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pen函数mode参数详解

函数简介:

函数功能:fopen能打开磁盘内的文件,使程序能对文件进行读写。


函数原型:FILE *fopen(const char *path, const char * mode);


传入参数说明:

*path——所要打开的文件和路径

*mode——打开文件的模式


返回值:文件顺利打开后,指向该流的文件指针就会被返回,若文件打开失败则返回NULL。注意:一般打开文件后会做一些文件读取或写入的动作,若打开文件失败,接下来的读写动作也无法顺利进行,所以fopen()后需要做错误判断及处理。


参数说明:参数path字符串包含欲打开的文件路径及文件名;参数mode字符串则代表着流形态,提供了“r”、“w”、“a”、“+”、“b”、“r”六种模式选择符号,常用的模式如下:

“r” :以只读方式打开文件,该文件必须存在。

“w” :打开只写文件,若文件存在则文件长度清为0,即该文件内容会消失。若文件不存在则建立该文件。

“a” :以附加的方式打开只写文件。若文件不存在,则会建立该文件,如果文件存在,写入的数据会被加到文件尾,即文件原先的内容会被保留。(EOF符保留)


“r+” :以可读写方式打开文件,该文件必须存在。

“w+” :打开可读写文件,若文件存在则文件长度清为零,即该文件内容会消失。若文件不存在则建立该文件。

“a+”:以附加方式打开可读写的文件。若文件不存在,则会建立该文件,如果文件存在,写入的数据会被加到文件尾后,即文件原先的内容会被保留。 (原来的EOF符不保留)


“rb” :只读打开一个二进制文件,只允许读数据。

“wb” :只写打开或建立一个二进制文件,只允许写数据。

“ab” :追加打开一个二进制文件,并在文件末尾写数据。


“rb+” :读写打开一个二进制文件,允许读写数据,文件必须存在。

“wb+” :读写打开或建立一个二进制文件,允许读和写。

“ab+” :读写打开一个二进制文件,允许读,或在文件末追加数据。


“rt” :只读打开一个文本文件,只允许读数据。

“wt” :只写打开或建立一个文本文件,只允许写数据。

“at” :追加打开一个文本文件,并在文件末尾写数据。


“rt+” :读写打开一个文本文件,允许读和写。

“wt+” :读写打开或建立一个文本文件,允许读写。

“at+” :读写打开一个文本文件,允许读,或在文件末追加数据。


打开方式总结:

① 打开是否为二进制,用“b”标识;

② 读写方式有以下几种:只读、只写、读写、追加只写、追加读写。

③ 对文件是否必须存在,以及存在时是清空还是追加会有不同的响应。具体判断如下图:


注意:使用完之后记得 用fclose()函数关闭文件,即fopen()与fclose()成对出现,否则会造成文件所占内存泄漏和在下次访问文件时出现问题。
  • 11
    点赞
  • 3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fopen()` 是 C 语言标准库中的一个文件操作函数,用于打开一个文件并返回一个文件指针。它的原型如下: ```c FILE *fopen(const char *filename, const char *mode); ``` 其中,`filename` 是要打开的文件名,可以是相对路径或绝对路径;`mode` 是文件打开的模式,包括: - `"r"`:只读模式,打开文件用于读取,文件必须存在; - `"w"`:只写模式,打开文件用于写入,如果文件存在则清空文件内容,如果文件不存在则创建文件; - `"a"`:追加模式,打开文件用于写入,如果文件不存在则创建文件,如果文件存在则将数据追加到文件末尾; - `"r+"`:读写模式,打开文件用于读取和写入,文件必须存在; - `"w+"`:读写模式,打开文件用于读取和写入,如果文件存在则清空文件内容,如果文件不存在则创建文件; - `"a+"`:读写模式,打开文件用于读取和写入,如果文件不存在则创建文件,如果文件存在则将数据追加到文件末尾。 `fopen()` 函数返回一个指向 `FILE` 结构体的指针,该结构体表示打开的文件,并用于后续的文件操作。如果打开文件失败,则返回 `NULL`。 使用 `fopen()` 函数打开文件后,可以使用其他文件操作函数,如 `fread()`、`fwrite()`、`fseek()`、`ftell()`、`fclose()` 等进行文件读写操作。最后需要调用 `fclose()` 函数关闭文件,释放资源。 举个例子,以下代码打开一个名为 `example.txt` 的文件,并写入一行字符串: ```c #include <stdio.h> int main() { FILE *fp = fopen("example.txt", "w"); if (fp == NULL) { printf("Failed to open file.\n"); return 1; } fprintf(fp, "Hello, world!\n"); fclose(fp); return 0; }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