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稗史-程序员的小说(2)

  我工作在一个位于写字楼上的软件公司,这个公司由20来个程序员组成——说穿了叫成个工作室更恰当一些。这个写字楼上房间里的公司们就像巴以局势一样动荡不安,因为它们都是小公司,既然是小公司,那么没准儿哪天就给倒闭个球了。比如我们对门那家前几天已经搬出去了,今天新的一家正式入住。
  小公司的生意难做,但干我们这一行还算可以。中国对于程序员的需求缺口很大,所以干我们这行一般还都有口饭吃。像我一个月拿上两千多块钱,这在太原已属不易。其实看穿了也没什么值得骄傲的,因为程序员都是用20年来挣40年的钱,所以网上的论坛就有那么一篇贴子,说程序员和妓女一样都是吃青春饭的,我深以为然。至于王江民38岁开始干这一行并且发展到现在的江民公司,还有他的KV系列杀毒王——这实属传奇,我自认没这个命。
  整个这一间屋子为噼哩啪啦的敲键声所充斥。程序员的打字速度自然不能和专业的打字员相比,但是我敢说我们打一个字挣的钱乃是打字员的数倍——大弱说过短信写手打一个字儿不比你们挣的钱多吗,我无言以对。
  最近公司在做一个大的项目,弄好了每个人能多拿一千块钱,所以以往的那种上班时间聊QQ、泡论坛的事情基本上没有出现。又想起了那篇贴子,说妓女每个月还能有几天理直气壮地罢工,而程序员只要老板不发话,就得一年从头干到黑。
  但凡程序员,写代码的时候总有自己的习惯。有听音乐的,有抽烟的,有吃口香糖的——总之是把剩余的感官充分利用起来。在我们公司这里,似乎都是低声谩骂,以表示对虫子(程序中的错误)的痛恨。其实谩骂倒无所谓,我所反感的是他们乐此不疲地使用外来词汇,就是以f打头的那个词儿。放什么洋屁,我默默地一遍一遍骂。
  我的程序出错,大抵是烦躁使然。
  “我——透——来——!”我大声用太原话骂道,然后瞪着眼前这帮用English骂人的太原程序员们。
  所有人都不吭声了,开始无声除虫。
  看来,今天下午我已经无法再继续工作了。“老板,我出去走走,”我对老板说,“东西我晚上加班补。”没等老板吭声,我就已经走了出去。
  对门已经收拾妥当,一帮女士正在挂牌子:某某律师事务所。对,这年头干这个也挺赚钱的。回头看看我们屋里,光杆小子占了十之八九,所以再次想到了那篇贴子——程序员和妓女都是女孩子不适合干的职业。

  在柳巷商业街漫无目的地瞎逛,到了五点心情总算有了好转,于是走进一家饭馆。
  “先生请点菜。”服务员把菜单递给我。
  我装模作样地看了半晌,然后把菜单甩给她:“一大碗剔尖,浇西红柿鸡蛋。”服务员的脸一下拉得老长,就像剔尖一样。
  山西的面食全国有名,什么拉面、刀削面更是让人耳熟能详——唯有这剔尖面在全国范围尚属一罕物。有名的刀削面是拿一坨面,以一把刀或一块铁片飞速削之乃成面条。剔尖面则是拿一根竹签将面条一根根地飞速剔出,是以谓之“剔尖”。面煮熟后,再辅以风味独特的卤料,实乃大众美食之上品也。
  不多时,剔尖上桌。嗯?对面桌上的美眉在看我。我不认识她,但又好像见过她——简直如同宝玉之于黛玉。四柱目光相碰,难免尴尬。于是我故意放电,对方这才不好意思地将目光挪开。
  我满意地将剔尖面浇上老陈醋,吃完掏钱走人。

  回到公司已经将近七点。这时候大家都下班回家了,屋里只剩下于娜一个人。于娜是小我两级的同专业学妹,山西大同人。大同自古出美女,每年皇帝选秀女,大同的女子是必不可少的。平心而论,我这个学妹尚算不上美女,然而由于我们这屋子里边的女士实在太少,所以我们只能强行将她看作美女,就像编程时候的强制类型转换一样。
  “李马,老板留话说,你别忘了下午走时候说的话。行了,任务完成,我走了。”于娜背上她的那个还不如手机套大的书包,一甩长发,潇洒地夺路而去。
  “于娜。”我叫住她。
  “什么?”
  “你知道你为什么到现在还没有男朋友吗?”我微微抬起下巴,无赖地看着她。
  “切!”她冷笑一声,把门狠狠地带上。
  “一点儿也不端庄。”我对自己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