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近场通信---NFC基础(一)

本文译自:http://developer.android.com/guide/topics/connectivity/nfc/nfc.html

本文介绍在Android系通过你所能执行的基本任务。它解释了如何用NDEF消息格式来发送和接收NFC数据,并且介绍了支持这些功能的Android框架API。有关更高级的话题,包括对非NDEF格式数据的讨论,情况“高级 NFC

NDEF数据和Android一起工作的场景主要有两个:

1.  从NFC标签中读取NDEF数据;

2.  把NDEF消息从一个设备发送给另一个设备。

从NFC标签中读取NDEF数据是用标签调度系统来处理的,它会分析被发现的NFC标签,对数据进行适当的分类,并启动对该类数据感兴趣的应用程序。想要处理被扫描到NFC标签的应用程序会声明一个Intent过滤器,并请求处理数据。

Android  Beam™ 功能允许设备把一个NDEF消息推送到物理上相互监听的另一个设备上。这种交互提供了比其他无线技术(如蓝牙)更容易的发送数据的方法。因为NFC不需要手动的设备发现或配对要求。两个设备在接近到一定范围时会自动的连接。Android Beam通过一组NFC API来使用,以便应用程序能够在设备之间来传输信息。例如,通信录、浏览器以及YouTube等应用程序都使用Android Beam来跟其他设备共享通信录、网页和视频。

NFC标签调度系统

通常,除非是在设备的设置菜单中NFC被禁用,否则Android设备会在非锁屏的状态下搜索NFC。当Android设备发现NFC标签时,期望的行为是用最合适的Activity来处理该Intent,而不是询问用户使用什么应用程序。因为设备只能在很短的范围内扫描到NFC标签,强制的让用户手动的选择一个Activity,会导致设备离开NFC标签,从而中断该连接。你应该开发你自己的Activity来处理你所关心的NFC标签,从而阻止 选择器的操作。

为了帮助你达到这个目标,Android提供了特殊的标签调度系统,来分析扫描到的NFC标签,通过解析数据,在被扫描到的数据中尝试找到感兴趣的应用程序,具体做法如下:

1.  解析NFC标签并搞清楚标签中标识数据负载的MIME类型或URI;

2.  把MIME类型或URI以及数据负载封装到一个Intent中。

3.  基于Intent来启动Activity。

怎样把NFC标签映射到MIME类型和URI

开始编写NFC应用程序之前,重要的是要理解不同类型的NFC标签、标签调度系统是如何解析NFC标签的、以及在检测到NDEF消息时,标签调度系统所做的特定的工作等。NFC标签涉及到广泛的技术,并且有很多不同的方法向标签中写入数据。Android支持由NFC Forum所定义的NDEF标准。

NDEF数据被封装在一个消息(NdefMessage)中,该消息中包含了一条或多条记录(NdefRecord)。每个NDEF记录必须具有良好的你想要创建的记录类型的规范的格式。Android也支持其他的不包含NDEF数据类型的标签,你能够使用android.nfc.tech包中的类来工作。要使用其他类型标签来工作,涉及到编写自己的跟该标签通信的协议栈,因此我们建议你尽可能的使用NDEF,以便减少开发难度,并且最大化的支持Android设备。

注意:要下载完整的NDEF规范,请去“NFC论坛规范下载”网址来下载。

现在,你已经具备了一些NFC标签的背景知识,接下来要详细的介绍Android是如何处理NDEF格式的标签的。当Android设备扫描到包含NDEF格式数据的NFC标签时,它会解析该消息,并尝试搞清楚数据的MIME类型或URI标识。首先系统会读取消息(NdefMessage)中的第一条NdefRecord,来判断如何解释整个NDEF消息(一个NDEF消息能够有多条NDEF记录)。在格式良好的NDEF消息中,第一条NdefRecord包含以下字段信息:

3-bit TNF(类型名称格式)

指示如何解释可变长度类型字段,在下表1中介绍有效值。

可变长度类型

说明记录的类型,如果使用TNF_WELL_KNOWN,那么则使用这个字段来指定记录的类型定义(RTD)。在下表2中定义了有效的RTD值。

可变长度ID

唯一标识该记录。这个字段不经常使用,但是,如果需要唯一的标识一个标记,那么就可以为该字段创建一个ID。

可变长度负载

你想读/写的实际的数据负载。一个NDEF消息能够包含多个NDEF记录,因此不要以为在NDEF消息的第一条NDEF记录中包含了所有的负载。

标签调度系统使用TNF和类型字段来尝试把MIME类型或URI映射到NDEF消息中。如果成功,它会把信息跟实际的负载一起封装到ACTION_NEDF_DISCOVERED类型的Intent中。但是,会有标签调度系统不能根据第一条NDEF记录来判断数据类型的情况,这样就会有NDEF数据不能被映射到MIME类型或URI,或者是NFC标签没有包含NDEF开始数据的情况发生。在这种情况下,就会用一个标签技术信息相关的Tag对象和封装在ACTION_TECH_DISCOVERED类型Intent对象内部的负载来代替。

表1.介绍标签调度系统映射如何把TNF和类型字段映射到MIME型或URI上。同时也介绍了那种类型的TNF不能被映射到MIME类型或URI上。这种情况下,标签调度系统会退化到ACTION_TECH_DISCOVERED类型的Intent对象。

例如,如果标签调度系统遇到一个TNF_ABSOLUTE_URI类型的记录,它会把这个记录的可变长度类型字段映射到一个URI中。标签调度系统会把这个URI跟其他相关的标签的信息(如数据负载)一起封装到ACTION_NDEF_DISCOVERED的Intent对象中。在另一方面,如果遇到了TNF_UNKNOWN类型,它会创建一个封装了标签技术信息的Intent对象来代替。

表1.所支持的TNF和它们的映射

类型名称格式(TNF)

映射

TNF_ABSOLUTE_URI

基于类型字段的URI

TNF_EMPTY

退化到ACTION_TECH_DISCOVERED类型的Intent对象

TNF_EXTERNAL_TYPE

基于类型字段中URN的URI。URN是缩短的格式(<domain_name>:<service_name)被编码到NDEF类型中。Android会把这个URN映射成以下格式的URI:vnd.android.nfc://ext/<domain_name>:<service_name>。

TNF_MIME_MEDIA

基于类型字段的MIME类型

TNF_UNCHANGED

退化到ACTION_TECH_DISCOVERED类型的Intent对象

TNF_UNKNOWN

退化到ACTION_TECH_DISCOVERED类型的Intent对象

TNF_WELL_KNOWN

依赖你在类型字段中设置的记录类型定义(RTD)的MIME类型或URI,

表2.TNF_WELL_KNOWN所支持的RTD和它们的映射

记录类型定义(RTD)

映射

RTD_ALTERNATIVE_CARRIER

退化到ACTION_TECH_DISCOVERED类型的Intent对象

RTD_HANDOVER_CARRIER

退化到ACTION_TECH_DISCOVERED类型的Intent对象

RTD_HANDOVER_REQUEST

退化到ACTION_TECH_DISCOVERED类型的Intent对象

RTD_HANDOVER_SELECT

退化到ACTION_TECH_DISCOVERED类型的Intent对象

RTD_SMART_POSTER

基于负载解析的URI

RTD_TEXT

text/plain类型的MIME

RTD_URI

基于有效负载的URI

 

 

 

  • 8
    点赞
  • 3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