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关键字 typeid, typename

类型标识符(typeid

标准C++的一个新特征是RTTIRun-Time Type Information运行时类型信息),它为程序在运行时确定对象类型,提供了一种标准方法。在标准C++中,有三个支持RTTI的元素:

1.         关键字dynamic_cast(动态强制转换):操作符dynamic_cast将一个指向基类的指针转换为一个指向派生类的指针(如果不能正确转换,则返回0——空指针),格式为:

dynamic_cast < type-id > ( expression )

dynamic_cast在转化过程中要用到相关类的类型信息类type_info中的信息。该关键字在前面的小小节1.2)中已经介绍过。

2.         关键字typeid(类型标识符):用来检测指针类型(返回type_info类对象的指针),格式为:

typeid ( expression ) typeid ( type-id )

其中,expression为结果为对象的表达式,type-id为类名。

3.         type_info(类型信息):存储特定类型的有关信息,定义在<typeinfo>头文件中。type_info类的具体内容由编译器实现来决定,但是至少必须包含返回字符串的name()成员函数。下面是type_info类的VC05实现版本:

class type_info { // VC05中定义的简化

public:

    virtual ~type_info();

    bool operator==(const type_info& rhs) const;

    bool operator!=(const type_info& rhs) const;

    int before(const type_info& rhs) const;

    const char* name() const;

    const char* raw_name() const;

private:

    void *_m_data;

    char _m_d_name[1];

    type_info(const type_info& rhs);

  • 0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