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笔记整理11——性能调优之oracle等待事件与表关联

1. oracle等待事件

1) 分类

主要分为两大类:空闲(idle)等待事件和非空闲(non-idle)等待事件,在会话级别可以在视图V$SESSION_WAIT中查看当前等待的时间。

2) 空闲事件

空闲事件指oracle正等待某种工作,不用过多关注。
常见的空闲等待事件:dispatcher timer,pipe get,slave wait,
sql net message from/to client,sql net more data to client

3) 非空闲等待事件

常见的空闲等待事件:

a) db file scattered read:文件分散多块读取
这个事件表明用户进程正在一次I/O读多块数据到Buffer Cache中,等待直到I/O调用返回,通常显示与全表扫描(full table scan / FTS)相关或者IFFS (index fast full scan) 快速索引全扫描(把索引链切割成很多份,多块并行读取)的等待,当全表扫描时,基于性能的考虑,数据会多块读取分散(scattered)读入buffer cache,出现该事件并不一定就表示存在性能问题,但如果该事件的等待的时间太长,就要仔细查看了。

b) db file sequential read
单个数据块/索引块读取到连续的内存中时会发生,常见于存在索引的情况下,可能存在多表连接,表的连接顺序有问题,没有正确使用驱动表,或者存在不适合的索引,同样的,出现该事件并不一定就表示存在性能问题,但如果该事件的等待的时间太长,就要仔细查看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对于Oracle RMAN(Recovery Manager)的性能调优,有几个关键的方面需要考虑: 1. 备份策略优化:确定适当的备份策略是性能调优的第一步。考虑到备份窗口、备份级别、保留策略和恢复要求等因素,选择合适的备份类型(完全备份、增量备份或差异备份)和备份频率。 2. 并行备份设置:使用并行备份可以提高备份速度。通过设置RMAN参数PARALLELISM,可以指定并行备份的进程数。根据系统资源和硬件配置,调整并行备份的数量,以避免过度消耗资源。 3. 磁盘和通道配置:配置适当的磁盘和通道参数可以改善备份性能。确保备份目标磁盘具有足够的可用空间,并优化磁盘I/O性能。此外,选择合适的RMAN通道(例如,备份到磁盘或备份到磁带)以满足性能需求。 4. 压缩和加速备份:使用RMAN提供的压缩功能可以减少备份数据的存储需求,从而提高备份速度。根据硬件支持情况,可以选择使用RMAN的压缩算法(例如,ZLIB、BZIP2或LZ4)。 5. 备份集管理:定期清理过期备份集和归档日志可以提高备份性能,并确保备份目标磁盘上有足够的可用空间。使用RMAN的DELETE命令或配置自动备份集管理策略(例如,利用RMAN的RECOVERY WINDOW选项)来管理备份集。 6. 并行恢复设置:在进行恢复操作时,可以使用并行恢复来加快恢复速度。通过配置RMAN参数PARALLELISM,可以指定并行恢复的进程数。根据系统资源和硬件配置,调整并行恢复的数量。 7. 监控和优化:使用RMAN的监控命令和报告功能来监视备份和恢复操作的性能。根据监控结果进行优化调整,例如调整备份策略、增加并行度或优化磁盘配置。 以上是一些常见的Oracle RMAN性能调优的建议。根据具体情况,可能还需要进一步分析和调整其他方面的配置和参数。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