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的特点与缺点


    C语言的特点可以概括如下:
    1. C语言简洁、紧凑、灵活。C语言的核心内容很少,只有32个关键字,9种控制语句;程序书写格式自由,压缩了一切不必要的成分。
    2. 表达方式简练、实用。C语言有一套强有力的运算符,达44种,可以构造出多种形式的表达式,用一个表达式就可以实现其它语言可能要用多条语句才能实现的功能。
    3. 具有丰富的数据类型。数据类型越多,数据的表达能力就越强。C语言具有现代语言的各种数据类型,如:字符型、整型、实型、数组、指针、结构体和共用体等。可以实现诸如链表、堆栈、队列、树等各种复杂的数据结构。其中指针使参数的传递简单、迅速,节省内存。
    4. 具有低级语言的特点。具有与汇编语言相近的功能和描述方法,如地址运算、二进制数位运算等,对硬件端口等资源直接操作,可充分使用计算机资源。因此,C语言既具有高级语言便于学习和掌握的特点,又具有机器语言或汇编语言对硬件的操作能力。所以,C语言既可以作为系统描述语言,又可以作为通用的程序设计语言。
    5. 是一种结构化语言,适合于大型程序的模块化设计。C语言提供了编写结构化程序的基本控制语句,如if~else语句、switch语句、while语句、do~while语句等。C程序是函数的集合,函数是构成C程序的基本单位,每个函数具有独立的功能,函数之间通过参数传递数据。除了用户编写的函数外,不同的编译系统、操作系统都相伴还提供了大量的库函数供用户使用,如输入输出函数、数学函数、字符串处理函数等,灵活使用库函数可以简化程序的设计。
    6. 各种版本的编译系统都提供了预处理命令和预处理程序。预处理扩展了C语言的功能,提高了程序的可移植性,为大型程序的调试提供了方便。
    7. 可移植性好。程序可以从一个环境不经改动或稍加改动就可移植到另一个完全不同的环境中运行。这是因为系统库函数和预处理程序将可能出现的与机器有关的因素与源程序隔开,这就容易在不同的C编译系统之间重新定义有关内容。
    8. 生成的目标代码质量高。由C源程序得到的目标代码的运行效率比用汇编语言写的也不过只低10%到20%,可充分发挥机器的效率。
    9. C语言语法限制不严,程序设计自由度大。C程序在运行时不做诸如数组下标越界和变量类型兼容性等检查,而是由编程者自己保证程序的正确性。C语言几乎允许所有的数据类型的转换,字符型和整型可以自由混合使用,所有类型均可作逻辑型,可自己定义新的类型,还可以把某类型强制转换为指定的类型。实际上,这使编程者有了更大的自主性,能编写出灵活、优质的程序,同时也给初学者增加了一定的难度。所以,只有在熟练掌握C语言程序设计后,才能体会出其灵活的特性。
    通过上述的介绍,已经了解了C语言的若干特点。C语言虽然是一种优秀的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但也存在以下的一些缺点,了解这些缺点,才能够在实际使用中扬长避短。
    1. C程序的错误更隐蔽。C语言的灵活性使得用它编写程序时更容易出错,而且C语言的编译器不检查这样的错误。与汇编语言类似,需要程序运行是才能发现这些逻辑错误。C语言还会有一些隐患,需要程序员重视,比如将比较的"=="写成赋值"=",语法上没有错误,这样的逻辑错误不易发现,要找出来往往十分费时。
    2. C程序有时会难以理解。C语言语法成分相对简单,是一种小型语言。但是,其数据类型多,运算符丰富且结合性多样,使得对其理解有一定的难度。有关运算符和结合性,人们最常说的一句话是“先乘除,后加减,同级运算从左到右”,但是C语言远比这要复杂。发明C语言时,为了减少字符输入,C语言比较简明,同时也使得C语言可以写出常人几乎无法理解的程序。
    3. C程序有时会难以修改。考虑到程序规模的大型化或者说巨型化,现代编程语言通常会提供“类”和“包”之类的语言特性,这样的特性可以将程序分解成更加易于管理的模块。然而C语言缺少这样的特性,维护大型程序显得比较困难。
    早期的计算机语言有BASIC语言、Fortran语言、ALGOL语言、COBOL语言和Pascal语言等,近来使用的人相对要少得多,除非是既有的软件系统使用这些语言,或者一些人想使用现成的程序或软件,才会使用这些语言。
    现在的软件开发中更多地使用C++语言和Java语言,在开发Web应用软件时则会使用JSP语言和PHP语言等。随着面向对象技术的广泛普及,Java语言受到很多人的青睐,这是由于Java语言具有编程效率高,降低软件开发成本,不需要考虑存储的分配与回收等程序细节,编写出来的程序更具有健壮性,但是也一定程度上付出了运行效率的代价。C++语言则介于C语言和Java语言之间,也是面向对象的计算机语言,同时具有编程效率高和运行速度快的特点。
    C语言是一种过程性的语言,职业的程序员或软件开发人员应该学习一下该计算机语言。这是因为,C语言可以代替机器语言或汇编语言编写运行速度快的程序;对于单片机应用、嵌入式系统和通信软件等是不可替代的;C语言的指针与计算机硬件的地址具有异曲同工之处,是了解计算本质的钥匙;通过C语言相关的存储分配函数,可以深入了解计算机存储分配的原理。
  • 332
    点赞
  • 25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电子科技大学的复试C语言笔试是一道比较综合性的测试题,主要涉及C语言的基础知识、指针、链表、排序算法、动态内存管理等内容。笔试时间为90分钟,总共有10道题目。 第一道题目是简答题,要求回答C++和C语言的基本区别,以及C语言的优点和缺点。这道题目考察的是考生对C语言的了解程度和对语言特点的掌握程度。 第二道题目是编程题,要求实现一个链表的反转。这道题目考察的是考生对链表的基本操作和指针的理解程度,以及对指针的应用能力。 第三、四道题目是选择题,涉及C语言中的数据类型、运算符、流控制语句等方面。这些题目主要考察的是考生对C语言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 第五、六、七道题目是编程题,分别是实现二分查找、冒泡排序和快速排序。这些题目考察的是学生对常见排序算法的掌握程度以及对C语言的应用能力和编程能力。 第八、九、十道题目是关于动态内存管理的编程题,要求实现动态内存分配、动态内存释放和链表的动态内存管理。这些题目考察的是学生对动态内存管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指针的理解和应用能力。 总的来说,电子科技大学C语言笔试题目比较综合,既考察了基础知识,又考察了编程能力和应用能力。对于想要申请电子科技大学的学生来说,熟练掌握C语言的基础知识和常见的排序算法,掌握动态内存管理和指针的应用技巧是非常重要的。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