  2. Brew(冲泡)
  3. Pour tea in a cup(将饮料倒入杯子)
  4. Add condiments(添加调味品)

我们的代码如下:

抽象饮料:

public abstract class CaffeineBeverage {
    public final void prepareRecipe() {
        boilWater();
        brew();
        pourInCup();
        addCondiments();
    }

    protected void boilWater() {
        System.out.println("烧好开水");

    }

    protected abstract void brew();

    protected void pourInCup() {
        System.out.println("将饮料导入杯中");
    }

    protected abstract void addCondiments();
}

茶:

public class Tea extends CaffeineBeverage {

    @Override
    protected void brew() {
        System.out.println("将茶叶泡入水中");
    }

    @Override
    protected void addCondiments() {
        System.out.println("添加柠檬");
    }
}

咖啡:

public class Coffee extends CaffeineBeverage {

    @Override
    protected void brew() {
        System.out.println("冲泡咖啡豆");
    }

    @Override
    protected void addCondiments() {
        System.out.println("添加糖牛奶");
    }

}

客户端调用:

public class Applicatio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CaffeineBeverage caffeine = new Tea();
        System.out.println("沏杯茶......");
        caffeine.prepareRecipe();
        caffeine = new Coffee();
        System.out.println("冲个咖啡......");
        caffeine.prepareRecipe();
    }
}

运行结果:

沏杯茶......
烧好开水
将茶叶泡入水中
将饮料导入杯中
添加柠檬
冲个咖啡......
烧好开水
冲泡咖啡豆
将饮料导入杯中
添加糖牛奶

模板方法模式和策略模式以及工厂方法模式的对比
模板方法模式和工厂方法模式都是让具体的实现放在子类中,但是工厂方法属于创建型模式,它提供了一种创建复杂对象的最佳方式。模板方法属于行为型模式,大致的步骤已经在基类中写好了,子类是对部分步骤的具体实现。

模板方法模式和策略模式都是封装算法。但是策略模式中的每个策略都是单独的一个类。可以随时去更改策略。模板方法模式虽然也是封装了算法,其实主要在于封装步骤,具体的实现是根据依靠各个子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