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的笔记(反射)

反射是Java程序开发语言的特征之一。它允许动态地发现和绑定类、方法、字段,以及所有其他的由语言所产生的元素,在闲来之余,把上周上课的知识点列举如下,希望同学对Java反射有所进一步的了解.

     反射用到的API如下:
     Java反射所需要的类并不多,主要有java.lang.Class类和java.lang.reflect包中的Field、Constructor、Method、Array类。
     Class类:Class类的对象表示正在运行的 Java 应用程序中的类和接口。
     Field类:提供有关类或接口的属性的信息,以及对它的动态访问权限。反射的字段可能是一个类属性或实例属性,简单的理解可以把它看成一个封装反射类的属性的类。
     Constructor类:提供关于类的单个构造方法的信息以及对它的访问权限。它封装了反射类的构造方法。
      Method类:提供关于类或接口上单独某个方法的信息。所反映的方法可能是类方法或实例方法(包括抽象方法)。它是用来封装反射类方法的一个类。
      Array类:提供了动态创建数组和访问数组的静态方法。该类中的所有方法都是静态方法
 
    反射:一个类有多个组成部分,例如:成员变量,方法,构造方法等。反射就是加载类,并解剖出类的各个组成部分。
 
1 、加载类
Java中有一个 Class类用于代表某一个类的字节码。Class类即然代表某个类的字节码,它当然就要提供加载某个类字节码的方法:forName()。forName方法用于加载某个类的字节码到内存中,并使用class对象进行封。
另外两种得到 class对象的方式
   2、类名 .class
   3、对象 .getClass()
// 1、 forName()加载类
    Class cls = Class.forName("cn.csdn.reflect.Student");
       System.out.println(cls);
 
// 2、对象 .getClass()加载类
       Student stu = new Student();
       Class cls1 = stu.getClass();
       System.out.println(cls1);
 
// 3、类名 .class加载类
       Class cls2 = Student.class;
       System.out.println(Student.class);
 
 
2 解剖类
Class对象提供了如下常用方法:
1) public  Constructor getConstructor(Class<?>... parameterTypes)
2) public Method getMethod(String name, Class<?>... parameterTypes)
3) public Field getField(String name)
1,2,3以上解析的是由 public修饰的构造器,成员方法与字段.
 
4) public Constructor getDeclaredConstructor(Class... parameterTypes)
5) public Method getDeclaredMethod(String name,Class... parameterTypes)
6) public Field getDeclaredField(String name)      
4,5,6以上方法解析的是由 priavte修饰的构造器,成员方法与字段.
 
以下以解析 public修饰的的构造器,成员方法与字段进行分析如下:
 
(1)Public Constructor getConstructor(Class<?>... parameterTypes)
    返回一个 Constructor 对象,它反映此 Class 对象所表示的类的指定公共构造方法。parameterTypes 参数是 Class 对象的一个数组,这些 Class 对象按声明顺序标识构造方法的形参类型。 如果此 Class 对象表示非静态上下文中声明的内部类,则形参类型作为第一个参数包括显示封闭的实
(2)Public Method getMethod(String name, Class<?>... parameterTypes)
获得此 MethodDescriptor 封装的方法。
(3)Public Field getField(String name)
返回一个 Field 对象,它反映此 Class 对象所表示的类或接口的指定公共成员字段。name 参数是一个 String,用于指定所需字段的简称。
要反映的字段由下面的算法确定。设 C 为此对象所表示的类:
     1.如果 C 声明一个带有指定名的公共字段,则它就是要反映的字段。
     2.如果在第 1 步中没有找到任何字段,则该算法被递归地应用于 C 的每一个直接超接口。直接超接口按其声明顺序进行搜索。
     3.如果在第 1、2 两步没有找到任何字段,且 C 有一个超类 S,则在 S 上递归调用该算法。如果 C 没有超类,则抛出 NoSuchFieldException
 
    这些方法分别用于从类中解剖出构造函数、方法和成员变量(属性)。解剖出的成员分别使用 Constructor、 Method 、 Field 对象表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