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载均衡 说明

 

      负载均衡器可以根据实际的响应时间制定优先级交付决策,从而实现高性能、智能化流量管理,达到最佳的服务器群性能。简单的说,负载均衡就是一个数据包重路由的过程,一般的设备都能做到4层的负载均衡,到7层的负载均衡,就需要能对服务器的应用负载进行检测了。

 

      关于网络七层协议,参考我的Blog

             网络七层协议说明

      http://www.cndba.cn/Dave/article/735

 

 

      采用第七层应用控制可以减少通信高峰期的错误讯息,因为差错控制和流量管理技术可以侦测到一些错误信息,并透明地将会话重定向到另一个服务器,使用户顺利地进行使用。例如,服务器A不可用或者数据库出现错误,错误信息将会返回到负载均衡器上,然后会将客户的访问指向服务器B或者将消息重放到其他数据库中去,整个过程对用户是透明的。

 

  许多厂商推出了专用于平衡服务器负载的负载均衡器。目前负载均衡器生产商有:IntelAlteon WebArrow Point(已被思科并购)Coyote PointF5 NetworksFoundry NetworksHydraWeb以及 RADWare等。

 

  负载均衡器的形式多种多样,作为启动器,它以各种形式和大小出现。一些厂商,如AlteonArrowPoint将负载均衡器集成到交换设备中,置于服务器与Internet链接之间;而另外一些厂商,如Coyote Point F5 Networks以及HydraWeb,则运用两块网络适配器将这一功能集成到PC中,其中一块连接到前端止于Web服务器的Hub上,另一块通过路由器或其他设备连接到Internet

 

      一旦负载均衡设备检测到所管理的每台服务器承载的负荷量,它会按照一定的算法来分配通信。

      Arrow Point公司的CS-100F5 Big/ip、以及Coyote Point公司的均衡器都支持循环均衡功能。其处理方法是,均衡器同时向所有可用服务器以命令序列方式发送相同数量的请求。

      AlteonAceSwitch 180Coyote Point的均衡器、 F5 NetworksBig/ip以及RADWareWeb服务定向器支持这样一种均衡方法:它能以最小的TCP链接将请求发送到服务器Arrow PointCS-100还支持静态负荷均衡选项,这就是说,为服务器分配请求是建立在事先已指定负荷量的基础之上的。

 

  由于采用了负载均衡技术,自动故障恢复得以实现,服务的时间可以延长,24×7可靠性和持续运行成为可能。另外,负载均衡器一般也支持路径外返回模式,即绕过流量分配器,为那些焦急等待大量数据文件请求响应的客户提供更快的响应时间。

 

  总之,如果负载均衡需求简单,也就是说,只是接近于通过所有服务器的共享级水平,并且网络环境也只是由低速LAN组成,则不需要太高级的均衡产品。同样的,若是静态内容传输,则只要具备循环分配功能的负载均衡器也就可以了。

 

  在最新的负载均衡产品中,智能化越来越明显。一些智能化的负载均衡器能够侦测到像数据库错误、服务器不可用等信息,从而采取措施使会话恢复和重定向服务器,使电子商务能够得以顺利进行。多址负载均衡器可以对客户发来的访问请求进行解析,计算出最佳地址,然后将该地址返回客户,使客户自动连接到对其请求来说最佳的数据中心。

 

 

负载均衡有两种方式可以实现:

 

1.基于硬件的方式(前端的负载均衡)

 

优点:

      1) 能够直接通过智能交换机实现,处理能力更强,而且与系统无关,负载性能强

      2) 更适用于一大堆设备、大访问量、简单应用

 

缺点:

      1) 价格贵,贵不仅是体现在一台设备上,而且体现在冗余配置上.很难想象后面服务器做一个集群,但最关键的负载均衡设备却是单点配置;

      2) 无法有效掌握服务器及应用状态,硬件负载均衡,一般都不管实际系统与应用的状态,而只是从网络层来判断,所以有时候系统处理能力已经不行了,但网络可能还来得及反应(这种情况非常典型,比如应用服务器后面内存已经占用很多,但还没有彻底不行,如果网络传输量不大就未必在网络层能反映出来)

 

如:F5RadwareArray,梭子鱼,冰峰等

 

      F5贵,也相对稳定,有硬件交换芯片,所以吞吐量比PC SERVER做出来的LVS要大一些,相对于后端的服务器,前端的负载均衡的稳定性更重要一些。前几年F5不是很流行的时候,还用过LVS,现在在ISP里面用的,基本都是F5了。

 

 

2.基于软件的方式(后端的负载均衡)

 

优点:

      1) 基于系统与应用的负载均衡,能够更好地根据系统与应用的状况来分配负载。这对于复杂应用是很重要的

      2) 性价比高,实际上如果几台服务器,用F5之类的硬件产品显得有些浪费,而用软件就要合算得多,因为服务器同时还可以跑应用做集群等。

 

缺点:

      负载能力受服务器本身性能的影响,性能越好,负载能力越大。

 

如:LanderBalanceLoad BalanceCheckPointZeushttp://www.zeus.com/),linux LVS等。 Zeus 有硬件也有软件。 看自己需求。PC server上安装Zeus软件也是实现软件的负载均衡。

 

 

后端服务器可运行任何支持TCP/IP的操作系统,包括Linux,各种Unix(如FreeBSDSun SolarisHP Unix等),Mac/OSWindows NT/2000等。

 

负载调度器能够支持绝大多数的TCPUDP协议:

TCPHTTPFTPPROXYSMTPPOP3IMAP4DNSLDAPHTTPSSSMTP等,

UDP DNSNTPICP,视频、音频流播放协议等

 

无需对客户机和服务器作任何修改,可适用大多数Internet服务。

 

 

 

 

整理自网络

------------------------------------------------------------------------------

QQ:     492913789
Email:    ahdba@qq.com
Blog:     http://www.cndba.cn/dave 

网上资源: http://tianlesoftware.download.csdn.net

相关视频:http://blog.csdn.net/tianlesoftware/archive/2009/11/27/4886500.aspx

DBA1群:62697716(); DBA2群:62697977()

DBA3群:62697850  DBA 超级群:63306533;    

聊天群:40132017

--加群需要在备注说明Oracle表空间和数据文件的关系,否则拒绝申请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