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总结与2012年期望

2011年总结与2012年期望

 

      很快,2011年马上就要过去了,也意味着我马上到24岁了,我想人生的1/5已经基本走过了。2012,也许还有4/5的生命,那将会是什么样的呢?

      2011年,我觉得是我成长非常快的一年,也是我迈向新的生命阶段的一个前期过渡年。

      回首往事,上年的那个12月31日,上年的元旦还是那么的熟悉,感觉就只是过来几分钟。我还记得上年的12月31日去TCL的面试,由于工资达不到我的期望,再者觉得里面的那个小姑娘很2。所以面试结束了就走了,没有再去做兼职。那天下午和一个老朋友吃了饭,摇荡着回到了学校,坐在电脑前盼望着下一年的到来。

      还记得今年的1月1号,阳光照进窗子的时候,差不多11点了,才从被窝里钻出来。新年的第一天啊,我怎么起的那么早。后悔了2分钟,似乎忘记了一切歉意,同样的洗脸刷牙吃饭玩电脑。

      中午和女朋友出去逛街,元旦前想着去世博园,但是没有成行,又想着5.1的时候去,同样没有成行,后来又打算国庆的时候去,同样没有成行……在大学里还有多少元旦,多少5.1,多少国庆呢?

      可惜的是国庆已经没有了,5.1也可能在繁忙的实习中度过,唯有元旦,也就是明天,我们还可以那么的松闲,去做我们想做的事情。唯有珍惜,才不会后悔。

      上年的这个时候,我的编程技术还是那么的烂,对面向对象基本有了了解,对Java的语法基本了解,但是没有实际开发过什么项目,所做的只是一些小小的实验。当然,也不懂什么MVC设计模式,对Java的三大开源框架,Struts,Hibernate,Spring更是不懂,貌似是连用Java链接数据库都还有一点点困难,不知道该怎么写。

      忘记了上年做的规划了,不知道那时我是否想过Java的体系,一个系统的框架是什么样子,如何实现用户点击一个按钮而后台完成所有的操作。这些都不了解,了解的只有Java很强大,很牛X。

      一年过去了,不敢说我有多大进步,但是敢肯定的是在这一年来我没有放弃Java的学习,没有懈怠,更是屡屡不倦的学习,看视频,看书籍,做实验……一步一步的走来,我了解了Struts,Hibernate,Spring,Jsp,Servlet,等等基本的J2ee知识。当然,还有很多知识是需要我去学习的。

      这一年来,我的技术进步是有的。至少从以前的对WEB开发或是别的系统开发不了解,但是现在我基本能写一些简单的业务系统了。例如模拟淘宝网的购物网站,学校图书馆的管理系统等。虽然写的比较粗糙,安全性和性能不足,但是已经能把基本的业务流程做出来,能对信息的增删改查,能面向对象,能更好的复用类,开始考虑性能、安全等等东西,我觉得这是我一年的一个较大的进步,值得肯定与鼓励。

      也就是在这一年,我更加确定了我的爱好----编程。也许编程只是一个很底层的工作,但是没有编程怎么能有一个个的系统上线,没有编程怎么能有广大市民的购买火车票,网上购物,团购的方便呢。

      程序员也是一份很辛苦的工作,加班、熬夜这些词在QQ群里,论坛里每天都有人抱怨。抱怨归抱怨,第二天起来同样还是打开电脑,继续码代码。这就是乐趣,这就是程序员的爱好。

      很多同学会说,不要把自己的爱好当成职业。也许他们说的也对,也许说的很错。我不辩解。我觉得现在去做我们能做的,我们感兴趣的工作,待遇、工作环境、未来发展都还不错的工作,那何乐而不为呢?说到爱好,编程是我的一大乐趣,开着自己的手在键盘上飞舞,一个个测试通过,系统不断的完善,就像一科小树苗每天在阳光雨露中健壮成长,心里确实是美滋滋的。就像你亲手栽培的花,虽然每天要给她浇水,但是看着鲜花绽放的那个时刻,你的心难道不是很美吗?

      所以我觉得,只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做好了,能养活自己,能体面的生活,那就很不错了。同时扩展自己的爱好,多读诗书、多出去和朋友交谈、多锻炼身体,保持和扩展更多的爱好,那你的人生将不简单。就像我,我喜欢编程,我就去学,然后找到这方面的工作。同时我也喜欢摄影,但是没有高档的单反,那我先买一个卡片机,等以后时机成熟,买个较高档的单反,出去街拍写生等等。我也喜欢读史书,对历史、文学都很爱好,那我不定期的抽出时间看这方面的书籍,我不但很快了,同时我也扩宽了知识面,对编程或是生活的处理都是非常有利的。

      我要感谢费.诺依曼,因为你对计算机的开创,使得我找到了我的爱好,同时也用这个爱好找到了工作。已经顺利签约,在昆明的一个做电力的软件公司,看着待遇还不错,自己也还能发挥所长,所以开心的签了。

