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递归求解N皇后问题(回溯法)

一般而言,回溯法可以说是一种穷举法,适合于求解各种深度优先搜索的问题。

回溯法是一种应用广泛的算法。其关键点是解空间树和n元组可行解的定义。

非递归回溯法程序的结构基本上是相同的,该程序的结构可以用求解各种类似的问题,例如图的着色问题等。

/*
 * 【问题描述】在一个8×8的国际象棋棋盘上放置8个皇后,
 * 要求每个皇后两两之间不“冲突”,即没有一个皇后能“吃
 * 掉”任何其他一个皇后,简单的说就是没有任何两个皇后
 * 占据棋盘上的同一行或同一列或同一对角线,即在每一横
 * 列、竖列、斜列都只有一个皇后。
 *
 * 非递归法(回溯法)求出8个皇后问题的解
 *
 * 本程序通过修改宏定义MAXQUEEN的值,可以解决N皇后问题。
 *
 */

#include <stdio.h>
#include <conio.h>

#define TRUE 1
#define FALSE 0
#define MAXQUEEN 4
#define ABS(x) ((x>0)?(x):-(x))  /*求x的绝对值*/

/*存放8个皇后的列位置,数组下标为皇后的列位置*/
int queen[MAXQUEEN];
int total_solution = 0;  /*计算共有几组解*/

/*函数原型声明*/
void backtrack();
int attack(int,int);
void output_solution();


int main(void)
{
    backtrack();

    return 0;
}

/* 回溯法求解八皇后问题 */
void backtrack()
{
    int row = 0;
    queen[row] = -1;
    while(row >= 0)
    {
        queen[row]++;
        while(queen[row] < MAXQUEEN && attack(row, queen[row]))
            queen[row]++;
        if(queen[row] < MAXQUEEN)
            if(row == (MAXQUEEN-1))
                output_solution(); /* 输出此组解 */
            else
                queen[++row] = -1;
        else
            row--;
    }
}

/* 测试在(row,col)上的皇后是否遭受攻击若遭受攻击则返回值为1,否则返回0 */
int attack(int row, int col)
{
    int i, atk=FALSE;
    int offset_row, offset_col;
    i=0;
    while(!atk && i<row)
    {
        offset_row=ABS(i-row);
        offset_col=ABS(queen[i]-col);
        /* 判断两皇后是否在同一列,是否在同一对角线 */
        /* 若两皇后在同列或同对角线,则产生攻击,atk==TRUE */
        atk = (queen[i] == col) || (offset_row == offset_col);
        i++;
    }
    return atk;
}

/* 输出8个皇后的解 */
void output_solution()
{
    int x,y;
    total_solution += 1;
    printf("Solution#%3d\n\t",total_solution);
    for(x=0;x<MAXQUEEN;x++)
    {
        for(y=0;y<MAXQUEEN;y++)
        if(y==queen[x])
            printf("Q"); /* 用字母Q表示皇后 */
        else
            printf("-"); /* 用-表示空白 */
        printf("\n\t");
    }
    printf("\n");

    getchar();
}

  • 1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回溯法解0_1背包问题时,会用到状态空间树。在搜索状态空间树时,只要其左儿子结点是一个可行结点,搜索就进入其左子树。当右子树有可能包含最优解时才进入右子树搜索,否则将右子树剪去。设r是当前剩余物品价值总和;cp是当前价值;bestp是当前最优价值。当cp+r≤bestp时,可剪去右子树。计算右子树中解的上界可以用的方法是将剩余物品依其单位重量价值排序,然后依次装入物品,直至装不下时,再装入该物品的一部分而装满背包。由此得到的价值是右子树中解的上界,用此值来剪枝。 为了便于计算上界,可先将物品依其单位重量价值从大到小排序,此后只要顺序考察各物品即可。在实现时,由MaxBoundary函数计算当前结点处的上界。它是类Knap的私有成员。Knap的其他成员记录了解空间树种的节点信息,以减少函数参数的传递以及递归调用时所需要的栈空间。在解空间树的当前扩展结点处,仅当要进入右子树时才计算上界函数MaxBoundary,以判断是否可以将右子树减去。进入左子树时不需要计算上界,因为其上界与父结点的上界相同。 在调用函数Knapsack之前,需要先将各物品依其单位重量价值从达到小排序。为此目的,我们定义了类Objiect。其中,运算符与通常的定义相反,其目的是为了方便调用已有的排序算法。在通常情况下,排序算法将待排序元素从小到大排序。 在搜索状态空间树时,由函数Backtrack控制。在函数中是利用递归调用的方法实现了空间树的搜索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