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tinel搭建redis集群的注意事项

一、protected-mode

默认情况下,redis node和sentinel的protected-mode都是yes,在搭建集群时,若想从远程连接redis集群,需要将redis node和sentinel的protected-mode修改为no,若只修改redis node,从远程连接sentinel后,依然是无法正常使用的,且sentinel的配置文件中没有protected-mode配置项,需要手工添加。

依据redis文档的说明,若protected-mode设置为no后,需要增加密码证或是IP限制等保护机制,否则是极度危险的。


二、sentinel提供的master ip

sentinel保存着所有可用node的IP,jedis pool通过sentinel来获取redis的可用master ip来创建连接池连接,这里有一个很坑的地方,若sentinel和redis node部署在同一台服务器,sentinel监控的master ip不能写成127.0.0.1,需要写成真实IP。

sentinel在对外管理MASTER IP时,只是简单的将配置文件中的IP保存,而不会在对外提供服务时,动态转换为127.0.0.1所在机器的真实IP


三、sentinel不共享配置

每一个sentinel结点,各自保存自己的配置信息,这在搭建集群时,容易出现某一个sentinel结点配置和其它不一致而导致的诡异系统问题。

jedis pool在连接到sentinel列表后,会从第一个可用的sentinel结点获取redis集群的信息,来构建pool,这样就可能会导致构建异常


四、集群状态ODOWN

ODOWN是sentinel认为整个集群不可用。有一种情况导致的ODOWN是由于配置不当导致,而非真的集群不可用。

sentienl会根据配置文件中的master IP和端品来获取整个集群的初始状态(包括MASTER结点是否可用,以及所有SLAVE结点的状态),某此时sentienl中的master配置和集群状态中的真正master不匹配时,sentinel就认为集群不可用。集群在master后挂掉后,sentinel会进行failover处理 ,若failover后,很不幸所有sentinel都挂了,再重启后的sentinel就会因为找不到master,而认为集群ODOWN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