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ISP市场定位分析-image signal processor

http://www.52rd.com/Blog/Detail_RD.Blog_superhy_73191.html


快两年没有更新博客,这两年正好在一家做cmos image sensor的公司就职,负责影像调试,客户支持的工作。跑了大大小小的手机平板方案公司若干家。对这个市场,有了更多了解和理解。今年初,业界一个牛人做了个独立的ISP出来(创业两年),把我拉到了创业团队内,主要也是负责影像调试,客户支持的工作,项目管理也必不可少。

    我很喜欢研究产品定位,最近也有机会看到《定位》这本书,老美几十年前就在研究产品定位,提出了这样的概念。很久没更新博客了,所以借此地,简单分析一下目前的独立ISP 市场定位。


    目前市面上的ISP以富士通,aptina,OV,艾为,altek,为主,富士通走高大上路线,国产旗舰机若用了富士通的ISP,那必然大书特书,可参考锤子手机发布会。altek也是最近才浮出水面,华为P7的发布会,把台湾的altek带到了台前,使用了altek独立ISP的华为P7的拍照效果还没有看到。但同样使用了altek ISP的HTC one摄像头表现却不敢恭维,室内环境白平衡基本做错的情况下,还敢主打拍照功能?难道HTC做评测的工程师连这个都没有发现?aptina和OV的主业都是卖CMOS sensor,这个对于手机平板公司就有限制,用了他们的ISP,就只能支持他们的cmos sensor,这样被绑架的话,谁愿意用他们的呢?艾为是一家民营企业,推出了一款只支持到5M的ISP,算是国内企业走出的第一步,直接把独立ISP的价格杀到了1美金以下,超高的性价比,也赢得了一些市场。

    从平台开始说ISP的定位。


    先说低端手机市场,大多数手机平台都自带了ISP,比如高通,三星,博通大多数,MTK大多数等。2013年,最火的低端手机平台当属MTK6572,三网通吃(双3G),双核,把低端手机平台全部垄断的节奏,展讯营收直降,做展讯平台的方案公司也非死半残的样子。而就是这个MT6572平台,是没有自身集成ISP的平台,因为定位低端,所用CIS也基本是2M像素以下,而2M以下的CIS大多为YUV输出的,就不需要平台去处理raw data 。索性相安无事,后来有些方案公司,想用MT6572平台做一些中端的手机,这时就需要5M的CIS,而5M的YUV sensor少之胜少,以OV为主的OV5640和OV5645取得很大的市场份额,而众所周知的OV的技术支持,懂得人只会呵呵一下。这块市场基本属于真空带,aptina的ISP卖的比cmos sensor都贵了。给艾为的ISP留了一些空间。艾为ISP加一颗raw data的sensor,要比YUV的OV5645还要便宜,这样的价格,还有不俗的影像品质,赢得一席之地也是应该的。最近博通发布了M320和M340的4G平台,也是没有带ISP的,走运营商路线,摄像头定位最高也就5M,又给艾为ISP和低端的OV和aptina留了一些市场。高大上的富士通对此没有感觉。


    中高端手机平台,全部都集成了ISP,对于不追求差异化设计的中端手机(2000元以内),都使用了平台集成的ISP。但是要得到原厂,如高通,MTK的支持,除非方案公司很大才能得到好的支持,一般客户基本就自己调调,要么就直接默认设置,摄像头效果基本都表现平平。这个市场,基本没ISP公司什么事。


    高端旗舰机,如三星galaxy系列,oppo find系列,魅族MX系列,HTC one系列,华为P系列等等,基本都使用了独立的ISP,以富士通,altek,OV为主,表现出来的影像效果也都属于上等。定制化的服务,优秀的影像品质,是高端ISP必备的。价格也确实不菲,不过配以稍高的销售价格,还是可以提高手机的旗舰身份。据称高通已经把独立ISP的通道关闭了,所以以后使用高通平台的手机,可能没法使用独立ISP了。



    平板平台,主要谈谈国内平台厂商出品的,如瑞星微,全志,炬力,盈方微等,使用这些平台的平板,定价千元左右,畅销海内外(出口量很大)。这些平台中高端系列,有些已经集成了ISP,但从客户那里了解到,都没达到客户满意的效果,所以出货基本还是以YUV的5M及以下的低端cmos sensor为主,超过5M的基本可判断为软件插值出来的。这个市场对于价格也是很敏感的,富士通基本不可能沾边,aptina和OV若能降低姿态(特别是降低价格,提升服务),也能取得不少成绩,不过目前看来,艾为的ISP在此市场有大作为。



    最后,独立ISP的市场逐渐会更多的被平台厂商集成的ISP取代,如何生存?我认为有两条路,一条就是走高端路线,以高于平台自身ISP的影像品质,赢得高端客户的青睐,提供高端差异化的产品。这就需要长期的积累,影像的算法和调试经验,都是需要长期的磨砺,才能达到较高的水平,这一点,国内厂家还得慢慢学习成长。另一条就是走服务路线,独立ISP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支持任意一家的cmos sensor,假如拥有一个高水平的支持团队,就可以给很多客户提供最直接的服务,手机平板公司也就不用每天求原厂支持了。出一点点的资金,换得高效的支持,产品周期也会缩短。对于消费电子这么看重时间的行业,这钱花的值得。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