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自己对移动互联网的看法

       周末受邀参加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首届移动互联网大会,在会上谈了一下关于如何策划、运营移动互联网产品的话题,今天把发言的部分整理如下:

       接触移动互联网是09年,那时候是为了保研,参加了西电星火杯。我当时问同在微软俱乐部的杭建做什么能拿奖,他说做android开发,肯定能拿一等奖。于是,我们在android刚推出不久的时候第一批进入了android开发领域,当然我们当时也确实拿了一等奖。当时做的是一个校园的在线服务系统,就是很简单的一个应用,没想到时隔两年,我们做了掌上校园,一款可以在手机上查书、查校园活动、规划出行路径,未来教育网内的学校我们都会加入,而且在等待大众点评或者爱帮网平台的开放,这样我们就能增加更丰富、更方便的为同学们提供查询附近的团购信息、订餐、公交等更方便的服务,我们对这款应用也是寄予厚望,也是希望能够在O2O大潮中分一杯羹。当然,我更想借着这个来说明:机会随时都会有,但是当你的眼界不够或者当时的条件还不成熟的时候,你是做不成那件事情的,但是不要放弃,你的积累在未来的某个时候肯定是会发挥作用的。

      第一 如何去选择一个产品的方向

        选择移动互联网的产品,我觉得首先应该是从需求出发,有哪些需求是用手机能解决的而PC是不能够解决的,而不是玩概念,看了很多科技博客,知道了LBS,弹性社交,就天马星空的想把他们加入进去,对于能够解决什么现实需求,这个需求是大众和小众都没有仔细的思考或者都没有调研过,这样做出的产品注定是失败的。

        典型的就是那个豪华团队做的color,一开始出来的时候,好像创新工场的人都在谈论那个产品,带着融资4100万美金的光环。color那个产品用户登录进去了不知道怎么用,所谓的弹性社交,搜索附近多少米,根据图片建立一个社交网络,说你看了我的照片,我看了你的照片,咱俩就社交了,这有点太牵强了,即使现代的人再奔放。况且,一开始我上去,就那么几个人,顿时就是去了继续玩的兴趣。这也是陌生人交友应用的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我好不容易登上去了,结果附近就那么几个人,还都是大老爷们,你让我和谁聊天。这也是微信为什么加入了搜索附近的人功能后,虽然做的晚,但是缺迅速秒杀那些陌生人交友软件。

       对于我们的狠狠推,我们是从借鉴IFTTT的概念出发,但是我们没有去山寨他,即使是UI也是我们自己完全设计的。我们觉得if this then that这种理念在中国行不通,中国的开放是伪开放,而且这种喜欢设定多个条件触发的是GEEK,是程序员。即使我这样写程序的,当时体验IFTTT的时候依然很费劲,摸索了很久才明白怎么用。这种需求不是大众的,是很弱的,或者说时机还不大,互联网还没有发展那种程度。但是我们想,如果把每个人的社交重要的信息集中到一块,我们给他过滤,加上手机天然的PUSH功能,让他第一时间能够收到,不错过重要的社交消息。同时,我们把RSS加上,为用户推送他感兴趣的文章,这个是为了试水用户的需求,或许等我们开放注册运营一段时间后会砍掉,专注于社交信息的推送。我们提供查看的功能,还可以第一时间去回复。然后还可以客户端直接发状态,同步到各个社交网络。这样,我们觉得可以很好的解决用户的需求,同时不让用户错失重要的消息。我们更是在用户体验上下足了功夫,可以让用户取消推送的声音等,避免用户被过多的打扰,而且用户可以随时取消相关的推送设置。可能做到最后,我们是一个社交数据的公司,所谓的大数据,那么我们将要好好的考虑去如何利用这些数据,这是资本比较追逐的一个方向,现在是大数据时代,那些社交数据是非常有价值的,当然我们也要考虑一下用户的隐私问题,同时需要解决很多棘手的问题。

     第二 如何去做

     1.方向正确、方法正确、不断改进

      1)方向不对无法坚持,比如做IFTTT这样的服务,在中国现在的时机还不到

      2)方法不对,如追信,整个产品框架太大,什么都想做注定什么都做不好

      3)浅尝辄止,要持续的满足用户的需求,及不断的微创新,就像俊龙的日志所写的那样

      4)在产品的任何一个阶段,推广、运营、技术等任何一环跟不上。

      ps:这也就是为什么改变世界的产品那么少的原因。

    

    2.始终坚持少即是多。

      1)拿速推来说,天气有专门的app,星座有专门的app,他们都可以提供更专业的推送,何需你推?

      2) 产品简单,一句话说清,用户才好理解,才易推广。(比如狠狠推--------形象地说,是社交达人的秘密武器,直 白地说,是最专业的社交网络信息整合与推送服务。)

     3) 不要听用户的意见,观察他们的行为就够了。如果按用户的意愿来做产品,产品会失去灵魂。包括很多专家的建议,可以听,但要有自己的判断,很多总结都是马后炮式的,只有做产品的人自己最清楚。

     4)局部离开整体没有意义。唯有整体性才能赋予产品个性,产品的个性犹如人的灵魂。所以一定不能轻易加功能。

     5) 100个功能堆砌不出一个好产品,真正的好产品一个功能足矣(这已经被evernote,dropbox等无数取得空前成功的产品所证明)

      第三 如何去运营


      1 论坛软件商店

       首先你需要将软件上传到各大软件商店,我需要告诉你android的软件商店有四百多个,你的程序即使传上去也会淹没在大海里面,而软件商店的推荐位一天就几千、几万,除非你拿到大笔的投资,否则伤不起。

      2 持续更新

       用户如果看到你的软件一个月没有更新,他肯定会卸载掉软件。

      3 借助QQ群和微博的热潮

       你需要做一些微博的营销,这个需要你慢慢搜索,建议可以去socialbeta上去看看里面的文章,不过现在比较难,如果有钱,可以考虑和微博易合作,很多公司采用他们的服务,如果微博营销做好了,效果还是很好的。

      4 在应用中留下你的联系方式

      让用户在应用中能够看到你的联系方式,随时能够联系到你们,提出他的建议。

     5  科技博客

      如果你认识36kr和tech2ipo的人,他们也愿意报道你,那这是再好不过的了,你的应用会很快被大家所知道尤其是科技圈的人,当然你也要做好被骂的准备。

     6   广告平台投放

     可以在谷歌adsense,或者国内的多盟等广告平台上投放广告,效果还是很明显的,有时候你也必须这么做的,尤其面对那些靠刷榜充榜的团队或者公司的时候,当然这需要钱。

     PS:移动互联网运营水很深,非常深,深不可测,路漫漫兮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以上是我对移动互联网的一些看法,分享给大家,有不对的地方欢迎各位西电的童鞋来拍板砖,我的邮箱:qu_dingding@126.com.

 

      以上文字,来自www.henhentui.com曲丁,转载请附上出处。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