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表和数组的区别在哪里?

我一直有这样的困惑:链表和数字的区别在哪里?数组是线性结构,可以直接索引,即要去第i个元素,a[i]即可。链表也是线性结构,要取第i个元素,只需用指针往后遍历i次就可。貌似链表比数组还要麻烦些,而且效率低些。

想到这些相同处中的一些细微的不同处,于是他们的真正不同处渐渐显现了:链表的效率为何比数组低些?先从两者的初始化开始。数组无需初始化,因为数组的元素在内存的栈区,系统自动申请空间。而链表的结点元素在内存的堆区,每个元素须手动申请空间,如malloc。也就是说数组是静态分配内存,而链表是动态分配内存。链表如此麻烦为何还要用链表呢?数组不能完全代替链表吗?回到这个问题只需想想我们当初是怎么完成学生信息管理系统的。为何那时候要用链表?因为学生管理系统中的插入,删除等操作都很灵活,而数组则大小固定,也无法灵活高效的插入,删除。因为堆操作灵活性更强。数组每次插入一个元素就需要移动已有元素,而链表元素在堆上,无需这么麻烦。

说了这么多,数组和链表的区别整理如下:

数组静态分配内存,链表动态分配内存;

数组在内存中连续,链表不连续;

数组元素在栈区,链表元素在堆区;

数组利用下标定位,时间复杂度为O(1),链表定位元素时间复杂度O(n);

数组插入或删除元素的时间复杂度O(n),链表的时间复杂度O(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