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语言的发展简史

本页面更新日期: 2016年05月31日

前言

JAVA 语言历史近二十年, 已发展成为人类计算机史上影响深远的编程语言.
JAVA 语言所崇尚的开源、自由等精神, 吸引了全世界无数优秀的程序员.
事实是, 从人类有史以来, 从来没有一门编程语言能吸引这么多的程序员, 也没有一门编程语言能衍生出如此之多的开源框架.

JAVA 语言是一门非常纯粹的面向对象编程语言, 它吸收了 C++ 语言的各种优点, 又摒弃了 C++ 里难以理解的多继承、指针等概念, 因此 JAVA 语言具有功能强大和简单易用两个特征.

从某种程度上来看, 学精了 JAVA 语言的相关方面, 相当于系统地学习了软件开发相关知识, 而不是仅仅学完了一门编程语言.

JAVA 语言简史

Sun 公司在 1995年年初发布了 JAVA 语言, 同时放到了互联网上, 免费给大家使用. 甚至连源代码也不保密, 对所有人公开. (这就是所谓的开源)
之后吸引了大批的程序员使用JAVA语言开发出了各种小动画、小游戏等.

Sun公司虽然推出了 JAVA , 但这只是一种语言, 如果想要开发复杂的应用程序, 必须要有一个强大的开发类库. 因此, Sun 在 1996年年初发布了 JDK 1.0
这个版本包括两部分: 运行环境(即 JRE) 和 开发环境(即JDK)

运行环境包括核心 API 、 集成 API 、 用户界面 API 、 发布技术 、 JAVA虚拟机(JVM) 5个部分.
开发环境包括编译 JAVA 程序的编译器 (即 javac 命令)

JAVA 三个版本

  • J2SE: 整个 JAVA 技术的核心和基础, 它是 J2ME 和 J2EE 编程的基础, 这也是本书主要介绍的内容.
  • J2ME: 主要用于控制移动设备和信息家电等有限存储的设备.
  • J2EE: JAVA 技术中应用最广泛的部分, J2EE 提供了企业应用开发相关的完整解决方案.

JAVA 三类API

  • 核心API: 基本API, JAVA核心类库.
  • 可选API: Sun公司为JDK提供的扩充API, 这些API因平台的不同而不同.
  • 特殊API: 用于满足特殊要求的API. 如用于JCA和JCE的第三方加密类库.

疑问

结尾

如果你想学习更多JAVA知识, 可以 点我进入目录页

  • 7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Java语言发展历史可以追溯到20世纪90年代初期。以下是Java语言的主要发展历程: 1. 1991年,Sun Microsystems的James Gosling和他的团队开始开发一种新的面向对象的语言,最初被称为Oak。 2. 1995年,Oak被重命名为Java,并且Java 1.0版本正式发布。这个版本主要包括基本的语言特性和核心类库。 3. 1996年,Java 1.1版本发布,增加了内部类、JavaBeans、JDBC等特性。 4. 1998年,Java 1.2版本发布,引入了Swing用户界面、Java Servlets、JavaServer Pages等特性。 5. 2000年,Java 1.3版本发布,增加了Java Sound API、Java Naming and Directory Interface等特性。 6. 2002年,Java 1.4版本发布,引入了Java Web Start、Java Management Extensions等特性。 7. 2004年,Java 5.0版本发布,增加了泛型、注解、枚举类型等特性。 8. 2006年,Java 6版本发布,引入了JDBC 4.0、Java Compiler API等特性。 9. 2011年,Java 7版本发布,增加了NIO.2、Fork/Join框架等特性。 10. 2014年,Java 8版本发布,引入了Lambda表达式、Stream API等特性。 11. 2017年,Java 9版本发布,增加了模块化系统、进一步改进Java编译器等特性。 12. 2018年,Java 10版本发布,增加了局部变量类型推断、G1垃圾收集器等特性。 13. 2019年,Java 11版本发布,引入了HTTP Client API、ZGC垃圾收集器等特性。 目前,Java语言一直在不断发展Java 12、Java 13、Java 14和Java 15等版本也已经发布,每个版本都在不断完善和改进Java语言和平台。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