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EE 802.15.4协议完整中文版 - 4.1 通用描述

4. 通用描述

4.1 概述

  LR-WPAN 网络是一种结构简单、成本低廉的无线通信网络,它使得在低电能和低吞吐量的应用环境中使用无线连接成为可能。LR-WPAN 的主要目标是维护一个简单、灵活的协议,且实现安装简便、数据可靠传输、短距离操作,低成本长寿命的功能。

  本标准具有如下特性:

  ―― 支持星型和对等两种网络拓扑结构

  ―― 有 16 位短地址和 64 位扩展地址两种模式

  ―― 可选的 GTS 功能

  ―― 使用载波侦听多路访问/冲突避免(CSMA/CA) 或 ALOHA 访问信道

  ―― 支持确认(ACK)机制,保证传输可靠性

  ―― 低功耗

  ―― 能量检测 ED

  ―― 链路质量指示 LQI

  本标准在多个频带范围内定义了多个 PHY 操作,详见 8.1.1 节。

  IEEE 802.15.4 有两种设备:完整功能设备 FFD(full-function device)和简化功能设备 RFD(reduced-function device)。FFD 既可以与 FFD 通信,又可以与 RFD 通信;RFD 只能和 FFD 通信。RFD 设备主要用于简单的控制应用,如灯的开关、被动式红外线传感器等,传输的数据量较少,对传输资源和通信资源占用不多,这样 RFD 设备可以采用非常廉价的实现方案。


  本节专有名词

简写英文全称中文全称
LR-WPANlow rate wireless personal area network低速无线个人区域网
GTSguaranteed time slot有保证的时隙
CSMA-CAcarrier sense multiple access with collision avoidance载波侦听多路访问/冲突避免
EDenergy detection能量检测
LQIlink quality indication链路质量指示
RFDreduced-function device简化功能设备
FFDfull-function device完整功能设备
ALOHA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