      说起找工作,这也是人生的一个跨越,一个学习与成长的过程。这个学期开学的时候,大概是9月份,我女朋友和我说找工作的事情,招聘会的事情,简历的事情等等,我是非常的着急,觉得时间来的太快了,我什么都还没准备好,不敢去面对。更不敢想说写一份简历去面试,去找工作。只想着时间来得慢一点吧,让我再准备准备,等我准备好了你再来。但是,这是不可能的。需要和时间赛跑,抓紧学习,补充不足,勇敢的去面对。

      第一次做简历是做女朋友的,然后按照这个模板生成了我的简历,补充说明一下,简历都是我们两个自己画的线条、自己布局的。对我倒是比较实用,在面试的时候,考官也对我的简历做了肯定。

      开始是在西部工作网投的简历。周日晚上投的,周一早上就接到了面试通知。心里无比的激动,当然也是非常的紧张。因为从来没有这方面的经验。匆忙的去打印了简历,带着简历在公车上吃个两个包子就这么去了。怕时间来不及,到了北市区车场就打车了,提前30分钟到,在公司的楼下面等着,后面还差5分钟的时候上去的。说实话这次去的太早了,主要是因为是第一次,不了解,对路程也不熟悉。其实最好的是提前10分钟到。去了以后就是填表,和人力资源的谈,看样子他们是急着招人,和人力谈了之后觉得还可以,然后又让去和他们的项目经理谈。他问了我一些问题,基本都答出来了,也就是一些基本的编程问题,问的挺散的。后面又让我和人力的谈,因为是我在学校还有课,他们公司又在软件园那边,说实话还是有点远的,就问了我每周是否5天都能去上班。我只答应能去4天,因为有一天我想在学校上课。后面就这样回来了,说会在周五以前通知我是否会要我。但是奶奶的,到现在也还没回复我,虽然我知道他们不要我,他们是想招那种工作了2年左右的人去。但是奶奶的我在简历上明显写了未毕业啊,你面试个毛啊。再者你们也太没信誉了。这也就是小公司的吧,说实话我还要感谢你们没有录用我,否则我每天要跑着去上班,跟着项目进度,那我在学校的事情已经现在签约的公司也许就无缘了。不过还是有点点感谢你的,给了我这次面试机会,使得我在以后的面试中不急不躁,顺利的和现在这个公司签约。


      在面试的过程中又接到了一个面试通知,打电话问,没有听清楚对方是哪家公司,后面也就没去了,后面又打来电话,上网查了之后觉得很小的小公司也就没有去。

      本来周一早上是接到了两个面试通知的,因为我周一中午已经订了要去第一个公司,所以接到的第二个面试通知的时候我和对方约定的是周2早上,在财大博远楼的一个软件公司。

      周2早上也是起得很早,同样悲剧的是去等了差不多半个小时才进去面试的。进去也是人力和我谈,因为人力的话主要是管理方面的,对技术不是很懂,只是了解了我的一些基本信息,以及对我的人品进行了摸底,应该还是不错吧。后面也是等通知再去面试。过了2天左右就打电话说再去面试。再次去的时候也就基本了解了一些情况,对我的编程知识的考核基本很少,公司考虑让我去做实施。刚开始我是想拒绝的,因为实施和具体的编程差别还是很远的,也不是在我的考虑范围之内。但是她说先做实施,觉得可以的话再让我转开发,现在想想觉得挺可笑的。再者一个考虑是这个公司离我的学校不远,而且在我女朋友的学校旁边,下午下班了可以和女朋友一起吃饭,经过一段纠结之后在下一周就去了。(实习补贴1000)

      周一去上班,一个哥哥带我做,熟悉了他们的系统,需要我添加一些信息,方便做测试。做了几条服务器就出了问题,就没有继续了,然后基本一天都是自己学习自己的知识。就这么过了一天。说实话我也是不叫个性,回来仔细考虑了之后第二天就不去上班了,和公司说明了情况。因为不是做开发,也不是技术非常牛的带我所以就不考虑去了。但是中午的时候人力的打电话来给我,说是可以再过去谈谈。这次和他们的技术总监谈,对我的收获当然是非常大的。那天把我的想法,以及我对现在的迷茫等等都说了出来,觉得技术总监就是技术总监,不但技术非常的牛,就是处理问题也是非常的厉害,他不给我具体的指出我该怎么做,但是引导我去思考,对工作,对人生的思考。受益颇丰。谈的结果就是要是技术总监带我我就去,如果不是那就只能再考虑考虑了。等了两天,人力打电话来说,公司的老总要我从基层做起,不能眼高手低,不能好高骛远,还是去做实施。也不知道为什么我答应了,再周五的时候去上班。

      总共去了一周,基本就是熟悉系统,然后做实施的准备,做PPT,做文档,做视频,再完成工作之后自己学习。最重要的是每天都需要写日志给老总看,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管理手段,对公司也好,对个人也好。对公司来说,可以掌握员工的动态,对个人来说,可以记录自己的工作,方便以后查询,也更加方便的安排自己的工作任务。等以后我再具体的去工作的时候,我应该把这个习惯保持。(每个公司都会有要求吧)

