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世界杯(一)

    足球,是用来踢的,但对俺来说,看它,似乎比踢起来更带劲。

    早已过了成天不吃不喝呆坐于电脑前玩游戏的年龄,半夜爬起来看球的次数也逐渐减少。不过呢,对于世界杯,俺没有理由不勤奋点儿。
    世界杯,四年伦回、无限企盼中逐渐被神化的球迷的节日,如饥渴者在荒漠中见到的绿洲,圣教徒心中的耶路撒冷……唔,不好意思,有些夸张。通俗点儿,也就是大老爷门可以理直气壮的抢回电视遥控器,可以趾高气扬的向老婆说"你不懂"的一个月。
    对此,我老婆说:嗯,世界杯来了,我家有一颗疯狂的石头……

    说实话,这是身体极度疲惫、过程略显平淡、心里有些失望的一个月。意大利的辉煌很快成为了过去,过程个中太多的法则满足了资深老球迷们口中所说的传统,但,一不小心也将足球的戏剧性完全扼杀,当四年一幕的大片谢幕时,观众有些麻木的退场。

    小组赛一二轮,黑马被一匹匹洗白,死亡之组彻底提前死亡,这一切似乎都在预示着:足球,已回到了正轨。  
    小组赛第三轮:才发现:原来传统格局加上现代二字修饰之后的演译会如此丑陋。足球变得更加理性(功利),而失去感兴的足球,就如同失去了灵魂,于是乎,一切都变得没劲儿了。
    淘汰赛如期出现了若干的强强会战但却没有期盼中的精彩来临。
    足球对我来说,就好比是宗教信仰,不要给我讲一二三四,它就是唯心的,无理性可言的,绝对的理想主义。我猜想:这一个月,上帝在看球时,也打瞌睡了。

    (阿根廷)
    在我记忆中印象最深刻的的世界杯比赛,有老马策划的90巴西VS阿根廷,西蒙尼主演的98阿根廷VS英格兰,奥特加配角的98阿根廷VS荷兰。阿根廷?对了,他仿佛天生就是经典的谛造者。
    阿根廷,在足球领域,很多人将之与马拉多纳划上等号。当老马在94年轰然倒地后,阿根廷足球嘎然而止。
    这一次,86年的马拉多纳又回来了,当然,只是在看台上,他挥舞着蓝白的球衫,扭动着肥硕的身体,口中高呼着神的咒语:Argentina,Argentina……
    于是,阿根廷队被球王附体了,造就出最佳比赛(VS塞黑的6:0),最佳进球(罗德里格斯的凌空抽吊)。
    老马在与墨西哥比赛结束后说:罗德里格斯在那一刻拥有了我的左脚。没有任何一个人认为这句话叫狂妄。
    如果我是评委,我会将最佳进球给于对塞黑的那个23次传切的进球,当然,那也同样是made by Argentina。它让我见到球场上久违的的舞蹈,不同于巴塞罗纳的那种现代魔幻,这是一种古典美,优雅的潘帕斯草原的牛仔无需用剑,只用手中套圈就将对手征服。央视的白某某说:阿迷不需要冠军,只要有这样的进球,这样的比赛,足以。
    悲剧在与德国的1/4决赛时上演,一支过于谨慎的阿根廷,当失去勇敢的心之后失去的不仅仅是自由,没有了无拘无束,没有了高原雄鹰的激情,缺少血性的阿根廷倒下了,我看到了梅西泪眼中的失落,阿迷们说:我的世界杯结束了。
    蓝色和白色:力量与技术的联姻,我不是阿迷(实际上,我谁的球迷都不是),但公平的说,在这一次缺乏亮点的世界杯中,阿根廷最美。

    (意大利)
    皮尔洛,整出意大利歌剧的指挥家,除决赛时指挥棒被法国人抢去。
    卡纳瓦罗,一直都很牛,也只有国际米兰才会将宝当作废料丢弃。
    布冯,对了,是圣布冯。他只漏过了点球和乌龙,当之无愧获最佳门将。
    罗马的那个疯狂托第,无数的失误,仅仅一个点球,仍然重复着大赛的低迷。
    皮耶罗,一个锦上添花的进球,决赛的一个点球。已迟幕的超级替补。
    因扎吉,有了一个很独的进球,仍然孤独。
    对了,格罗索,意大利的世界杯上应该烙上这个名字,因为,是他两次拯救了意大利。

    对加纳的比赛,我似乎回到90那个意大利之夏,见到了那支我认为的曾经最完美的意大利。现代意大利足球,成名于传说中82年那支链式防守的罗西和佐夫的球队。当精于防反的意大利的打出攻势足球时,实在令人欣喜。
    对澳大利亚,幸运之神的光临令无数意大利球迷甚至央视的解说疯狂。
    对德国的加时赛,是德国人的灾难,德国人不得不回想起了热身赛那个4:1,巴拉克赛前说:我们不太可能战胜强大的意大利。赛后只留下他的苦笑。格罗索的孤线将我从凳子上拉了起来,我闷闷的独自挥舞着拳头。

    12年后,又到决赛。
    马特拉齐范规,齐达内勺子点球命中。马特拉齐头球板回。齐达内头球险些破门。马特拉齐挑衅,齐达内用头领到红牌。这怎么看都象马特拉齐和齐达内的决赛。
    又到点球,这不得不让人忆起94年那个优郁的巴乔,痛苦的巴雷西。
    24年了,神奇的伦回。这一回,上帝又回到了意大利。

    蓝色:意大利足球的象征。蓝色海洋包围中的意大利呈现靴形,上帝自然赐于它:足球。

    (未完,待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