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的共识机制

1、Pow工作量证明

就是大家熟悉的挖矿,通过与或运算,计算出一个满足规则的随机数,即获得本次记账权,发出本轮需要记录的数据,全网其它节点验证后一起存储;

优点:完全去中心化,节点自由进出;

缺点:目前bitcoin已经吸引全球大部分的算力,其它再用Pow共识机制的区块链应用很难获得相同的算力来保障自身的安全;挖矿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共识达成的周期较长,不适合商业应用

2、Pos权益证明

Pow的一种升级共识机制;根据每个节点所占代币的比例和时间;等比例的降低挖矿难度,从而加快找随机数的速度。

优点:在一定程度上缩短了共识达成的时间

缺点:还是需要挖矿,本质上没有解决商业应用的痛点

3、DPos股份授权证明机制

类似于董事会投票,持币者投出一定数量的节点,代理他们进行验证和记账。

优点:大幅缩小参与验证和记账节点的数量,可以达到秒级的共识验证

缺点:整个共识机制还是依赖于代币,很多商业应用是不需要代币存在的

4、Pool验证池

基于传统的分布式一致性技术,加上数据验证机制;是目前行业链大范围在使用的共识机制

优点:不需要代币也可以工作,在成熟的分布式一致性算法(Pasox、Raft)基础上,实现秒级共识验证;

缺点:去中心化程度不如bictoin;更适合多方参与的多中心商业模式


1.如何保证用户有足够的余额,例如你只有十个币,而你居然发起了一笔转20个币的交易怎么办。

这个问题很好解决,因为区块链上记录了所有的比特币交易记录,只需要回溯所有的和你账户相关的历史交易就能知道你这个账户上到底有多少余额,余额不对矿工是会拒绝记录你的交易的。

由此你可能又会产生一个疑问,那么最初的比特币是从哪里来的呢?

最初的比特币是由系统奖励给记录区块的矿工的。每一个区块在生成的时候就会在生成这个区块的矿工的账户上生成一定数量的新比特币作为奖励。

2.如何保证你的账户不被冒名顶替

这问题也很好解决,用数字签名技术就好了。每个比特币账户都有公钥和私钥。你发起交易的时候用私钥对交易信息签名,矿工收到信息后用公钥检查一下签名就好了。

3.那么多矿工,如何决定该由哪个矿工生成下一个区块?

解决方案是这样的:

中本聪设计了一个数学问题,这个数学问题会耗费大量的计算机cpu时间才能得出答案,同时每一次得出的答案都会作为下一次计算的初始条件进行技术。全世界的矿工一起来计算这个问题,谁先得出答案,他就可以用这个答案生成一个新的区块,再广播到网络中。收到这个新块数据的矿工会立即停止当前的计算,用新块里的数据重新进行下一次计算。这就是所谓的“挖矿”。矿工产生的区块一旦被网络接受,他就能获得一笔比特币作为酬劳。

这时要考虑一种情况:如果同时有两个矿工各自得到一个正确答案,并各自生成了一个区块广播出去会发生什么呢?

这时候在区块链上同一个位置就有了两个区块,所谓的“分叉”就出现了。

分叉是绝对不允许的,所以当矿工发现区块链分叉之后,会选择最长的一条继续计算,短的那条区块链会被丢弃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