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 MySQL TCP 通信协议-5分钟理解

MySQL协议简短说明

  1. 大致上采用一问多答的方式,由client发问。
  2. 所有包头前3个字节为整个包的大小,第3个字节为此次应答中包的序号。
  3. 故单包大小上限(2^24)-1=(16M-1)字节,序号0~255循环使用。
  4. client端第一次连接时,先由服务端发送一个handshake报文给客户端。
  5. handshake报文包含:
    • 协议版本、服务端版本、协议支持(兼容)内容标志位(32位)、分配连接ID;
    • 默认使用字符集,autocommit状态;
    • 分2段的随机字符串(前8后12),用于加密登录密码;
    • 10个无用填充字节。
  6. 客户端接收handshake后,对兼容标志进行判断(取与),带上连接信息回复,
    • 如用户名、密码、字集、连接到哪个DB等。
    • 服务端回复OK后,握手完成。
  7. 其它通信过程,即查询过程,只由客户端发起–除非svr直接close TCP。
  8. 客户端使用一个字节(0~255),定义命令集,至今只定义20多条命令。
  9. 服务端返回报文包只有6大格式,(或称4种:ok,err,eof因除此之外可称data);服务端根据客户端命令返回。
  10. 6大报文中包含几种结构:result-set、resutl-set-header、row-data、field、EOF、statement.

注意事项

  1. 报文格式在4.0以前与4.1后有变动,所以兼容标志位有标识是否使用4.1以上。
  2. 由于4.0及以下版本太旧,无必要支持与解释。
  3. 所谓的兼容标志,其实是双方支持使用方式与格式的通信,诸如双方是否支持ssl,compress等。
  4. 包序号:每次应答开次的第一个包序号必需是从零开始,当大于255后,回滚为0.
  5. 对于大于16M字节传输的包,需要对方再次去读取,即分包。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