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文件符号连接和硬连接

文件系统有两种类型的连接:硬连接和软连接,软连接也叫符号连接。


硬连接,严格来说其实不算连接。一个普通的文件或者目录拥有一个硬连接,文件系统通过这个硬连接来找到这个文件。为一个已经存在的文件p1创建一个硬连接p2的操作为:

bash#ln p1 p2

这样,文件名p1对应的文件inode,就多了另一个文件名p2指向它。注意,p1和p2是对等的,这里没有创建新的文件inode。


硬连接有两个缺陷:

1)不能为目录创建硬连接,因为这样会在目录树结构中产生环型结构,这样就无法定位一个文件;

2) 硬连接只能在本文件系统中创建,不能跨文件系统创建。例如,用户在/dev/sda1和/dev/sda2上分别创建一个文件系统,不能在sda1上创建sda2上文件的硬连接,反之亦然。


符号连接可以克服上述缺陷。与硬连接不同,符号连接实际上创建了一个新的文件,对应有新的inode。只不过这个新文件的内容很特殊,是被创建文件的目录名。

bash#ln -s p1 p2.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