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IP参考模型与OSI参考模型的异同

        OSI参考模型与TCP/IP参考模型有很多相似之处,它们都是基于独立的协议栈的概念。而且层的功能也大体相似。例如,在两个模型中,传输层及传输层以上的曾都为希望通信的进程提供端到端得、与网络无关的传输服务。这些层形成了传输提供者。同样,在两个模型中,传输层以上的曾都是传输服务的由应用主导的用户。

        OSI模型有3个主要概念:服务,接口,协议。

       OSI模型的最大贡献就是使这3个概念之间的区别明确化。每一层都为它上面的层提供一些服务。服务定义该层做些什么,而不管上面的层如何访问它或该层如何工作。

       某一层的借口告诉上面的进程如何访问它。它定义需要什么参数以及预期结果是什么样的。同样,它和该层如何工作无关。

       最后,某一层使用的对等协议时该层的内部事务。它可以使用任何协议,只要能完成工作,也可以改变使用的协议而不会影响它上面的层。

       这些思想和现代的面向对象的变成技术非常吻合。一个对象(像一个层一样)有一组方法(操作),该对象外部的进程可以使用它们。这些方法的语义定义该对象提供的服务,方法的参数和结果就是对象的接口,对象内部的代码即是它的协议,在该对象外部是不可见的。

       TCP/IP参考模型最初没有明确区分服务、接口和协议,后来人们试图改进它以便接近于OSI,如互联网层提供的真正服务知识发送IP分组和接口IP分组。

       因此,OSI模型中的协议比TCP/IP参考模型的协议具有更好的隐藏性,在技术发生变化时能相对比较容易地替换掉。最初把协议分层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能做这样的替换。

      OSI参考模型产生在协议之前。这意味着该模型没有偏向于任何特定的协议,因此通用性很好。但不利的方面是设计者在协议方面没有太多的经验,因此不知道该把哪些功能放到哪一层最好。

    而TCP/IP却正好相反。该模型实际上时对已有的协议的描述,因此不会出现不能匹配模型的情况,它们配合得相当好。问题是该模型不适合于任何其他协议栈。因此,它对于描述其他非TCP/IP网络技术并非特别有用。

    两个模型间明显的产别是层的数量:OSI模型有7层,而TCP/IP模型只有4层。它们都有网络层、传输层和应用层,但其他层并不相同。

    另一个差别是面向连接和无连接的通信。OSI模型在网络层提供无连接和面向连接的通信,但在传输层仅有面向连接的通信,这是它所依赖的。然而TCP/IP模型在网络层仅有一种通信模式(无连接),但在传输层支持两种模式,给了用户选择的机会。这中选择对简单的请求-应答协议时十分重要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