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phyr OS 基础篇: 搭建开发环境 hello-world

Zephyr OS 所有的学习笔记已托管到 Github,CSDN 博客里的内容只是 Github 里内容的拷贝,因此链接会有错误,请谅解。

最新的学习笔记请移步 GitHub:https://github.com/tidyjiang8/zephyr-inside

本文主要讲解如何在 Linux、MacOS、Windows 上搭建 Zephyr OS 的开发环境,以及如何使用QEMU仿真器,如何编译、运行hello world程序。

搭建开发环境

Zephyr OS 支持如下操作系统:

  • Linux
  • Mac OS
  • Windows 8.1

Linux

安装依赖的包

先将系统更新到最新状态:

$ sudo apt-get update

再安装依赖的包:

$ sudo apt-get install git make gcc gcc-multilib g++ libc6-dev-i386 \
  g++-multilib python3-ply

如果你的系统是 32 位的,不需要安装 libc6-dev-i386 这个包。

安装 SDK

访问 Zephyr SDK archive 下载最新版 SDK 。

国外的服务器,有时候慢到吐血,我已经将目前最新版0.8.1上传到百度云了:https://pan.baidu.com/s/1jHQnOxC (提取码as9i)

下载完成后,运行该文件:

$ chmod +x zephyr-sdk-0.8.1-i686-setup.run
$ sudo ./zephyr-sdk-0.8.1-i686-setup.run

默认会将 SDK 安装到/opt/zephyr-sdk/目录下。个人推荐使用默认设置。

导出环境变量到~/.zephyr文件:

$ cat <<EOF > ~/.zephyr
export ZEPHYR_GCC_VARIANT=zephyr
export ZEPHYR_SDK_INSTALL_DIR=/opt/zephyr-sdk
EOF

Mac OS

Windows

下载源码

Zephyr 的代码托管在 Linux 基金会的 Girret 服务器上,只支持以 git clone 的方式下载源码:

$ git clone https://gerrit.zephyrproject.org/r/zephyr zephyr-project

编译 hello-world

进入 Zephyr 项目目录,先配置环境变量:

$ cd zephyr-project
$ source zephyr-env.sh

进入 hello-world 目录,编译:

$ cd samples/hello_world/microkernel
$ make

上面的 make 命令会使用应用程序的 Makefile 文件中定义的默认设置编译 hello_wolrd 例程。你可以 定义环境变量 BOARD 为所支持的其它板子编译应用,例如:make BOARD=arduino_101。关于make命令的具体使用方法可以执行make help

使用 QEMU 仿真

Zephyr 支持在 x86 和 ARM Cortex-M3 两种架构下使用 qemu 进行仿真。

仿真 x86:

$ make BOARD=qemu_x86 qemu

仿真 ARM Cortex-M3:

$ make BOARD=qemu_cortex_m3 ARCH=arm qemu

仿真结果:
这里写图片描述

退出仿真界面的方法:先按 CTRL+a,再按 x。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