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服复兴之入门篇

看了《城市画报》的专题,关于复兴汉服的,看完之后十分有兴趣,所以在汉服国韵网(http://www.hanfu.org/cn/)上转来这些资料,真的非常非常有意思的。

汉服即是指汉族传统民族服装,从黄帝“垂衣裳而治天下”开始,汉民族服饰传统延续了超过3700年的时间。其间汉服随时代变迁发展出了丰富多彩的样式,但其最主要形制,“交领右衽,上衣下裳”的特点却始终没有改变。

深衣是直筒式的长衫,把衣、裳连在一起包住身子,分开裁但是上下缝合,因为“被体深邃”,因而得名。

深衣各部分分解解说:
指衣的前幅。
交领右衽 汉服标准的领口式样,外观如英文y。右衽指领子系向身体右边。方向不可以相反,左衽为异族或死者的样式。
袖口
袖子
裙子
曲裾 如图。由服装环绕形成的裙子样式。

襦裙起源于战国,终于满清,其间2000多年,尽管长短宽窄时有变化,但基本形制始终保持着最初的样式。襦裙是汉服女装的最基本形式。

襦裙分解介绍:
短上衣
袖子 襦的袖子一般较长,窄
交领右衽 汉服标准的领口式样,外观如英文y。右衽指领子系向身体右边。方向不可以相反,左衽为异族或死者的样式。
腰带 用丝或革制成,起固定作用
宫绦 如图,以丝带编成,一般在中间打几个环结,然后下垂至地,有的还在中间串上一块玉佩,借以压裙幅,使其不至散开影响美观。
从六幅到十二幅,有各种颜色及繁多的式样

冕服是中国历代帝王最隆重的服装,用于祭典。冕服为玄衣纁裳,即青黑色的上衣和赤黄色的裙子,象征天地的颜色。穿冕服时佩戴冕冠。

冕冠分解介绍:

最上面的木板,又称冕板,前圆后方,象征天圆地方之意。后面比前面应高出一寸,使呈向前倾斜之势,即有前俯之状,象征国王应关怀百姓的含义,冕的名称即由此而来。
liu2 冕板两端下垂的玉串。旒就是用五彩的缫(丝绳)12根,每旒贯12块五彩玉,按朱、白、苍、黄、玄的顺次排列,每块玉相间距离各1寸,每旒长12寸。
帽卷 即帽身,图中没有标出。帽卷夏用玉草、冬用皮革作骨架,表裱玄色纱,里裱朱色纱做成。
玉笄 插在帽卷两边的纽孔中,用于固定头发。
帽卷底部的帽圈,用金片镶成。
冕板左右垂下的红丝绳,在颔下系结,用于固定。
充耳 缨上左右各一块的黄玉,悬挂于两耳边,象征君王不能轻信谗言。
天河带 冕板上垂下来的一条红丝带,长度可以垂到下身,图片中没有画出来。


冕服分解解说:

交领右衽 汉服标准的领口式样,外观如英文y。右衽指领子系向身体右边。方向不可以相反,左衽为异族或死者的样式。
袖子
大带 由丝织物制成的腰带
革带 由皮革制成的腰带
蔽膝 如图从腰带垂下的衣物,因为用于遮蔽膝盖而得名。
赤舄 如下图,与冕服配套的鞋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