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中一个for循环循环多个变量

首先,熟悉一个函数zip,如下是使用help(zip)对zip的解释。
Help on built-in function zip in module __builtin__:


zip(...)
    zip(seq1 [, seq2 [...]]) -> [(seq1[0], seq2[0] ...), (...)]


    Return a list of tuples, where each tuple contains the i-th element
    from each of the argument sequences.  The returned list is truncated

    in length to the length of the shortest argument sequence.

看一个实例:

x = [1, 2, 3]
y = [-1, -2, -3] # y = [i * -1 for i in x]
zip(x, y)

zip的结果如下:

 [(1, -1), (2, -2), (3, -3)]

zip([seql, ...])接受一系列可迭代对象作为参数,将对象中对应的元素打包成一个个tuple(元组),然后返回由这些tuples组成的list(列表)。

进入正题:如何使用一个for循环同时循环多个变量呢?使用tuple。如下,同时循环i和j变量。

for (i, j) in [(1, 2), (2, 3), (4, 5)]:
print(i, j)

输出结果如下:

(1, 2)
(2, 3)
(4, 5)

所以我们如果要将x和y中的元素分别相加,则可以使用如下代码:

for (i, j) in zip(x, y):
    print(i + j)

输出结果:

0
0
0

  • 6
    点赞
  • 2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