      去了一周也没去了,因为不是编程,觉得不是自己想学的,对自己的规划也有冲突,所以就没再去了。虽然后面说可以让我去学开发,但是那个时候我已经和现在的公司基本有把握签约了,所以也就拒绝了。

      现在想想还是感谢这个公司了,能有机会和技术总监,和公司的老总叫谈一次,对我的启发还是很大的。老总说做软件要做到三点,善解人意,成人之美,替人受过,也许是他做软件这么多年来的总结,值得我好好的去学习。

      通过这件事,我更加确定了我的爱好是软件开发,也觉得自己应该有自己的规划,不能因为一些别的事情就改变了自己的目标。对理想的实现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再者找到合适的方法!

      11月23号的昆明XX科技招聘会,我准备好了。先是公司的宣讲会。X经理讲得非常的牛啊,介绍了公司的整体情况,对个人的发展机会,薪酬待遇等等。我是非常的想进。特别是谈到IBM,Oracle等就觉得在昆明能有这么的公司就已经非常不错了。接下俩是笔试。拿到试卷,也就是智力测试,专业知识测试,压力测试等。因为没有准备笔试题,没有在网上看过面试题,有些知识只是凭借印象写了出来,非常的担心不能通过。回到宿舍上网一查,我KAO,怎么在网上基本都有这方面的题啊。没有提前看真是我的一大失误啊。庆幸的是我顺利通过了笔试,然手是一面,然后是二面,然后是体检。然后是签约。签约成功,就等着下学期去实习了。

      在这期间,也向南天投了简历,虽然接到了面试通知,但是没有去了,也许是因为有了现在这个公司之后不想再找了吧。做电力开发,在未来应该还是很有前途的职业的。

      本来是要写这年的总结的,怎么写了这么多的找工作的过程啊。

      这一年对我家来说发生了很多不想的事情,各种不爽都有。但是总算挺过来了,明天就是新的一年,希望所有的困扰都过去,好运都来吧。现在我希望的是家人各个身体健康,平平安安的过好每一天。

      我和我女友都是大四了,现在找工作我们的压力都很大。但是也不会迷茫在这个繁忙的找工作季节,虽然以后她想回普洱,我们是有了空间距离,但是我也非常希望唐能考上普洱的银行或者是公务员或者是事业单位,这样对她来说或是最好的。毕竟女生还是安稳最重要。这样她也能和她的姐们生活在同一个城市,在这种亲情下就会更快了更幸福。芹姐也考上了事业单位,迈向了一个更高的平台,对以后的一切都是非常好的,加油!

      前几天看到网上的报道说是玉溪到普洱的铁路,也就是磨憨铁路开始修建,预计2015年开通,从昆明到普洱2个小时。如果我和我女友两地分居,有了铁路,两个小时也能互相见到,所以觉得未来又美好了一截,党和政府是那么的好,坚决做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


      这一年,去了两次上海,都是托技嘉主板的福。在这里要感谢赵xx,孟xx,陈xx,是你们锻炼了我在技嘉的工作能力,也有了去上海的机会。在一年的代领昆明的团队过程中,虽然做的不是很好,但是也组织过校园宣讲,校园主板展示,校园电脑义修,GTL,CCJOY等游戏比赛,对技嘉起到了很大的宣传作用,对自己个人也有了很大的提高。非常感谢。


      现在觉得上海是一个非常好的城市,快速、便捷、高校、美丽等等吸引着我,但是没有机会在那边公所,挺遗憾的。在技嘉认识了冯x,杨x,李xx,陈jw,何yy几个非常优秀的朋友,还记得在黄浦江畔一起眺望的感觉,在外滩想着几年之后我们还能相聚否的问题。期待着下次能带着女友,和几个兄弟及你们的女友一起在外滩看风景。感谢你们,感谢技嘉!


      我觉得大学是我混得比较成功的时光。对高中的记忆已经慢慢的淡忘了,不知道还有几个朋友能很真心的谈谈,还想在球场打打球。说实话,高中是我混得比较差的,可惜了,也许是那时自己不懂事,不会有计划的经营,想得太简单了,玩不过啦。但是也认识了几个比较真的朋友,和老师的关系处的相对较好,感谢您班主任徐老师,感谢你们!在大学里,感谢宿舍的几个兄弟,感谢班里玩得好的兄弟们,有你们真好。下年来,我们好好喝喝酒!

      写了这么多,不知道说什么了。一年就是这么过了,请抓紧时间做自己需要做的事情吧,珍惜一切该珍惜的。

      转眼才有两个小时就是2012了,我虽然不相信玛雅预言,但是那也许是一个提醒,提醒我们珍惜时间,珍惜自己,珍惜家人,珍惜你所爱的和爱你的TA,珍惜兄弟,珍惜朋友,珍惜同学等,世界末日随时可能到来。

      明天或者后天一定要实现一个事情,这个不能等,要不到了毕业还想着等哪次放假。我们还有那么多的放假吗?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