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JAVA编程思想》第四版

                                           学习《JAVA编程思想》第四版

(一)在一个类中,所有成员变量在定义时的初始化在构造函数进行初始化之前完成,就是说,先进行定义时的初始化,然后再是构造方法里的初始化。

(二)为什么要进行方法重载?
       1、不同类型的对象可能有相似的操作,在抽象的过程中把“相似”抽象出同一个方法名,因此进行方法的重载可以使得同名方法接受不同类型、不同数量的参数,从而对该操作的行为进行具体的控制;
       2、构造方法的存在要求必须支持方法重载。因为构造方法必须与类同名,又可能存在需要对类的成员进行不同程度的初始化(体现在构造方法的参数的类型和数量),因此构造方法必须重载。

(三)如何判断方法重载?
       判断方法的重载是根据“方法名”、“方法参数”和“方法参数的顺序”,方法的重载必须满足以下条件:
       1、在使用重载时只能通过不同的参数样式。例如:不同的参数类型、不同的参数个数、不同的参数顺序(当然,同一方法内的几个参数类型必须不一样,例如可以是fun(int, float), 但是不能为fun(int, int));
       2、不能通过“访问权限”、“返回类型”、“抛出的异常”进行重载;
       3、方法的异常类型和数目不会对重载造成影响;
       4、对于继承来说,如果某一方法在父类中是访问权限是priavte,那么就不能在子类对其进行重载,如果定义的话,也只是定义了一个新方法,而不会达到重载的效果。

(四)方法的参数如果有基本类型对重载有什么影响?
       因为基本类型会自动从较小类型提升到较大类型,因此如果传入的int,但是类中只有f(long)和f(float),因为没有f(int),因此int自动提升到long,从而调用f(long),提升的顺序是byte-char-short-int-long-float-double。

(五)什么叫重载的二义性?
      如果在重载方法时,其他的都相同,仅仅是返回类型不同,则会出现二义性,比如f(){}和int f(){return 1;}。
      1、如果调用int i = f();,则编译器能正确找到所调用的方法;
      2、如果仅仅调用f();,则编译器没有任何条件来确定到底应该调用哪个方法;
      所以,不能根据返回类型来重载。

(六)为什么在方法体内定义的局部变量必须显式初始化?
      像java的基本类型,在定义类的成员变量时如果没有显式初始化,则会隐含地初始化为0或false等。但是在方法体内定义时必须进行显示初始化,因为编译器会认为这是程序员的一个“粗心的错误”,有可能他自己并不需要定义或者不是定义这种类型,显式初始化会起到一个提示程序员的作用。

(七)当构建一个类的实例时,编译器依次主要做以下三件事情:
      1、为对象分配内存空间;
      2、初始化对象中实例变量的值,初始化值可以是缺省值或按指定的方式初始化。“指定的方式”可能是直接赋值、表达式赋值或调用其他任何方法赋值;
      3、调用对象的构造方法。

(八)静态变量只有在必要的时候才执行初始化,它只在第一次使用时初始化,然后就一直存在供其他实例使用。“必要的时候”指:创建对象时、用类名直接访问时、在装载类时。

(九)构造方法即使没有显式使用static关键字,它实际上是一个静态方法。

(十)JAVA初始化顺序
       JAVA类首次装入时,会对静态成员变量或方法进行一次初始化,但方法不被调用是不会执行的,静态成员变量和静态初始化块级别相同,非静态成员变量和非静态初始化块级别相同。
先初始化父类的静态代码--->初始化子类的静态代码-->(创建实例时,如果不创建实例,则后面的不执行)初始化父类的非静态代码--->初始化父类构造函数--->初始化子类非静态代码--->初始化子类构造函数
       其他说明:
      1 、类只有在使用New调用创建的时候才会被JAVA类装载器装入;
      2、创建类实例时,首先按照父子继承关系进行初始化;
      3、类实例创建时候,首先初始化块部分先执行,然后是构造方法;然后从本类继承的子类的初始化块执行,最后是子类的构造方法;
      4、类消除时候,首先消除子类部分,再消除父类部分;

(十一)静态块的初始化:静态快就像其它的静态初始化一样,只进行一次:第一次创建对象时或第一次调用类的一个静态成员(通常直接用类名访问类的静态成员)。
        非静态块的初始化的作用:1、对匿名类的初始化提供直接支持;2、保证了无论调用哪个构造方法都执行特定的初始化操作。

