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OS认证 口令文件 密码丢失处理

 

 

.  OS认证

 

1.1  OS认证介绍

       Oracle安装之后默认情况下是启用了OS认证的,这里提到的OS认证是指服务器端OS认证。OS认证的意思把登录数据库的用户和口令校验放在了操作系统一级。如果以安装Oracle时的用户登录OS,那么此时在登录Oracle数据库时不需要任何验证,如:

SQL> connect /as sysdba

已连接。

SQL> connect sys/aaa@test as sysdba

已连接。

SQL> connect sys/bbb as sysdba

已连接。

SQL> connect aaa/bbb as sysdba

已连接。

SQL> show user

SYS

SQL>

       不论输入什么用户(哪怕这个用户如aaa在数据库中根本不存在),只要以sysdba权限连接数据库,都可以连接上,并且连接用户是sys,这样很方便,有时候,如果忘记了数据库的密码,而又想登录数据库,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前提是在数据库服务器上.

 

1.2  OS 认证相关的参数

       Oracle数据库通过如下3个参数来实现OS 认证:

1sqlnet.ora中的 SQLNET.AUTHENTICATION_SERVICES参数。

2PFILE(或SPFILE)文件中的参数REMOTE_LOGIN_PASSWORDFILE

3)口令文件PWDsid.orawindows)或者 orapwSID(linux,大小写敏感)。

 

1.2.1 sqlnet.ora 文件参数

文件位置:$ORACLE_HOME/network/admin/sqlnet.ora   

       SQLNET.AUTHENTICATION_SERVICES= (NTS)

       NAMES.DIRECTORY_PATH= (TNSNAMES, EZCONNECT)

 

参数可以有如下值:

       SQLNET.AUTHENTICATION_SERVICES(NTS)|(NONE)

其中:

       (NTS):  表示操作系统认证方式,不使用口令文件,默认值。

       (NONE)口令文件认证方式

 

1.2.2  REMOTE_LOGIN_PASSWORDFILE 参数

该参数可以有如下值:

       REMOTE_LOGIN_PASSWORDFILE ='NONE'|'EXCLUSIVE'|'SHARED'

 

       1NONE不使用密码文件登录、不允许远程用户用sys登录系统、可以在线修改sys的密码;

       2EXCLUSIVE:默认值。只允许一个数据库使用该密码文件、允许远程登录、允许非sys用户以sysdba身份管理数据库、可以在线修改sys的密码。在这种模式下,口令文件可以包含用于多个特许的Oracle账户的口令。这是推荐的操作模式,特别是在运行RMAN时。如果希望将RMAN与来自于远程客户端的数据库连接,则必须使用该参数设置。

      3SHARE可以多个数据库使用密码文件。实际上是这样的: Oracle数据库在启动时,首先查找的是orapw<sid>的口令文件,如果该文件不存在,则开始查找,orapw的口令文件如果口令文件命名为orapw,多个数据库就可以共享、允许远程登录、只能用sys进行sysdba管理、可以在线修改sys的密码。在此设置下只有INTERNALSYS帐号能被识别,即使文件中存有其它用户的信息,也不允许他们以SYSOPERSYSDBA登录。

 

修改:

SQL>ALTER SYSTEM SET REMOTE_LOGIN_PASSWORDFILE=EXCLUSIVE SCOPE=SPFILE;

 

需要注意的是:这个参数不是动态参数。需要在数据库加载到MOUNT状态下修改,另外改变以后需要重新启动数据库,参数的设置才能够生效。

 

 

1.3 禁用OS认证

OS 认证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我们可以屏蔽OS认证。

 

1.3.1 windows

       win下只要把oracle_home/NETWORK/admin/sqlnet.ora中的SQLNET.AUTHENTICATION_SERVICES= (nts)nts改成none或者注释掉这句话(在前面加上#),就可以屏蔽os功能,要想以sys用户连上数据库必须输入正确的sys口令,或者可以把oracle的安装用户从组ora_dba中删除掉,当然也可以直接把ora_dba这个组也删除,都可以屏蔽os功能.

