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模式的企业如何运维IT系统(一)

       难、难、难,不少人都摇头,确实因为实际困难太多,不确定因素太多,用户访问的高峰期不好预测,用户的访问偏好要事后才能分析,突发新闻或事件或帖子让峰值突然出现,企业的资源设备有限,各软硬件的疲劳期不好预测,每个业务系统都对维护有高要求,有时只能顾一部分,遇到突发事件,各领导电话和指示不断等等,确实是一件不好干的活,今年刚过去的春节抢红包这个热点顺利通过,应该为这些节假日坚守岗位的运维人致敬,他们到底是怎么做的呢,看看事件整个过程:2015年微信红包,除夕摇一摇总次数110亿次,峰值1400万次/秒,8.1亿次每分钟,微信红包收发达10.1亿次!惊人数字的背后,腾讯是怎么支撑的,今年微信红包方式与去年用户与用户之间互发红包相比,摇红包的方式对业务量来说是一个极大的爆发,光是除夕10:30送出的一波红包就达到了1.2亿个,已经是2014年除夕夜峰值的4800倍之巨(2014年峰值每分钟被拆开红包数量仅2.5W个)!

      困难是显而易见的,但难点在哪呢,微信团队总结下来有三大难点:快——如何保证用户快速摇到红包?准——如何保证摇到的红包能成功拆开?稳——如何保证拆开的红包能分享出去?

      大量用户在同一时间摇红包,瞬间产生每秒千万级的请求,这个量级的请求如果不加以疏导处理直接到达后台,必定会导致后端服务过载甚至崩溃。上文中除夕当天后台监控数据曲线便能说明一切——在前台重重的分流减压下,后台服务器负载仍然瞬间飙升十倍以上。

      要保障提供的IT服务让大多数用户满意,我以为微信(社交网络事业群)做了以下功夫:


      1.组织保障,组成项目组式的混合保障人员组,有红包策划推广人员、开发人员、中间件及系统软件人员、网路硬件维护人员,当然还有通盘全局的负责人。

      2.厘清了各业务的重要等级,非重要等级为微信,特别是给摇红包让路。

      3.所有人员懂业务,清楚目标和任务要求。

      4.事先应有充分的策划和演练,关键节点优化和重新设计,如微信团队既定的方针,有损服务,柔性可用,大系统小做。关于这个微信团队有自己的阐述,这里不再赘述。

      5.有了应急预案和备份措施。

      6.在可能的情况下公司提供一定的冗余资源。

      7.加强对用户的宣传教育,让用户有一定心理预期,并可以理解。


其实就是做到了“科学化、透明化、人本化”的运维。总之,为他们点个赞。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IT运维监控系统白皮书是一份详细介绍IT运维监控系统的专业资料。该白皮书需要包含对IT运维监控系统的定义、功能、特点、优势、应用场景等方面进行详细说明。 首先,IT运维监控系统是一种通过监控和管理网络、服务器、应用和设备等IT基础设施,确保其正常运行和稳定性的系统。它可以实时监测网络流量、服务器负载、应用性能和服务可用性等指标,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提高IT系统的效率和可靠性。 其次,IT运维监控系统具有多种功能。它可以收集和分析大量的实时数据,生成报表和图表,帮助运维人员全面了解系统的运行情况。它还能够自动化告警和通知,及时提醒运维人员出现问题,并进行快速响应。同时,它还支持远程监控和管理,方便运维人员随时随地查看系统状态和进行维护。 IT运维监控系统的特点之一是灵活性。它可以根据不同的需求和场景进行自定义配置,满足各种不同规模和复杂度的IT环境。另外,它还支持多种监控方式,包括主动监控和被动监控,以及不同层级的监控,从网络、服务器到应用层面。 IT运维监控系统的优势在于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通过实时监控和预警,它可以帮助运维人员快速定位和解决问题,减少系统故障和停机的时间。同时,它还能够进行性能优化和资源管理,提高系统的利用率和生产力。这样可以避免因故障和维护带来的业务影响和损失,节约了维护成本和人力资源。 最后,IT运维监控系统适用于各种场景。无论是大型企业、中小型公司、还是云计算环境,都可以通过部署和使用该系统来提高运维效率和系统稳定性。尤其在现代化的信息化建设中,IT运维监控系统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 综上所述,IT运维监控系统白皮书介绍了该系统的定义、功能、特点、优势和应用场景等方面的内容。通过了解和使用该系统,可以提高IT运维工作效率,确保系统的可靠性和稳定性,为企业的业务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