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安装和启动

        接触了一些redis的东西也相应的明白了一些关于redis的设置和集群的问题,所以在此和大家分享一下redis安装和启动。注:此文是在centOS环境下搭建的,如有问题还请联系作者。


        一、下载并解压redis


        我们需要先进入到我们想要解压和下载的目录下面,首先我们先要创建一个可以供我们下载解压包和源文件的目录,以下面mkdir创建文件夹为例:

mkdir /usr/local/redis
cd /usr/local/redis
        然后我们可以用命令联网下载redis的tar包。

wget http://download.redis.io/releases/redis-3.0.7.tar.gz

        然后我们需要redis运行的环境gcc和Libstdc++安装好:

yum -y install cpp binutils glibc glibc-kernheaders glibc-commonglibc-devel gcc make gcc-c++ libstdc++-devel tcl

        然后我们需要在该目录下解压缩下载好的tar包:

tar -xvf redis-3.0.7.tar.gz

        然后我们需要进入到解压缩之后对应的目录下面:

cd  redis-3.0.7


        二、编译和安装


        进行编译操作,使用make命令,直接输入make

make

如果提示gcc command不识别,请自行安装gcc;
如果提示couldn’t execute tcl : no such file or dicrectory,请自行安装tcl;

如果出现如图所示错误:


则需要执行make distclean,然后再make

如果出现如下图则成功:


         执行过后可以发现在操作目录的src目录下面多出了一些文件,这些文件就是执行redis程序所需要的必须文件,如下:


      可手动拷贝redis-server、redis-cli、redis-check-aof、redis-check-dump等至/usr/local/bin目录下,也可以使用make install命令复制到这个目录下。

然后我们cd到这个目录下:

cd  /usr/local/bin

       执行./redis-server -v,如果出现redis版本信息,则证明可以正常运行,如果你想让我们不用cd到这个目录下就可以直接执行redis-server的话,可以设置环境变量,这个很好设置,如下:

vi /etc/profile

       然后进行编辑,在这个文件内容的最下面添加上如下几句话:

REDIS_HOME=/usr/local/redis-3.2.8
PATH=${PATH}:/usr/local/bin
export REDIS_HOME
export PATH

      然后按ESC,输入:wq 保存退出即可,这个时候随便在哪个目录下面我们都可以使用redis-server命令了。

至此,redis安装完成,可以直接以默认的方式运行了,输入redis-server就可以运行了,配置为默认配置。


出现上图说明你的redis已经可以正常工作了。


        三、redis的配置


        如果你想自己使用持久化的redis并且可以自定义日志和运行时文件的地址的话,那么就跟随下面的步骤一下来吧!

        首先是设置持久化的配置:

在这之前我们需要复制一份配置文件到程序跟目录下,首先我们还是要到我们解压的目录下:

cd  /usr/local/redis/redis-3.0.7

然后复制默认的配置文件到程序目录

cp  redis.conf /usr/local/bin

然后修改配置文件:

vi /usr/local/bin/redis.conf


找到配置文件中的daemonize no  把no改成yes就可以了,保存退出,重新启动redis并且需要以此文件作为启动配置,需要输入一下命令:

redis-server  /usr/local/bin/redis.conf   (配置了环境变量)

如果没有配置环境变量,则需要cd   /usr/local/bin  ,然后再运行 ./redis-server ./redis.conf

启动完成之后就是持久化的redis了。


       然后是日志和运行时文件的设置(非必须):

        首先我们需要建立几个文件夹,这个文件夹建立在哪里都可以,我们就建立在/usr/local/redis下面吧!

第一步需要cd  /usr/local/redis

然后执行mkdir data log run  

我们还是需要打开配置文件

vi /usr/local/bin/redis.conf


找到如下图所示的配置项,改为下图所示的配置项和配置内容即可。




        配置好后,按照上面的带配置文件的启动命令启动,redis就可以执行配置好的操作了,可以查看redis下的run,data,log下面都会有对应的文件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