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神话故事中的仙佛怪关系整理

      前阵子看了一本网络神话小说,里面的仙佛怪的关系把我给彻底搞晕了。于是就查了一些资料,稍微整理了一下关系。主要就是头几代的关系,现在共享给大家:

       第一代:创始元灵

       宇宙诞生之初,有一先天混元之元灵,灵窍初开,渐具神智。这元灵无意中于西昆仑得到宇宙之初的造化神器(难道是天外飞仙UFO留下的?),经过不知几世修行,元灵功德圆满,道法得成。在漫长难耐的混沌宇宙中,创始元灵成为宇宙间唯一的一个“清醒者”,忍受着难以想象的孤独寂寞。仿佛,为了完成某种约定而神秘的使命,创始元灵利用造化神器的无上灵力,竟又不知从哪里找来四个形象各异、灵窍初开的生灵。创始元灵分别传授给四个小生灵一门修行的法门。老大鸿钧,修“玄清气”,老二混(hun)鲲(kun),修“玄灵气”,老三女娲,修“玄空气”,老四陆压,修“玄明气”,合之则为“清灵空明”。后人分别尊其为鸿钧老祖、混鲲祖师、女娲娘娘和陆压道君。      

      这就是创始元灵, 中国神话中的第一位神仙。

 

      第二代:

      鸿钧老祖:座下的弟子可是十分有名啊!道德天尊(太上老君,亦为老子),元始天尊(即盘古),灵宝天尊(通天教主)。这些人来头可都是不小啊。

      混鲲祖师:弟子无数,最得意处是有两大弟子,接引道人(后更名为如来佛),准提道人(就是菩提老祖)。

      女娲娘娘:这女娲自来便是人首蛇身模样,生性孤僻,不多说话,但其胸怀广大,素有悲天悯人之抱负。在其师侄元始天尊一斧头凿出一个天地后,女娲娘娘怜宇宙造化苍生万物之意,于是用水和黄泥,仿照其小师弟陆压之样貌,捏了无数男女泥人,再吹一口气,往地上一放,竟都活了过来。后来人们感女娲造人之功德,尊其为女娲娘娘。

      陆压道君:正所谓“鸿钧老祖第一仙,弟子盘古初开天。先有鸿钧后有天,陆压道君还在前。”那说的就是后来人的模样都是出自陆压道君。创始元灵四大弟子:鸿钧老祖、混鲲祖师、女娲娘娘和陆压道君,前三者道法功深、开宗立派,偏是这最小的小师弟陆压道人,生性胡闹打混,从无一天正经,无什么名声留下。其师侄太上老君、如来等,尚尊其为小师叔,知道者也尊其为陆压道君,小辈神仙之中,却是闻者渺渺了。陆压道人乃是离火之精。飞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不在三教中,不在极乐地。不归人王管,不服地府中。潇潇自在任我游,自自在在散圣仙。而且陆压道人有一样灵宝,大家一定不陌生,那就是“月光宝盒”。

      第三代:

      太上老君创立道教;元始天尊创立阐(三声)教;通天教主创立截教。

      太上老君:

      《封神演义》中太上老君,元始天尊,通天教主三位共立封神榜,后来通天教主大摆诛仙阵,老子应邀闯阵,在阵中与通天教主一场大战,酣战中,老子把青牛一拍,跳出圈子来,把鱼尾冠一推,只见头顶上三道气出,化为三清,少顷,从东、南、北方向来了上清、玉清、太清三个道人,俱各霞光万道、鹤发童颜,将通天教主团团围住,混战中,通天教主中了老子几扁拐,落荒而逃。这就是著名的“老子一气化三清”的故事。

      在《西游记》中老子的本领,连玉皇大帝也要让他三分。

      老子也就是太上老君。 当初孙悟空大闹天宫时,玉皇大帝命天兵天将擒拿,被大圣打得落花流水。正在无可奈何之际,老君闻知赶来助战,抛出金圈,将悟空打晕在地,然后放人八卦炉中,燎就了七七四十九天。后来唐僧西天取经时,太上老君的炼丹童子和青牛私自下凡横行无忌,孙悟空虽然自称“齐天大圣”,也奈何他们不得。

      《西游记》中,他住在离恨天中,是三清教教主之一的太清圣地混元教祖——太上道祖,也称太上老君。

 

      元始天尊(盘古)

      一日盘古与一众师叔伯门人弟子们正玩耍作乐间,也不知抽的什么风,忽觉天地一片混沌,模糊难分,好生不爽,信手便是一斧头,就此开出一个天地来,更使法术化做那山川大地,江河湖海。

      元始天尊是鸿钧老祖的二徒弟,创建阐教。他的弟子很多,其中不乏有名之士。像佛教中的文殊、普贤、观音三位菩萨,以及“过去七佛”中的惧留孙佛都曾是他的门人弟子。而杨戬、哪吒、李靖等人都是他的徒孙。

      其中“玉虚十二门人” 为修行最圆通者:广成子,赤精子,太乙真人,文殊广法天尊,普贤真人,慈航道人。黄龙真人,道行天尊,清虚道德真君,惧留孙,玉鼎真人和云中子。

      后来他成为三清教的主管——《西游记》中的玉清圣地先天教祖。

 

