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学习中找到乐趣?怎样才能找到学习的乐趣

我们可以把学习比作谈恋爱。把她当成你的恋人,这样你就对她产生了兴趣,然后你就会千方百计的想去了解她,在这追求之中会有很多的乐趣。 学习也是一样,只有不断深入的学习,你就会发现很多有趣的东西。 无论做什么事情,上乘的境界是乐在其中。只有乐在其中,做事才能又快又好。很多作家,伏案耕耘,通宵不眠,浑然不知疲倦;很多科学家,足不出户,埋头研究,近乎痴迷。他们为什么能进入这样一种化境?因为他们把写作和研究当成一件乐事。     

读书是一件苦差,很多人这么说,我以为读书最终是一件乐事。在苦与乐的关系中,乐是结果,苦是途径,是先苦后乐。就像登山,非常艰苦地攀登,最终登临绝顶。当你站在山巔,俯视脚下的群峰,眺望天边的日出的时候,你会忘掉一切疲倦和艰辛。       可是,有人对学习毫无兴趣,也有人对某一门课程毫无兴致。那么怎样才能找到学习的乐趣?在这里,我把学习分成三个阶段,前两个阶段是品尝苦味,后一个阶段 是啜饮甘甜。前面个阶段是艰苦攀登,后一下阶段是登临绝顶。因此,走过前面的两段曲折的道路,我们就通往了读书求学的快乐殿堂。      

第一阶段,你必须投入。主要是时间和精力的投入。要想地里不长草,办法就是种满庄稼。      

这个阶段是学习的第一境界。王国维曾用诗句形容文学创作的三个阶段,这里可以套用一下。第一阶段叫做“昨 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就是说,我们开始接触一门学科的时候,因为对学科内容一无所知或知之甚少,于是产生迷惘和困惑。其实这是正常现 象,这个时候绝不能打退堂鼓。所以学习之始,需更有顽强的意志和毅力。      

比如学习数学,我们刚开始接触立体几何的时候,空间概念很难一下子树立起来,而且很多题与繁复的数学计算联系起来,初学的人感到比较困难,有些同学就有些 灰心丧气,甚至出现学习的停滞。须知,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须知,别人在进步,别人和你的距离就拉开了,你再追赶就费劲了。很多事情之所以没能成功, 问题都出在起跑阶段。我认为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应该迎头克服。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  在学习智力几乎相等的一个群体中,谁的意志坚强,谁就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那么,是什么支撑你的意志和毅力?那就是,你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学习对于你的重要性。如果你把读书求学当作你被迫完成的任务,那么你就失去了探求学习乐趣的前提。      

第二阶段,你必须坚持。《士兵突击》教给我们的就是:不抛弃,不放弃,坚持就是胜利。文学创作的第二种境界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意思就是说,学习是追求的过程,要能吃苦,要能坚持。      

有些同学,初中的基础还是可以的,进入高中不久,成绩落后了。有些同学,高一高二的成绩还是稳定的,一到高三就赶不上了。这中间当然可能存在学习方法等方面的原因,但缺少恒心和耐力,“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能持之以恒,恐怕也是主要原因。      

周星弛是大家都很熟悉的,星爷么,我们中也有不少“星迷”。周星弛是1962年出生的,香港电影金奖终于承认他的成就,直到2002年。此前他是从跑龙套 做起的,他演过很多电影,他没有放弃。尤其是他的风格,球鞋配西装的打扮,丰富而滑稽的肢体语言,夸张的言行,离奇的举止,那种幽默,他一直坚持。我以 为,这种幽默比陈佩斯的一味瞪眼鼓腮要耐看得多。      

这个阶段很重要的一点是注意力的集中,要做到专心致志。《孟子》中有《弈秋》一篇:“弈秋,通国之善弈者也。使弈秋诲二人弈,其一人专心致志,惟弈秋之为听;一人虽听之,一心以为鸿鹄将至,思援弓缴而射之。虽与之俱学,弗若之矣。”专注,是学习必备的品质。      

专注的第二个层面,就是认准目标,自己认准的自己去做,不受外界的干扰。《郁离子》中有则寓言,说:“楚王田于云梦,使虞人起禽而射之。禽发,鹿出于王 左,麋交于王右。王引弓欲射,有鹄拂王旃而过,翼若重云。王注矢于弓,不知其所射。”楚王之所以一无所获,就是因为左顾右盼,三心二意。      

第三个阶段,你在扫清了一切障碍以后,在知识的海洋中尽情畅游。仍然套用古人的话,就是“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是融入学习的快乐。古人还有很多诗句形容这种境界,比如“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等。       

通过刻苦的努力,一个学科已经入门,这个时候,开始做题顺畅,所谓乐在其中。我自己在这方面也颇有体会,读初中时学习平面几何,那时候我觉得做平面几何题,求证问题特别有意思,因此学习的时候几乎走到了老师的前面。我和另外两个伙伴每天要求老 师出难题,拿着题回去独自思考,看谁做得快。一旦最先做出题,真有“手之舞之,足之蹈之”的喜悦。读高中时,有一段时间迷上了文言翻译。最喜欢老师出文言 段子,初读一知半解,甚至莫名其妙,反复推敲,终于弄出个所以然来,能够基本翻译后,每每有得意忘形的感觉。      

我相信,每一个同学都经历过这种喜悦。      

如果你对某一个学科充满了这种喜悦,你就是这个学科的登堂入室者。      

如果你能恒久地保持这种喜悦,你的学科成绩一定是优秀的。甚至日后你很可能成为这个学科的研究人才,也许你是登临绝顶的人。      

怎样找到这种喜悦,我希望你在第一境界和第二境界方面下功夫。      

其实,回过头来看看,学习嘛,要有思想,找对方法,慢慢培养兴趣,你可以找一些简单的题目来做,难度要控制在一定范围,不能太简单,也不能太难,这样你都会觉得没意思,要找那种不是轻易能做出来的,但是查查书,翻翻资料又能做出来的那种,以后逐渐增加难度,我想你就会慢慢培养出兴趣的。     

再则,你要知道,父母出钱让你读书,为的是什么?是为了他们自己,还是为了你?你要想清楚,虽然说,成长的道路不只读书一条,但是为何还有那么多人往那条路上挤呢?读书真的没有用么?不是的,我现在也还在读书,快读博了。     

希望你能领悟读书的真正涵义,不要为了读书而读书,你现在还小,还不能明白,等你长大了,你就会明白的。

原文地址:http://www.360doc.com/content/13/0116/03/9569226_260433919.shtml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