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interrupt()方法理解

原博客地址:
多线程编程 实战篇 (四)

不客气地说,至少有一半人认为,线程的”中断”就是让线程停止。
如果你也这么认为,那你对多线程编程还没有入门。

在java中,线程的中断(interrupt)只是改变了线程的中断状态,至于这个中断状态改变后带来的结果,那是无法确定的,有时它更是让停止中的线程继续执行的唯一手段。不但不是让线程停止运行,反而是继续执行线程的手段。

对于执行一般逻辑的线程,如果调用它的interrupt()方法,那么对这个线程没有任何
影响,比如线程a正在执行:
while(条件) x ++;
这样的语句,如果其它线程调用a.interrupt();那么并不会影响a对象上运行的线程,但中断标志会变为true。如果在其它线程里再次测试a的中断状态,则中断标志为true,但并不会停止这个线程的运行。

在一个线程对象上调用interrupt()方法,真正有影响的是wait,join,sleep方法,当然这三个方法包括它们的重载方法。

请注意:[上面这三个方法都会抛出InterruptedException],记住这句话,下面我会重复。一个线程在调用interrupt()后,自己不会抛出InterruptedException异常,所以你看到interrupt()并没有抛出这个异常,所以我上面说如果线程a正在执行while(条件) x ++;你调用a.interrupt()后线程会继续正常地执行下去.
附:
Thread.sleep()源码:

public static native void sleep(long millis) throws InterruptedException;

Object.wait()源码:

public final native void wait(long timeout) throws InterruptedException;

Thread.join()源码

public final synchronized void join(long millis) throws InterruptedException {
    ...
}

但是,如果一个线程被调用了interrupt()后,它的状态是阻塞状态的。而且这个状态是由于正在执行wait,join,sleep的线程导致的,那么是会改变线程的运行结果.

一. 对于wait中的等待notify、notifyAll换新的线程,其实这个线程已经“暂停”执行,因为它正在某一对象的休息室中,这时如果它的中断状态被改变,那么它就会抛出异常。这个InterruptedException异常不是线程抛出的,而是wait方法,也就是对象的wait方法内部会不断检查在此对象上休息的线程的状态,如果发现哪个线程的状态被置为已中断,则会抛出InterruptedException,意思就是这个线程不能再等待了,其意义就等同于唤醒它了,然后执行catch中的代码。

这里唯一的区别是,被nortify/All唤醒的线程会继续执行wait下面的语句,而在wait
中被中断的线程则将控制权交给了catch语句。一些正常的逻辑要被放到catch中来运行。但有时这是唯一手段,比如一个线程a在某一对象b的wait中等待唤醒,其它线程必须获取到对象b的监视锁才能调用b.notify()[All],否则你就无法唤醒线程a,但在任何线程中可以无条件地调用a.interrupt();唤醒后的逻辑你要放在catch中,当然同notify/All一样,继续执行a线程的条件还是要等拿到b对象的监视锁。

二. 对于sleep中的线程,如果你调用了Thread.sleep(一年);现在你后悔了,想让它早
些醒过来,调用interrupt()方法就是唯一手段,只有改变它的中断状态,让它从sleep中将控制权转到处理异常的catch语句中,然后再由catch中的处理转换到正常的逻辑。同样,对于join中的线程你也可以这样处理。

对于一般介绍多线程模式的书上,他们会这样来介绍:当一个线程被中断后,在进入wait,sleep,join方法时会抛出异常。是的,这一点也没有错,但是这有什么意义呢?如果你知道那个线程的状态已经处于中断状态,为什么还要让它进入这三个方法呢?当然有时是必须这么做的,但大多数时候没有这么做的理由,所以我上面主要介绍了在已经调用这三个方法的线程上调用interrupt()方法让它从这几个方法的”暂停”状态中恢复过来。这个恢复过来就可以包含两个目的:
一. [可以使线程继续执行],那就是在catch语句中执行醒来后的逻辑,或由catch语句
转回正常的逻辑。总之它是从wait,sleep,join的暂停状态活过来了。
二. [可以直接停止线程的运行],当然在catch中什么也不处理,或return,那么就完成了当前线程的使命,可以使在上面”暂停”的状态中立即真正的”停止”。

  • 5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