(十二)类的访问级别只有package和public,没有private和protected。
        1、对于package级别的类,其方法一般设为package,但是也可以也可以设置成public。
        2、实际上,内部类的访问级别可以为private和protected,但只有这一种特殊情况。

(十三)final类型的变量分为编译时初始化(这种类型的常量一定是基本类型的)和运行时初始化两种。
        final使基本类型的变量的值为常量,而使对象类型的实例的引用变量为常量,它不能再引用其它实例,但它所引用的实例是可以改变的。

(十四)什么叫blank final?有什么作用?
        成员变量在定义为final,但是暂时不显式初始化。但是它在使用前必须被初始化,编译器会检查。注意:定义成final类型的基本类型的变量的隐式初始化并不起作用。
        定义成blank final的变量一般在构造方法中初始化,因此在创建类的实例时可以产生一些特殊效果:使得每个类的不同实例的这个实例变量拥有不同的值(要达到这种效果,就不能再加上static关键字了)。

(十五)final类型的参数:对方法的参数加final限制,主要用于想匿名内部类传递数据。

(十六) final类型的方法:一是在父类定义的方法加上final可以防止被子类覆盖。二是早期处于效率的考虑,现在已经没这个可言了。

(十七)类的所有private方法都隐含为final,不需要显式声明为final。但是private成员变量并不是final的,因为private成员变量可以隐式初始化,final的变量是不能通过隐式初始化来初始化的,因此,要是private成员变量是是final的,必须显式地加上final关键字。

(十八)final类型的类不允许继承,final类的成员变量可以是final的,也可以不是final的,由你自己决定。但是final类的所有方法都隐含是final的。

(十九)在一个类中,如果成员变量或方法定义为private,则表明该成员变量或方法并不是类提供给外部的接口。覆盖只会发生在类提供给外部的接口上,因此如果子类定义了与父类private成员变量或方法名字、参数均相同的方法,它不是覆盖,而是子类定义的新的方法。

(二十)方法覆盖和方法重载具有以下相同点:
       1、都要求方法同名。
       2、都可以用于抽象方法和非抽象方法之间。
       3、方法覆盖和方法重载具有以下不同点:
       4、方法覆盖要求参数签名必须一致,而方法重载要求参数签名必须不一致。
       5、方法覆盖要求返回类型必须一致,而方法重载对此不做限制。
       6、方法覆盖只能用于子类覆盖父类的方法,方法重载用于同一个类的所有方法(包括从父类中继承而来的方法)。
       7、方法覆盖对方法的访问权限和抛出的异常有特殊的要求,而方法重载在这方面没有任何限制。
       8、父类的一个方法只能被子类覆盖一次,而一个方法在所在的类中可以被重载多次。
在覆盖要注意以下的几点:
     1、覆盖的方法的标志必须要和被覆盖的方法的标志完全匹配,才能达到覆盖的效果;
     2、覆盖的方法的返回类型必须和被覆盖的方法的返回类型一致;(在jdk1.4及以前的版本有此严格要求,从jdk1.5开始弱化了,只要求覆盖方法的返回类型与被覆盖方法的返回类型相同或者前者是后者的子类就可以了)
     3、覆盖的方法所抛出的异常必须和被覆盖方法的所抛出的异常一致,或者是其子类;
     4、被覆盖的方法不能为private,否则在其子类中只是新定义了一个方法,并没有对其进行覆盖。
     5、子类方法的访问级别不能低于父类方法的访问级别。

(二十一)只有类的方法才存在多态性;类的成员变量不存在多态性;类的static方法也不存在多态性。
父类和子类如果存在同名的成员变量,则不叫覆盖,而叫遮盖,子类实际上包含了这两个变量,它们的存储空间是不同的但是子类的该变量是默认的,要想访问父类的那个变量就必须显式使用super来访问。

(二十二)抽象类可能并不包含抽象的方法,此时它的作用仅仅是使得无法创建该类的实例而已;

(二十三)接口可以包含成员变量,都隐含是static并且final,但是不会是blank final的(static与blank final是冲突的,参考(十四)),接口类如果没有显式设置访问级别,则默认为package;接口里的方法如果没有显式设置访问级别,则默认为public,而不是通常的默认为package。

 

  • 0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