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内部类的作用

内部类的作用:

1、隐藏你不想让别人知道的操作,也即封装性。

2、一个内部类对象可以访问创建它的外部类对象的内容,甚至包括私有变量!


内部类的功能在于,每个内部类都能独立的继承一个接口的实现,所以无论外围类是否已经继承了某个(接口的)实现,对于内部类都没有影响。内部类使得多重继承的解决方案变得完整,并且内部类允许继承多个非接口类型(类或抽象类)。通过内部类分别继承一个基类,外部类创建内部类的对象,并使用内部类的方法,变相地实现了多继承。
java内部类有什么好处?为什么需要内部类?
1、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如果你想实现一个接口,但是这个接口中的一个方法和你构想的这个类中的一个方法的名称,参数相同,你应该怎么办?这时候,你可以建一个内部类实现这个接口。由于内部类对外部类的所有内容都是可访问的,所以这样做可以完成所有你直接实现这个接口的功能。

2、真正的原因是这样的,java中的内部类和接口加在一起,可以解决常被C++程序员抱怨java中存在的一个问题:没有多继承。实际上,C++的多继承设计起来很复杂,而java通过内部类加上接口,可以很好的实现多继承的效果。

静态内部类和非静态内部类的区别
1、和非静态内部类相比,区别就在于静态内部类没有了指向外部的引用。
2、在任何非静态内部类中,都不能有静态数据,静态方法或者又一个静态内部类(内部类的嵌套可以不止一层)。不过静态内部类中却可以拥有这一切。

  • 3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