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ghtRNN:高效利用内存和计算的循环神经网络

选自arXiv.org

机器之心编译

学界 | 微软重磅论文提出LightRNN:高效利用内存和计算的循环神经网络

摘要

循环神经网络(RNN)已经在许多自然语言处理任务上取得了最出色的表现,比如语言建模和机器翻译。然而当词汇量很大时,RNN 模型会变得很大(可能超过 GPU 最大的内存能力),这样训练将变得很低效。在这项工作中,我们提出一种全新的方法来解决这一挑战。其中的关键思想是使用二分量(2-Component(2C))共享的词表征的嵌入(embedding for word representations)。

我们将词汇表中的每一个词都分配到一个表格中,其中每一行都关联了一个向量,每一列则关联了另一个向量。根据一个词在表中的位置,该词可由行向量和列向量两个维度联合表示。因为该表中同一行具有相同的行向量,同一列具有相同的列向量,所以我们仅仅需要 2p|V|个向量来表示带有|V|个词的词汇表,这远远少于现有的方法所需要的向量数|V|。基于二分量(2-Component)共享嵌入的方法,我们设计了一种新的 RNN 算法,并且使用几个基准数据集上的语言建模任务对其进行了评估。

结果表明,我们的算法可以显著地减少模型的大小,并且能在不牺牲精度的情况下加快训练速度(它实现了与当前最佳的语言模型相近或更好的困惑度(perplexity))。值得注意的是,在 One-Billion-Word 基准数据集上,我们的算法实现了和以前语言模型差不多的困惑度,同时却将模型的大小减小了 40 到 100 倍、训练过程也加快了 2 倍。我们将我们提出来的算法命名为 LightRNN, 这主要是反应它在模型大小上的精简和很快的训练速度。

学界 | 微软重磅论文提出LightRNN:高效利用内存和计算的循环神经网络

训练 ACLW-French 时的困惑度对比

引言

最近,循环神经网络(RNN)已被用于处理多种自然语言处理(NLP)任务,例如语言建模、机器翻译、情绪分析和问答。有一种流行的 RNN 架构是长短期记忆网络(LSTM),其可以通过记忆单元(memory cell)和门函数(gating function)建模长期依赖性和解决梯度消失问题。因为这些元素,LSTM 循环神经网络在当前许多自然语言处理任务中都实现了最佳的表现,尽管它的方式几乎是从头开始学习。

虽然 RNN 越来越受欢迎,但它也存在一个局限性:当应用于大词汇的文本语料库时,模型的体量将变得非常大。比如说,当使用 RNN 进行语言建模时,词首先需要通过输入嵌入矩阵(input-embedding matrix)从 one-hot 向量(其维度与词汇尺寸相同)映射到嵌入向量。然后为了预测下一词的概率,通过输出嵌入矩阵(output-embedding matrix)将顶部隐藏层投射成词汇表中所有词的概率分布。当该词汇库包含数千万个不同的词时(这在 Web 语料库中很常见),这两个嵌入矩阵就会包含数百亿个不同的元素,这会使得 RNN 模型变得过大,从而无法装进 GPU 设备的内存。以 ClueWeb 数据集为例,其词汇集包含超过 1000 万词。如果嵌入向量具有 1024 个维度并且每个维度由 32 位浮点表示,则输入嵌入矩阵的大小将为大约 40GB。进一步考虑输出嵌入矩阵和隐藏层之间的权重,RNN 模型将大于 80GB,这一数字远远超出了市面上最好的 GPU 的能力。

即使 GPU 的内存可以扩容,用于训练这样体量模型的计算复杂度也将高到难以承受。在 RNN 语言模型中,最耗时的运算是计算词汇表中所有词的概率分布,这需要叠乘序列每个位置处的输出嵌入矩阵和隐藏状态。简单计算一下就可以知道,需要使用目前最好的单 GPU 设备计算数十年才能完成 ClueWeb 数据集语言模型的训练。此外,除了训练阶段的难题,即使我们最终训练出了这样的模型,我们也几乎不可能将其装进移动设备让它进入应用。

为了应对这些挑战,在本研究中我们提出了将二分量(2-Component)共享的嵌入用于循环神经网络中词表征的方法。我们将词汇表中的所有词放入一个表中,每一行都与一个向量关联,每一列都与另一个向量关联。这样我们就能够通过两个组件来表示一个词:对应的行向量和列向量。因为该表中同一行具有相同的行向量,同一列具有相同的列向量,所以我们仅仅需要 2p|V|个向量来表示带有|V|个词的词汇表,这样可以大幅度减少模型体积(相比而言,vanilla 方法需要|V|个不同的向量)。同时,由于模型尺寸的减小,RNN 模型的训练速度将会显著加快。因此,我们将这一新算法称为 LightRNN,以表示模型的小尺寸和极高的训练速度。这种方法的最大技术难题是如何将词合适地分配到表中。

学界 | 微软重磅论文提出LightRNN:高效利用内存和计算的循环神经网络

LightRNN(左)对比常规 RNN(右)

为了这个目的,我们提出一个引导框架:(1)首先随机初始化词分配(word allocation),并训练 LightRNN 模型。(2)解决训练了的嵌入向量(对应为表格中的行和列向量),然后细化分配来最小化训练损失(training loss),这是图论(graph theory)最小权重完美匹配问题,我们能够有效地解决。(3)重复第二步,直到满足确切的终止标准。

我们使用在多个基准数据集进行语言建模任务来评价 LightRNN。实验表明,在困惑度(perplexity)上面,LightRNN 实现了可与最先进的语言模型媲美或更好的准确度。同时还减少了模型大小高达百倍,加快了训练过程两倍。请注意,对于高度紧凑的模型来说这个可预见的(没有准确性下降)。

首先,这使得将 RNN 模型运用到 GPU 甚至是移动设备成为了可能。其次,如果训练数据很大,需要执行分布式数据平行训练时,聚合本地工作器(worker)的模型所需要的交流成本会很低。通过这种方式,我们的方法使先前昂贵的 RNN 算法变得非常经济且规模化了。因此,它将会对用于人工自然语言处理(NLP)任务的深度学习有深远的影响。

结论和未来的方向

在本研究中,我们提出了一个全新的算法 LightRNN,该算法可用于自然语言处理任务。通过用于词表征的二分量共享的嵌入(2-Component shared embedding for word representations),LightRNN 在模型尺寸和运行时间上都取得了高效的表现,特别是在具有大词汇量的语料库中。在未来,这种算法有很多方向可以进一步研究。首先,我们计划将 LightRNN 应用于更大的语料库中,如 ClueWeb 数据集——传统的 RNN 模型还不能将其装进一个现代的 GPU 中。第二,我们会将 LightRNN 应用于机器翻译和问答等其它自然语言处理任务中。第三,我们会探索 k-分量分享嵌入(k>2)并研究 k 在权衡效率和有效性之间的作用。最后,我们将会整理我们的代码,以便在近期通过 CNTK 将其发布出来。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