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光驱位给老旧笔记本电脑安装固态硬盘

如何利用光驱位给老旧笔记本电脑安装固态硬盘

我们手中的很多电脑还都带有光驱,在这U盘白菜价,网盘动辄以TB来论的时代,我们的光驱已经显得不这么重要了。看着一个没用的东西占着我们的,看着一天一天越来越少的硬盘,越来越卡的系统,越看光驱越来气。

面对着越来越卡的系统,我们除了在软件层面的重装系统,硬件层面的加加内存条,我们还有什么好办法呢?其中一个办法就是为我们的笔记本电脑加装固态硬盘(SSD)。优化的好的话,能够达到十秒启动系统,三秒看PS。
这里写图片描述

如果你对固态硬盘还没有概念,那么我给你举个例子,我们的传统机械硬盘,是一个黑色的碟子,在不听的转啊转,当我们要找什么的东西的时候,有一个小人趴在这个碟子上边,看见啥念啥,给我们来读文件。

而固态硬盘就完全不是了,在这个小人面前有一个大屏幕,我们的每个文件都掌握在手,不用等到碟子转过来或者去找,直接看见就可以给我们念出来。

此时传统硬盘的内心是这样的:
你看看他好屌

好了,我们开始看看我们这次的改造的步骤:

  • 拆下你的光驱
  • 看看你的光驱是什么接口
  • 购买SSD
  • 购买转接托盘
  • 安装转接托盘

拆下你的光驱

  • 一般的笔记本电脑

从我们的电脑上拆下光驱非常的简单,在你的电脑背板上找到一个标着这样标志(CD)的螺丝:

这里写图片描述

拧下这个螺丝,光驱就可以像拉抽屉一样被拉出来了: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 老式IBM电脑

    正好手上有一台老式的IBM ThinkPad,就拿出来给照两张

    1、把图中左侧的开关拨到左侧,右侧的拉片就会弹出:

这里写图片描述

2、把拉片向外拉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看看你的光驱是什么接口

你有可能看到以下三种接口: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如果你的接口是IDE的,那你基本可以放弃加装SSD的想法了,因为再快的SSD接在慢速的IDE接口上也是没什么用的。

如果你的接口是SATA的,下一步你要做的是找一把尺子量量你的光驱厚度,两个选项 A) 9.5mm B) 12.7mm。 两个你选一个哈。

购买SSD

买SSD这事我真的不在行,给大家推荐一篇文章

如何挑选一块相对靠谱的固态硬盘

说说我的看法,总结几点:

  • 64G以下的就不要考虑了,根本不值当的买
  • 请从这几个大厂里选 三星,英特尔,东芝,美光,闪迪,海力士
  • 存储颗粒这东西不像别的东西会一直降价,还是有个时价的问题的,所以也不要一味的等着降价
  • 我个人用的是 闪迪的X110 ,容量128GB,个人认为在现阶段的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下面这张图是我的X110

这里写图片描述

购买转接托盘

刚刚不是看好了接口嘛,也量好了厚度,那么在下面三个里边选一个吧:

A) 笔记本电脑 光驱位硬盘托架 SATA 9.5mm
B) 笔记本电脑 光驱位硬盘托架 SATA 12.7mm
C) 笔记本电脑 光驱位硬盘托架 IBM

选好了吗?知道下一步怎么办了吧?!

淘宝啊!还愣怔干嘛!!!

SATA的大概在20-30块钱,IBM专用口的大概是40-50块钱(都是包邮的哦,亲)

安装转接托盘

到手的转接托盘是这个样子的:

这里写图片描述

到手后先不要急着安装,看到凹槽四角上的四个半圆形的孔了吗,在他们的侧面有四个螺丝,把这四个螺丝都先拧松,让他们不要在一会我们安装SSD的时候挡到我们。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里能看到的那个接口是SATA接口,我们就要把我们的SSD插到这个接口上,先把SSD斜着放入整个凹槽,然后往里推,这里边的需要稍微使点劲,把SATA接口插紧。插紧之后在后端是有一定的空隙的,这是没关系的。

插紧后,把托盘反过来,正常的情况下,你的螺丝孔应该已经对齐了,就像这样:

这里写图片描述

然后把四个角的螺丝上紧,建议大家按照对角线的顺序进行上紧。

上紧之后的驱动器是这个样子的: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个时候,我们把刚刚从电脑上拆下来的光驱拿过来,在菊花位置,有一个小贴片,用两颗螺丝固定在光驱上的,我们把它拆下来:

这里写图片描述

把这个小东西安装到你的托盘的相同的位置。

下面一步可做可不做,做了可能会更美观一点:
买的托盘的面板可能与你的电脑不是特别严丝合缝,我们可以把光驱上的面板拆下来,装在托盘上: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个面板是塑料卡口卡在驱动器上的,用个银行卡之类的东西一翘就起来了,然后看好位置再装到托盘上就好了。

最后把我们装好的托盘推进去,把CD口的螺丝装好,我们就大功告成了。

至于软件层面,我们还要到BIOS里设一下相关的内容,这部分就不在这里说了。

结束语

现在很多的笔记本电脑已经不标配光驱了,而我们的老旧笔记本电脑上的光驱也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在我们有限的笔记本空间里放上我们有用的东西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况且现在的固态硬盘也并不是一个奢侈品,虽然比传统硬盘还是贵出许多,但综合考虑它能带给我们的便利,价格也还是可以承受的。

如果你不追求速度,而只希望自己的笔记本电脑能有更大的容量,那么你可以购买SATA的传统硬盘,按照我上述同样的方法进行安装,所有的步骤都是一样的。

今天的 瞎折腾联播 播送完了,再见……再见……
等等等等……等……等……等……

逆光

  • 2
    点赞
  • 2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