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SATA硬盘上安装Windows XP 已被证实不可行

    首先庆祝一下,就在2009年04月11日的最后一个小时即将结束的时候,我终于用虚拟软驱的方法成功地骗过了XP系统的安装程序,加载了SATA控制器驱动,完成了XP的安装。等我成功之后,激动的我兴奋了几分钟后,看了看表,正好是12日的0时3分。
    众所周知,SATA问题是一个困扰大家很久的问题。我们来回顾一下问题的来由和历史。
    SATA问题是由SATA控制器引起的。SATA控制器集成在南桥里。问题的具体表现是在安装XP系统时出现蓝屏现象。英特尔的主板芯片组的南桥芯片从型号ICH8开始,就全面放弃了对PATA的支持,也就是说,从ICH8开始,安装XP系统就必须要用到SATA驱动,否则就会出现蓝屏。而目前来说,解决问题的方法无非是两个。一个是在XP系统盘内集成SATA驱动,虽说这不难,但对于普通用户来说还是比较麻烦和复杂,并且需要刻盘,不具有通用性。另一个方法是用USB软驱加载驱动。这就是微软的问题了,因为XP系统在加载驱动的时候只能用软驱,别的方法不行。用软驱就要去买专门的USB软驱,而且要买软盘。天啊,现在还有生产软盘的厂家吗?
    总结一下:1.集成SATA驱动 2.用USB软驱加载驱动
    笔者对两种方法均不满意。为什么呢?上面分析了第一种方法的局限性。其实,我还是主要不满意它的通用性。而第二种方法的坏处就是软盘的损坏。说实话,我现在有二十多个软盘,可是真正能用的就只有一个。为了装SATA驱动,我不得不用这唯一的一个软盘。鬼知道什么时候它会坏掉。如果坏了,那就彻底没办法了。而且依我的经验,它坏的几率非常高。所以,我对这两种方法都不满意。
    有没有第三种方法呢?有。那便是虚拟软驱的方法。主要的思想是在加载驱动之前虚拟一个软驱,骗过XP系统,从而加载驱动。目前这种方法用的人极少,而且教程几乎没有。虽说我成功的方法并非原创,而是参考网上某人的博客,但用这种方法的人也很少。
    下面我来介绍一下我的方法:
    1.首先要有一个现有的系统,不管你用什么方法,先装一个操作系统,这没有问题吧
    2.安装GRUB4DOS。这个具体的方法我就不说了,其实我也不会装。我用的是GRUBINST 1.1,它仅支持GRUB4DOS 0.4.4 2008年06月之前的版本。对于之后的版本,GRUBINST就不支持了。不过,总会有办法安装GRUB4DOS的。这一步我也不好直接说,主要是怕早期的版本在将来会失去支持。总之,大家把GRUB4DOS装上就好了。相关的教程,大家在互联网上搜索吧。
    3.编辑menu.lst文件,添加如下代码。

title 在SATA硬盘上安装Windows XP
find --set-root /SATA.IMA
map --mem /SATA.IMA (fd0)
cdrom --init
map --hook
chainloader (cd0)

以上代码的意思是:第一行的作用是在GRUB4DOS的启动菜单里显示一个选项,第二行开始是这个选项的具体操作。第二行是寻找一个根目录下的SATA.IMA文件并设置此文件所在的目录为根目录。第三行是将该文件虚拟为第一软驱。第四行是初始化光驱。第五行是使光驱访问生效。最后一行是从光驱启动。
    用此方法就可以通过按F6来加载SATA驱动。另外,如果你把fd0改成fd1,则不需要干预就可以加载驱动,因为XP安装程序默认会从第二软驱加载驱动,这一点我也试验通过。还有一点要注意,就是必须用IMA格式的软盘驱动映像,如果你用了IMG格式的,XP安装程序不认,它只认IMA格式的,这一点务必注意,我是通过试验得知的。制作IMA格式的软盘驱动映像需要用到WinImage,大家自己去学习它的使用吧。
    总之,本方法的关键代码是在上面列出的代码,其余的知识是辅助这些代码工作所需要的。请大家好好学习辅助的知识,这样才能真正让有用的代码工作。
    代码的主要思想是先虚拟一个软驱,然后通过光驱启动,就可以正常安装系统了。
    再次声明,本方法并非原创,而是根据别人写的博客而来,感谢那位博主。我的工作是详细地解释了这个方案。
    另外,如果光驱也是SATA的呢?这一点我就不好说了,因为我用的光驱是传统的ATA的,我现在不太好找SATA光驱做实验。不过,我原来购买过惠普已经停产的型号为V3706TX的笔记本电脑,它只有SATA接口,而没有ATA接口。可是我忘记了当初装XP的时候出现的现象,所以我也不好说SATA光驱究竟是否有办法安装XP系统。如果谁知道,请回帖告诉我。
    再次祝贺自己,能成功实现虚拟软驱加载SATA驱动完成Windows XP系统的安装。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