      灵宝天尊(通天教主)

      通天教主是鸿钧老祖的三徒弟,掌管截教。他的门人弟子最多,但大多都是在滥竽充数。不过他也为上天做了不少的贡献。像玉帝手下的二十四星宿、雷公电母、普天星相几乎都是他的门人。通天教主听信众弟子的谗言,摆了下“诛仙”、“万仙”二阵,堵住了姜子牙的去路。后来多亏四大教主同心协力才破得此阵。他就是三清教的另一位教主——上清圣地通天教祖灵宝天尊。

 

      接引道人(如来佛,释迦牟尼尊者)

      接引道人是西方教教主,住在西方极乐之乡。此人身高丈六,面皮黄色。长年累月不曾离得清净之所。后来受人之约,与老子、元始共破通天恶阵。

后元神化身于一个王子乔达摩-悉达多,这位王子天纵奇才,独自静坐于一棵菩提树下,竟豁然功法圆通,得悟大道,人皆称其为“佛”,又尊其为释迦牟尼尊者,创立了佛教。如来佛祖,又称为南无阿弥陀佛。

      《西游记》中,刚一出场便化解了天庭大难。后又多次显露身手,帮着悟空破了重重磨难。堪称《西游记》中的巨无霸。

 

      准提道人(菩提祖师)

      准提道人是西方教二教主。曾多次来到东土度化有缘人。他比接引更开明,也多次帮助阐教解危难。可以说是二道皆通。他手里的加持神杵和七宝妙树真可谓是法力无边。通天教主曾两次败在准提之手。

后不知发生了什么变故,神秘消失,从此再无踪迹,无人知晓。

《西游记》中这位大仙只用了三年功夫就使孙悟空学会了长生不老术,七十二变和筋斗云的本领。这对悟空今后大闹天宫的,以至最后成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可见菩提祖师绝非等闲之辈。

 

      有人又根据资料,做了一个仙神Boss排序:

      第一代 创世元灵

      第二代:

      1鸿钧老祖 三清(太上老君(老子),灵宝天尊(通天教主),原始天尊(盘古))的师父。

      2混鲲祖师 接引道人(如来),准提道人(菩提老组),宙斯,波塞冬,哈迪斯的师父。

      3女娲娘娘 在盘古开天劈地后造人

      4陆压道人 此人有月光宝盒说不定哪天就来你身边了。

 

      第三代:

      第三代法力高低就很难分了,如来在后来的修炼中法力已经超过三清了。

      1如来

      2菩提老祖 此人连败通天教主两次,而通天教主和原始天尊斗争几很久也没怎么分出胜负来,所以菩提老祖法力高些。

      3元始天尊 道家三清中元始天尊是做中间的,可见法力最高。

      4灵宝天尊(通天教主) 三清中坐在元始天尊左边

      5太上老君 三清中居右。可惜他还是另外二位的师兄啊!!我看他也是够郁闷的,后来流落到被孙悟空欺负(西游记)

      6宙斯等希腊神 住在北俱芦洲,远房亲戚了,和东胜神洲、西牛贺洲的神联系少,也没什么法力好展示给我们中国人看,由于他们是后来元始天尊和通天教主相争后才拜混鲲祖师为师的,按资历姑且排个第六。亏了今天的高科技,在地球变成地球村的今天,这些远房亲戚和中国来往应该会更加密切了。

      第四代:

      1玉皇大帝 三清之化身。三清与玉皇,犹如先虚无而后妙有,先无极而后有太极,先无为而后有为。道家的《真灵位业图》即将玉帝道君置为元始天尊属下之神。经三千二百劫,始证金仙。看来唐僧的西天取经经历的九九八十一难与玉帝对比起来简直就是小打小闹。此人后来的修为已在太上老君之上,本着尊老爱幼的原则,排名第四代第一位,不与太上老君争名次。

      2“玉虚十二门人” 广成子,赤精子,太乙真人,文殊广法天尊(文殊菩萨),普贤真人(普贤菩萨),慈航道人(观音菩萨)。黄龙真人,道行天尊,清虚道德真君,惧留孙,玉鼎真人和云中子(姜子牙是记名弟子,不在其内)。

      3孙悟空 个人比较喜欢,吴承恩也喜欢,选他做西游记的主角。香港某导演也喜欢,派了个叫大话西游的电影生动的展现了悟空顽皮的一面,拣到陆压道人的月光宝盒到处寻花问柳!!厉害是厉害可惜老是被观音等菩萨玩弄啊。在取经路上遇到打不过的妖怪又要请几位菩萨帮忙。所以排第三

      4二十四星宿、雷公电母、普天星相 通天教主门下弟子。后来成为玉皇大帝的小喽啰,正是可怜。法力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了.念在辈份高,排个第四。 
      第五代:

      第五代中在社会上还算有点名气的应该是杨戬,哪吒等姜子牙的师侄了。这帮人助周伐纣建立不朽功业。杨戬更是了得,在后来居然能和孙悟空斗一斗了!!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