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的使用方法小结



Git 是一个开源的分布式版本控制工具,它的开发者就是鼎鼎大名的Linux 操作系统的作者Linus Torvalds。Git 被开发出来的初衷本是为了更好地管理Linux 内核,而现在却早已被广泛应用于全球各种大中小型的项目中。今天是我们关于Git 的第一堂课,主要是讲解一下它最基本的用法,那么就从安装Git 开始吧。

由于Git 和Linux 操作系统都是同一个作者,因此不用我说你也应该猜到Git 在Linux上的安装是最简单方便的。比如你使用的是Ubuntu 系统,只需要打开shell 界面,并输入:
sudo apt-get install git-core按下回车后输入密码,即可完成Git 的安装。不过我相信你更有可能使用的还是Windows 操作系统,因此本小节的重点是教会你如何在Windows 上安装Git。不同于Linux,Windows 上可无法通过一行命令就完成安装了,我们需要先把Git 的安装包下载下来。访问网址http://msysgit.github.io/,自行下载安装。

虽然在Windows 上安装的Git 是可以在图形界面上进行操作的,但是这里我并不建议你使用这一功能,因为Git 的各种命令才是你应该掌握的核心技能,并且不管你是在哪个操作系统中,使用命令来操作Git 肯定都是通用的。那么我们现在就来尝试一下如何通过命令来使用Git,如果你使用的是Linux 系统,就先打开shell 界面,如果使用的是Windows 系统,就从开始里找到Git Bash 并打开。首先应该配置一下你的身份,这样在提交代码的时候Git 就可以知道是谁提交的了,命令如下所示: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Tony"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tony@gmail.com"
配置完成后你还可以使用同样的命令来查看是否配置成功,只需要将最后的名字和邮箱地址去掉即可。

然后我们就可以开始创建代码仓库了,仓库(Repository)是用于保存版本管理所需信息的地方,所有本地提交的代码都会被提交到代码仓库中,如果有需要还可以再推送到远程仓库中。这里我们尝试着给test项目建立一个代码仓库。先进入到BroadcastBestPractice 项目的目录下面然后在这个目录下面输入如下命令:
git init

仓库创建完成后,会在test项目的根目录下生成一个隐藏的.git文件夹,这个文件夹就是用来记录本地所有的Git 操作的,可以通过ls -al 命令来查看一下。如果你想要删除本地仓库,只需要删除这个文件夹就行了。

代码仓库建立完之后就可以提交代码了,其实提交代码的方法也非常简单,只需要使用add 和commit 命令就可以了。add 是用于把想要提交的代码先添加进来,而commit 则是真正地去执行提交操作。比如我们想添加AndroidManifest.xml 文件,就可以输入如下命令:
git add AndroidManifest.xml
这是添加单个文件的方法,那如果我们想添加某个目录呢?其实只需要在add 后面加上目录名就可以了。比如将整个src 目录下的所有文件都进行添加,就可以输入如下命令:
git add src
可是这样一个个地添加感觉还是有些复杂,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一次性就把所有的文件都添加好呢?当然可以,只需要在add 的后面加上一个点,就表示添加所有的文件了,命令如下所示:
git add .
现在test 项目下所有的文件都已经添加好了,我们可以来提交一下了,输入如下命令:
git commit -m "First commit."
注意在commit 命令的后面我们一定要通过-m 参数来加上提交的描述信息,没有描述信息的提交被认为是不合法的。这样所有的代码就已经成功提交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