 

如:

SQL> connect /as sysdba

ERROR:

ORA-01031: 权限不足

SQL> connect sys/aaa as sysdba

ERROR:

ORA-01017: 用户名/口令无效; 登录被拒绝

SQL> connect aaa/bbb as sysdba

ERROR:

ORA-01031: 权限不足

SQL> connect sys/system as sysdba

已连接。

SQL>

 

1.3.2  LINUX/UNIX

       在文件sqlnet.ora中增加SQLNET.AUTHENTICATION_SERVICES=(none)以及删除dba(groupdel dba)组或者把oracle用户从dba组中删除都可以屏蔽os认证。

 

注意:

       使用这种屏蔽方法, 系统管理员还是可以创建ora_dba or dba组以及修改sqlnet.ora文件。

 

 

. 口令文件

 

2.1 口令文件说明

       Oracle的口令文件的作用是存放所有以sysdba或者sysoper权限连接数据库的用户的口令,如果想以sysdba权限远程连接数据库,必须使用口令文件,否则不能连上,由于sys用户在连接数据库时必须以sysdba or sysoper方式,也就是说sys用户要想连接数据库必须使用口令文件,因此我认为在数据库中存放sys用户的口令其实没有任何意义!使用口令文件的好处是即使数据库不处于open状态,依然可以通过口令文件验证来连接数据库。开始安装完oracle,没有给普通用户授予sysdba权限,口令文件中只存放了sys的口令,如果之后把sysdba权限授予了普通用户,那么此时会把普通用户的口令从数据库中读到口令文件中保存下来,当然这时必须要求数据库处于open状态。如:

SQL> grant sysdba to test;

授权成功。

SQL> connect test/aaa@orcl as sysdba

ERROR:

ORA-01017: 用户名/口令无效; 登录被拒绝

警告: 您不再连接到 ORACLE

SQL> connect test/test@orcl as sysdba

已连接。

SQL> alter database close;

数据库已更改。

SQL> grant sysdba , sysoper to test;

grant sysdba , sysoper to test

*

1 行出现错误:

ORA-01109: 数据库未打开

 

2.2 查看具有sysdba 权限的用户

       可以通过查询v$pwfile_users视图来查看有几个用户被授予了sysdba或者sysoper权限, v$pwfile_users的信息就是源于口令文件.

 

SQL> select * from v$pwfile_users;

USERNAME SYSDB SYSOP

------------------------------ ----- -----

SYS TRUE TRUE

TEST TRUE FALSE

 

       到底可以有几个用户被授予sysdba或者sysoper权限,是由创建口令文件时指定的entries数决定的,准确的说还不完全是,最终还和os block的大小有关,如果entries指定了5,一个os block可以存放8个用户的口令,那么可以由8个用户被授予sysdba或者sysoper

 

       注意:事实是口令多长,加密之后的长度几乎都是相同的,也就是说口令文件占用的大小和口令指定的长度几乎关系不大。

 

C:>orapwd file=databasepwd.ora password=system entries=5

OPW-00005: 存在相同名称的文件 - 请删除或重命名

C:>orapwd file=databasepwd.ora password=system entries=5   force=y

 

       创建口令文件需要注意的是=前后没有空格。在10g增加了一个新的参数force defaultn,它的作用类似于创建表空间时的reuse功能,当同名文件存在时是否覆盖。

 

       是否使用口令文件,由remote_login_passwordfile参数控制。这个参数在上面有说明。

 

2.3 口令文件格式

 

win下口令文件的格式是pwdsid.ora(大小写敏感)。

unix下的格式是orapwSID(大小写敏感)

 

       Oracle数据库在启动时,首先查找的是orapw<sid>的口令文件,如果该文件不存在,则开始查找,orapw的口令文件,如果口令文件命名为orapw,多个数据库就可以共享。 口令文件创建完后,数据库需要重启动,新的口令文件才能生效。

 

2.4  sys/system 密码丢失的处理方法

 

1.查询视图V$PWFILE_USERSselect * from V$PWFILE_USERS;

  记录下拥有 SYSOPERSYSDBA 系统权限的用户信息。

2)关闭数据库 shutdown immediate

3)将密码文件重命名

4)用orapwd 命令重建创建密码文件

       orapwd file=/u01/app/oracle/product/10.2.0/db_1/dbs/orapworcl password=admin

 entries=5   force=y

5)将第一步查出来的用户添加到密码文件

              grant sysdba , sysoper to user;

 

 

 

 

 

 

 

------------------------------------------------------------------------------

QQ:492913789

Email:ahdba@qq.com

Blog: http://www.cndba.cn/dave


网上资源: http://tianlesoftware.download.csdn.net

相关视频:http://blog.csdn.net/tianlesoftware/archive/2009/11/27/4886500.aspx

DBA1 群:62697716(); DBA2 群:62697977()

DBA3 群:62697850   DBA 超级群:63306533;    

聊天 群:40132017

--加群需要在备注说明Oracle表空间和数据文件的关系,否则拒绝申请

 

  • 0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