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搞技术只能混碗饭吃,没有太大希望(转),自励


  
在中国搞技术只能混碗饭吃,没有太大希望,原因如下:
  
  1、中国的文化传统决定的

   在中国,技术以及技术人员缺乏社会地位,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自古就被斥为“奇技淫巧”,工匠(技术人员)在古代的地位非常低下; 而欧洲从几个世纪以前就非常重视科技了,各国都成立了皇家科学院,很多科学家拥有爵位,地位非常高。
  
  2、中国是个官本位的社会

   这导致了“唯官正确”的怪象,很多事情,当官的并不懂,但是他发表几句狗p不通的指示,人人都点头称是。我们在做项目的过程中这种事情屡见不鲜,领导的话不管对错,都跟圣旨一样,没人敢去怀疑和辩驳,其实也不是大家都傻到不明是非,而是辩驳只会给自己带来麻烦。
   但是如果某个技术人员发表一番见解,则会遭来诸多诘难,原因不是你说错了,而是因为你没权力,人家不怕你,每个人都敢辩驳你,不管他的观点多么荒谬。
  
  在这样一种氛围下,试问还有多少人有兴趣继续搞技术。
  
  3、中国几乎有无限的劳力供应
  
  在几大生产力要素中:土地、资本、劳力(在中国还要加上权力),资本最值钱(在中国也许是权力),而劳力最不值钱,原因在于中国几乎拥有无限的劳力供应,供大于求,价格当然下跌(也包括劳力的地位);而资本是最紧缺的,供不应求,当然价格上涨(也包括资本家的地位)。
  
  当然有人会说高端技术人才并不多,甚至极度紧缺,这点我承认,但是我们当中(来此论坛的)有几个是紧缺的高端技术人才呢?99.99%的不都是普通技术人员嘛。
  
  4、缺乏支持技术创新的体制,缺乏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没有上述二者,请问还有多少技术人员有无穷的热忱投身于技术创新和发明创造?
  
  5、企业宁可去买技术,也不愿投入资金进行研发
  
  君不见上汽南汽抢着收购罗孚汽车,TCL收购阿尔卡特手机研发部门和飞利浦彩电研发部门,我们的政策是市场换技术,而不是加大研发投入自己搞技术。
  
  6、企业内的“政治”让技术人员心灰意冷
  
  大部分热衷于技术的人员在“政治”上都相当低能,这也不是他们笨,而是“一心不能二用”,满脑袋都琢磨的是技术,怎么可能天天去琢磨人,但是,企业里混得好的都是成天琢磨人的主。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搞技术的都想自己去创业,没办法,实在受不了这种环境。但是在现在这个时代,没有足够的资金,仅靠几个人的小作坊很难成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