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 Qt 布局管理器 如何让控件随着窗口变化

Qt 布局管理器 基础学习是本文要介绍的内容,学习Qt的时候,参照帮助手册和相关书籍,其中的例子几乎都是手动的编写代码。至于方便设计界面的Qt designer的例子几乎就没有,想在designer中实现子窗口随主窗口大小变化而变化,整的我郁闷了老半天,后来阅读Qt designer英文手册,才找到了解决的方法,在此和大家一起分享。下述文字是帮助的英文翻译和个人感悟。

1.Qt布局管理器的简介

Qt Designer 是一个可视化的基于 Qt 的用户界面设计工具。用来生成 ui 定义文件,而不考虑具体的语言。很好使用,掌握其中的布局管理是学习好Qt Designer的关键。

布局管理器——在创建的窗口中,为了方便地管理其中的控件,而诞生了布局管理器

将各种控件按照实际需要,放在布局管理器中,可以方便地对其进行管理。此后,窗口大小变化时,其将会自动进行调整变化。

如果你将自己创建的控件放在了布局管理器中,那么再想手工的改变控件的大小时就不有自主了。因为布局管理器已经掌控了你的控件,自动替你进行管理了,不需要你进行移动和调整大小了。

如果你觉着布局管理器管理的不够好,那么你可以通过“breaking layouts”来打破原来的布局,自己重新手工布局也行。

此处,我们重点只是讨论Qt designer的布局管理器的使用。

2.Qt designer 布局管理器的使用方法

首先,选中控件,右击之后,弹出的快捷菜单中包括:

HorizontalLayouts and Vertical Layouts,水平和垂直布局;

The Grid Layout ,网格布局;

Splitter Layouts,分割器布局;

The Form Layout,窗体布局。

其中每个布局效果到底怎么样,我建议大家自己去实践,来回地试一试就会找到感觉。一般常常使用的是

 
 
  1. HorizontalLayouts and Vertical Layouts和The Grid Layout  

下边通过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首先在Qt Designer中创建一个MainWindow主窗口,然后在其中添加一个Label和一个Table Widget控件,最终效果如图1-1所示。

Qt 布局管理器 基础学习

图1-1 布局前界面

其次,选中两个控件,右击,弹出快捷菜单,如图1-2所示。

Qt 布局管理器 基础学习

图1-2 设置布局的快捷菜单

再次,选择Lay Out Vertically选项,效果如图1-3所示。

Qt 布局管理器 基础学习

图1-3 选择控件布局后

然后,单击选中主窗口(注意是单击主窗口,先取消对所有控件的选择,只选中主窗口),右击之,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Lay Out Vertically”,建立顶级布局管理器。如图1-4所示。

图1-4 设置顶级布局管理器

Qt 布局管理器 基础学习

到此为止,已经完成。保存之后,按Ctrl+R组合键,查看结果,最大化主窗口,观察效果哦。呵呵…注意,要想达到预想的效果,顶级布局管理器的设置是必不可少的哦!

  • 4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