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C++(一) 我现在理解的C++ 选择自 MatrixCpp 的 Blog

http://dev.csdn.net/develop/article/20/article/21/21389.shtm
/*种种原因,很多精力要投入到java的学习和使用中去了,想形成一个学习C++的系列文章,没有什么风格,也没有什么时间表,想到哪就去写。这里把以前自己另外一个ID发表的一篇文章的一部分作为这个系列的第一篇,算是开头吧。*/ 学习C++重在理解其各种语言设施所代表的语义,以及C++所能表示的语义所代表的设计思想。首先从宏观上入手,你需要明白的是C++是程序设计语言的本质。在此我把C++最重要的性质写下来:C++是一门静态类型检查,基于C内存模式,支持四种基本程序设计范型的语言。注意,这里说明了三个本质特性,静态说明了语言的类型检查性质,基于C内存模式告诉我们在C++中所有与内存有关的操作都需要程序员自己来负责,这样就带来了很多设计程序时的需要注意的地方,而理解支持的四种基本范型却是理解各种语言设施的基础。然后记住C++的最大的一点设计哲学,也是其贯穿应用C++的一条本质,我引用《C++ PRIMER》中文版前言内的一句话表示--“C++的基础是各种设施,它们让用户能够通过定义新的数据类型来扩展语言本身,这些新类型可以与内置类型一样的使用方式(如何理解这句话是关键,我的理解是:用户定义类型可以在任何使用内置类型的时候做为其替代,再具体点说就是用户定义类型可以象内置类型那样可以被声明,其对象可以被初始化,可以相互复制,可以象内置类型对象那样和很多操作符一起使用,可以被作为参数传递给函数,可以作为函数的返回值,可以作为容器的操作对象,用户定义类型可以和内置类型一样作为模板的参数),掌握这些设施(哪些设施?就是让用户定义类型可以和内置类型一样方便使用的设施,包括什么?构造,拷贝,解构函数,操作副重载.....)的第一步就是理解基本语言(什么是基本语言?就是C++中better c部分)。

在此,我还想提出一点十分重要的概念:一门语言的最本质的东西就是其类型系统,任何语言都有自己的独特的类型系统,学习C++就是学习他的类型系统。所以首先需要彻底明白什么是数据类型这个概念。这样你的思路就清楚了,你有选择,从每一种C++支持的设计范型入手学习。

结构化设计-----也就是C++中的better c部分,你需要在C的基础上学会函数重载和引用这两个最重要的语言新特心性。

基于对象----你需要建立C++最强大的概念--类,也就是用户定义类型,这其实就是数据结构里面接触的抽象数据类型的概念,以及合理构造使用类的一系列语言措施。并始终记住,在C++进行设计时用类来表示我们需要表示的概念。类也是C++抽象机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