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EE 802.15.4协议完整中文版 - 3.1 定义

3. 定义、缩略语和简写

3.1 定义

  为了完成本标准,使用了以下的术语和定义。没有在下面定义的其它术语可以在 The Authoritative Dictionary of IEEE Standards Terms 第七版 [B3].4 中找到。

  关联 - association:用于建立一个设备在网络中的成员关系的服务。

  授权标签 - authentication tag:用于验证一条消息授权的消息。

  信标使能 PAN 网络 - beacon-enabled personal area network:在一个 PAN 网络中,所有的协调器将发送周期性的信标,比如,有信标命令 <0x0F。

  线性调频 - chirp:线性调频。

  竞争接入阶段 - contention access period :信标帧出现之后的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内,希望发送数据的设备通过使用时隙 CSMA/CA 机制竞争访问信道。

  协调器 - coordinator:有传递信息能力的完全功能设备,如果一个协调器是 PAN 网络的主要控制器,就被称为 PAN 协调
器。

  数据授权 - data authentication:接收消息的实体确认消息中信源的真实性,并且在传输过程中没有被修改的过程。

  数据可靠性 - data authenticity:确保信源。

  设备 - device:执行 IEEE 802.15.4 MAC 层和物理层接口连接到无线媒介的操作的任一实体。 可能是精简功能设备(RFD)或全功能设备(FFD)。

  加密 - encryption:把信息转换为一种新的表现形式,因此需要有特权的信息去复原最初的信息。

   - frame:来自 MAC 子层实体的被一起实时传输的聚合的比特的格式。

  完全功能设备(FFD) - full-function device:

  组密钥 - group key:只被一组设备知道的密钥。

  密钥 - key:可能用到的保密信息,例如:用于保护信息对不能访问这些特权信息的组织暴露,以及/或被他们没有觉察的修改。

  密钥建立 - key establishment:两个或多个成员组建立一个密钥的过程。

  密钥材料 - keying material:密钥与关联安全信息的组合(如当前值)。

  密钥管理 - key management:系统上的密钥关系的建立与维护的过程的集合。

  连接密钥 - link key:只在两个设备之间共用的一个密钥。

  移动设备 - mobile device:使用过程中可以在网络中改变逻辑位置的设备。

  非信标使能 PAN 网络 - nonbeacon-enabled personal area network:协调器不产生规则的信标帧的PAN,例如信标命令 = 0X0F。

  临时值 - nonce:一个不重复的值,比如一个递增计数器,一个足够长的随机字符串,或者一个时间戳。

  孤立设备 - orphaned device:已经与它所连接的协调器失去联系的设备。

   - packet:通过物理介质一起实时传输的格式化的聚合比特。

  负载数据 - payload data:被传输的数据信息内容。

  PAN 协调器 - personal area network (PAN) coordinator:个域网中的主要控制器。 IEEE 802.15.4 网络只有一个PAN 协调器。

  纯文本 - plain text:译出密码信息的字符串。

  测距功能设备 - ranging-capable device:支持测距功能的设备。

  精简功能设备(RFD) - reduced-function device :不能作为一个协调器工作的设备。

  对称密钥 - symmetric key:共用在两个或多个组织之间的一组密钥,用于加密技术/解密技术或合法保护/完整性确认,视用途而定。

  事务 - transaction:两个对等的介质访问控制实体媒介的相关的、连续的帧交换,要求 MAC 命令与数据帧的成功传输。

  • 3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IEEE 802.15.4协议是一种低功耗无线个人局域网协议,它规定了一种用于互连简单设备的物理层和媒体访问控制层的标准。该协议的主要特点是低功耗、低数据率和短距离通信。 IEEE 802.15.4协议完整版英文可以在IEEE官网上查阅,其中包括了各个子标准的细节和规范。该协议涵盖了以下的标准: - IEEE 802.15.4-2006 标准定义了PHY和MAC层协议,规定了不同频率下的物理层特性和媒体访问控制协议(MAC),并提供了一些额外的服务和功能。 - IEEE 802.15.4a-2007 标准为原标准添加了超宽带(UWB)技术,以支持高带宽、低延迟的应用。 - IEEE 802.15.4c-2009 标准是对原标准的修订,定义了一些修正和增加了一些特性,例如安全协议和无线电频谱管理协议。 - IEEE 802.15.4d-2009 标准是对原标准的修订,为其添加了对于工业自动化和自动化制造等应用产生的需求的支持。 - IEEE 802.15.4e-2012 标准是对原标准的修订,自主提高协议性能。其提供了Energy Efficient Mesh Protocol、Time Scheduled Channel Hopping等特性。 - IEEE 802.15.4g-2012 标准是对原标准的修订,支持对于智能电网应用的需求,例如:基于IEEE 802.15.4e修订的采用OFDM的物理层以及低功率无线区域网格通信技术等。 总体来说,IEEE 802.15.4协议提供了一种可靠、低功耗和灵活的无线通信方案,可以应用于不同领域的物联网设备。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