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程池设计及注意问题

一般一个简单线程池至少包含下列组成部分。

  1. 线程池管理器(ThreadPoolManager):用于创建并管理线程池
  2. 工作线程(WorkThread): 线程池中线程
  3. 任务接口(Task):每个任务必须实现的接口,以供工作线程调度任务的执行。
  4. 任务队列:用于存放没有处理的任务。提供一种缓冲机制

 

关于高级线程池的探讨

 

简单线程池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如果有大量的客户要求服务器为其服务,但由于线程池的工作线程是有限的,服务器只能为部分客户服务,其它客户提交的任务,只能在任务队列中等待处理。一些系统设计人员可能会不满这种状况,因为他们对服务器程序的响应时间要求比较严格,所以在系统设计时可能会怀疑线程池技术的可行性,但是线程池有相应的解决方案。调整优化线程池尺寸是高级线程池要解决的一个问题。主要有下列解决方案:

方案一:动态增加工作线程

 

在一些高级线程池中一般提供一个可以动态改变的工作线程数目的功能,以适应突发性的请求。一旦请求变少了将逐步减少线程池中工作线程的数目。当然线程增加可以采用一种超前方式,即批量增加一批工作线程,而不是来一个请求才建立创建一个线程。批量创建是更加有效的方式。该方案还有应该限制线程池中工作线程数目的上限和下限。否则这种灵活的方式也就变成一种错误的方式或者灾难,因为频繁的创建线程或者短时间内产生大量的线程将会背离使用线程池原始初衷--减少创建线程的次数。

举例:Jini中的TaskManager,就是一个精巧线程池管理器,它是动态增加工作线程的。SQL Server采用单进程(Single Process)多线程(Multi-Thread)的系统结构,1024个数量的线程池,动态线程分配,理论上限32767。

方案二:优化工作线程数目

 

如果不想在线程池应用复杂的策略来保证工作线程数满足应用的要求,你就要根据统计学的原理来统计客户的请求数目,比如高峰时段平均一秒钟内有多少任务要求处理,并根据系统的承受能力及客户的忍受能力来平衡估计一个合理的线程池尺寸。线程池的尺寸确实很难确定,所以有时干脆用经验值。

举例:在MTS中线程池的尺寸固定为100。

方案三:一个服务器提供多个线程池

 

在一些复杂的系统结构会采用这个方案。这样可以根据不同任务或者任务优先级来采用不同线程池处理。

举例:COM+用到了多个线程池。

这三种方案各有优缺点。在不同应用中可能采用不同的方案或者干脆组合这三种方案来解决实际问题。

线程池技术适用范围及应注意的问题

 

下面是我总结的一些线程池应用范围,可能是不全面的。

线程池的应用范围:

  1. 需要大量的线程来完成任务,且完成任务的时间比较短。 WEB服务器完成网页请求这样的任务,使用线程池技术是非常合适的。因为单个任务小,而任务数量巨大,你可以想象一个热门网站的点击次数。 但对于长时间的任务,比如一个Telnet连接请求,线程池的优点就不明显了。因为Telnet会话时间比线程的创建时间大多了。
  2. 对性能要求苛刻的应用,比如要求服务器迅速相应客户请求。
  3. 接受突发性的大量请求,但不至于使服务器因此产生大量线程的应用。突发性大量客户请求,在没有线程池情况下,将产生大量线程,虽然理论上大部分操作系统线程数目最大值不是问题,短时间内产生大量线程可能使内存到达极限,并出现"OutOfMemory"的错误。

连接:http://www.ibm.com/developerworks/cn/java/l-threadPool/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