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面试100题之11题:求二叉树中节点的最大距离

题目:求二叉树中节点的最大距离

如果我们把二叉树看成一个图,父子节点之间的连线看成是双向的,

我们姑且定义"距离"为两节点之间边的个数。
写一个程序,

求一棵二叉树中相距最远的两个节点之间的距离。

分析如下:

如图3-11所示,粗箭头的边表示最长距离:

 求二叉树中节点的最大距离 - seven - Seven 的博客

分析与解法

我们先画几个不同形状的二叉树,(如图3-12所示),看看能否得到一些启示。

求二叉树中节点的最大距离 - seven - Seven 的博客

从例子中可以看出,相距最远的两个节点,一定是两个叶子节点,或者是一个叶子节点到它的根节点。(为什么?)

 

解法一

根据相距最远的两个节点一定是叶子节点这个规律,我们可以进一步讨论。

对于任意一个节点,以该节点为根,假设这个根有K个孩子结点,那么相距最远的两个节点U和V之间的路径与这个根节点的关系有两种情况:

1.      若路径经过根Root,则U和V是属于不同子树的,且它们都是该子树中道根节点最远的节点,否则跟它们的距离最远相矛盾。这种情况如图3-13所示:

求二叉树中节点的最大距离 - seven - Seven 的博客

2.      如果路径不经过Root,那么它们一定属于根的K个子树之一。并且它们也是该子树中相距最远的两个顶点。如图3-14中的节点A:

求二叉树中节点的最大距离 - seven - Seven 的博客

因此,问题就可以转化为在字数上的解,从而能够利用动态规划来解决。

 

设第K棵子树中相距最远的两个节点:Uk和Vk,其距离定义为d(Uk,Vk),那么节点Uk或Vk即为子树K到根节点Rk距离最长的节点。不失一般性,我们设Uk为子树K中道根节点Rk距离最长的节点,其到根节点的距离定义为d(Uk,R)。取d(Ui,R)(1<=i<=k)中最大的两个值max1和max2,那么经过根节点R的最长路径为max1+max2+2,所以树R中相距最远的两个点的距离为:max{d(U1,V1),…, d(Uk,Vk),max1+max2+2}。

 

采用深度优先搜索如图3-15,只需要遍历所有的节点一次,时间复杂度为O(|E|)=O(|V|-1),其中V为点的集合,E为边的集合。

 求二叉树中节点的最大距离 - seven - Seven 的博客

示例代码如下,我们使用二叉树来实现该算法。
//数据结构定义

struct NODE

{

       NODE* pLeft;     //左孩子

       NODE* pRight;    //右孩子

       int nMaxLeft;      //左孩子中的最长距离

       int nMaxRight;     //右孩子中的最长距离

       char chValue;      //该节点的值

};

 

int nMaxLen=0;

 

//寻找树中最长的两段距离

void FindMaxLen(NODE* pRoot)

{

       //遍历到叶子节点,返回

       if(pRoot==NULL)

       {

              return;

}

//如果左子树为空,那么该节点的左边最长距离为0

if(pRoot->pLeft==NULL)

{

       pRoot->nMaxLeft=0;

}

 

//如果右子树为空,那么该节点的右边最长距离为0

if(pRoot->pRight==NULL)

{

       pRoot->nMaxRight=0;

}

 

//如果左子树不为空,递归寻找左子树最长距离

if(pRoot->pLeft!=NULL)

{

       FindMaxLen(pRoot->pLeft);

}

 

//如果右子树不为空,递归寻找右子树最长距离

if(pRoot->pRight!=NULL)

{

       FindMaxLen(pRoot->pRight);

}

 

if(pRoot->pLeft!=NULL)

{

       int nTempMax=0;

       if(pRoot->pLeft->nMaxLeft > pRoot->pLeft->nMaxRight)

               nTempMax=pRoot->pLeft->nMaxLeft;      

       else

              nTempMax=pRoot->pLeft->nMaxRight;

       pRoot->nMaxLeft=nTempMax+1;

}

 

  //计算右子树最长节点距离

    if(pRoot->pRight!=NULL)

    {

        int nTempMax=0;

        if(pRoot->pRight->nMaxLeft > pRoot->pRight->nMaxRight)

                   nTempMax= pRoot->pRight->nMaxLeft;

              else

                     nTempMax= pRoot->pRight-> nMaxRight;

         pRoot->nMaxRight=nTempMax+1;

     }

 

    //更新最长距离

     if(pRoot->nMaxLeft+pRoot->nMaxRight > nMaxLen)

         nMaxLen=pRoot->nMaxLeft+pRoot->nMaxRight;

}

下面给出另一个程序:

int maxDistance(Node * root) {
  int depth;
  return helper(root, depth);
}
int helper(Node * root, int &depth) {
  if (root == NULL) {
    depth = 0; return 0;
  }
  int ld, rd;
  int maxleft = helper(root->left, ld);
  int maxright = helper(root->right, rd);
  depth = max(ld, rd)+1;
  return max(maxleft, max(maxright, ld+rd));
}

这两个例子的思想是一样的,都用到了函数的递归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