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 试卷

1.物理层

物理层的功能:接受数据链路层的数据帧,执行物理层协议,在两个通信设备间建立连接,并按顺序传输比特流,保证正确的在传输介质上传输数据。

主要功能如下:

物理连接的建立与拆除

数据传输

物理层管理

物理层接口标准RS-232

接口特性:机械特性 ,电气特性,功能特性,规程特性

2.数据链路层

数据链路层功能:为网络层提供透明的和可靠的数据传输服务,同时进行流量的控制以及差错的控制。

主要功能:

1.数据成帧(四中方法 ---字节计数法 违例编码法 带填充字符的首尾定界符法 使用比特填充的首尾定界符法)

2.流量控制(停等协议 滑动窗口协议)

3.差错控制(检错码(奇偶校验码 循环冗余校验码)和纠错码(海明码 2r>=r+k+1))

4.链路管理


提供的服务:无确认的无连接服务,确认的无连接服务 ,有确认的面向连接服务。

数据链路协议(之一):HDLC协议

hdlc协议常有的操作方式:1.正常响应方式.2. 异步响应方式.3.异步平衡方式


3.网络层:

功能:实现两个端系统之间数据透明传送。

具体功能:路由选择和阻塞控制

为上一层提供的服务:面向连接的服务(虚电路方式)和无连接的服务(数据报方式)

注意:数据链路层考虑的是相邻端点的数据帧传送。

网络层在数据链路层的相邻端点数据帧传送上,进一步设法从源端经过多个中间节点到达目的端。


路由的选择:包括静态路由选择(最短路径选择算法  随机路径选择算法 基于流量的路径选择算法  扩散式路径选择 )

                               动态路由选择(距离矢量路由选择 链路转台路由选择)



阻塞控制方法包括:开环控制方法(漏桶算法  令牌桶算法),闭环控制方法(用于虚电路的拥塞算法  用于数据报的拥塞算法)


4.传输层

是整个协议的中心


定义:提供进程间到端的,透明的可靠的数据传送(低三层全是通信子网上的传输,,这里是进程间的了,属于资源子网)


功能:进行数据的传送 (它不关心数据的含义,只是一种进程间的通信)

           弥补高三层与网络层传输数据质量间的差异(所以会出现服务原语


向上一层提供的服务:面向连接的服务,无连接的服务


服务原语:包括 监听 连接 发送 接收 中断连接 


协议要求:包括三次握手定理,多路复用(向上多路复用和向下多路复用)



5.会话层

定义:

功能:1会话管理 2令牌管理 3 同步管理 (设置同步点:包括主同步点和次同步点)4 活动管理 5异常情况的处理



6.表示层

定义:解决信息以什么样的表现形式传送给对方


功能:

语法转换

传送语法的选择


数据压缩


7.应用层

应用层向应用进程提供的服务,是OSI参考模型提供的所有服务的总和


2.同步传输和异步传输的区别:1)2)3)4)

3.osi体系结构各个层次的传输单位:

物理层:单位是比特;

数据链路:帧;

网络层:数据包,

运输层:报文;

在会话层及以上的高层次中,统称为报文。

OSI将层与层之间交换的数据的单位称为服务数据单元SDU。

4.物理层特性:建立、维护和拆除物理连接数据链路层:

链路连接的建立,拆除,分离。链路复用 流量控制和差错校验以及差错校验等功能。

网络层:基于网络层地址(IP地址)进行不同网络系统间的路径选择传输层:用一个寻址机制来标识一个特定的应用程序(端口号)

会话层:建立、管理和终止会话表示层 :数据表示、数据安全、数据压缩

应用层 :为用户的应用程序提供接入网络的接口。


5.简述网络通信时,信息流动过程

应用层上将数据转化为数据报文 然后数据报文经过表示层 会话层 传输层 传输层 转变为数据包 最后在数据链路层上转化为数据帧 最后在物理层上转化为数据比特流 

数据比特流通过物理层传输到系统B上 将系统A上的步骤倒转 将数据比特流 最终转化为数据报文 实现了数据的流动

6.试比较三种交换方式:

电路交换:数据传送前先设置一条专用的通路,线路释放前,该通路由一对用户完全占用,对于猝发式的通信,电路效率不高
报文交换:报文从源点传送到目的地采用“存储-转发”的方式,传送报文时,一个时刻仅占用一段通道,在交换节点需要缓冲存储,报文需要排队
故报文交换不能满足实时通信的要求
分组交换:交换方式和报文交换类似,但报文被分成分组传送,并规定了最大分组长度,目的地需要重组报文,分组交换技术是计算机网络使用最广泛的一种。

7.名次解释:
体系结构:协议和层次的集合
多路复用:

8.什么事协议?
:在计算机网络中,为了使计算机或者终端之间能够正确有效的进行数据的传送,必须有一整套关于信息传输顺序,信息格式,信息内容以及对信息控制方法的规约,
这一套规约称为协议

9.网络协议是通信双方为了实现通信所进行的约定或对话规则


10.简述虚电路和数据包的工作原理

。虚电路和数据报工作原理


虚电路是面向连接的服务,该服务为了进行数据传输,源节点和目的节点先要建立一条逻辑通路,称为“虚电路”


虚电路工作原理:主机开始通信前,首先必须用具有全称网络地址的呼叫分组进行虚电路的连接建立,伺候双方只需要使用较短的逻辑信道号,即虚电路即可传送双方的报文分组报文分组按顺序到达,如果出错或者分组丢失由子网负责纠正,数据传输完毕后关闭虚电路。


数据报工作原理:发送方每发送一个报文分组时候都要给出收发双方的全称网络地址,子网根据目的地址的全称网络地址选择路由,并传输该数据报文。由于子网在传送数据报时候,把每个数据报当成独立的数据单位进行路由选择,因此数据报文到达目的地的报文顺序可能会不同,其差错控制,流量控制等要由上层完成。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