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心得4.3--SQLite数据库--execSQL()和rawQuery()方法

1.   除了可以使用文件或SharedPreferences存储数据,还可以选择使用SQLite数据库存储数据。

在Android平台上,集成了一个嵌入式关系型数据库—SQLite,SQLite3支持 NULL、INTEGER、REAL(浮点数字)、TEXT(字符串文本)和BLOB(二进制对象)数据类型,虽然它支持的类型只有五种,但实际上sqlite3也接受varchar(n)、char(n)、decimal(p,s) 等数据类型,只不过在运算或保存时会转成对应的五种数据类型。

 SQLite最大的特点是你可以保存任何类型的数据到任何字段中,无论这列声明的数据类型是什么。例如:可以在Integer类型的字段中存放字符串,或者在布尔型字段中存放浮点数,或者在字符型字段中存放日期型值。但有一种情况例外:定义为INTEGER PRIMARY KEY的字段只能存储64位整数,当向这种字段中保存除整数以外的数据时,将会产生错误。 另外, SQLite 在解析CREATE TABLE 语句时,会忽略 CREATE TABLE 语句中跟在字段名后面的数据类型信息,如下面语句会忽略 name字段的类型信息:

CREATE TABLE person (personid integer primary key autoincrement, name varchar(20))

2.   SQLite可以解析大部分标准SQL语句,如

查询语句:select * from 表名 where 条件子句 group by 分组字句 having ... order by 排序子句

如:select * from person

        select * from person order by id desc

        select name from person group by name having count(*)>1

分页SQL与mysql类似,下面SQL语句获取5条记录,跳过前面3条记录:      select * from Account limit 5 offset 3 或者 select * from Account limit 3,5

插入语句:insert into 表名(字段列表) values(值列表)。如: insert into person(name, age) values(‘传智’,3)

更新语句:update 表名 set 字段名=值 where 条件子句。如:update person set name=‘传智‘ where id=10

删除语句:delete from 表名 where 条件子句。如:delete from person  where id=10

3.   我们在编写数据库应用软件时,需要考虑这样的问题:因为我们开发的软件可能会安装在成百上千个用户的手机上,如果应用使用到了SQLite数据库,我们必须在用户初次使用软件时创建出应用使用到的数据库表结构及添加一些初始化记录,另外在软件升级的时候,也需要对数据表结构进行更新。那么,我们如何才能实现在用户初次使用或升级软件时自动在用户的手机上创建出应用需要的数据库表呢?总不能让我们在每个需要安装此软件的手机上通过手工方式创建数据库表吧?因为这种需求是每个数据库应用都要面临的,所以在Android系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名为SQLiteOpenHelper的抽象类,必须继承它才能使用,它是通过对数据库版本进行管理来实现前面提出的需求。

为了实现对数据库版本进行管理,SQLiteOpenHelper类提供了两个重要的方法,分别是onCreate(SQLiteDatabase db)和onUpgrad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