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行第一个python简单hello world脚本

Python环境安装好之后我们就可以愉快写脚本了,如果上篇没看的话的话小伙伴可以看环境安装的介绍。传送门在这里:http://blog.csdn.net/tracy1024/article/details/72179323

python脚本有IDE可以写,今天的话我只是用很原始的方式运行第一个python脚本,请见谅。

首先的话我们新建一个文本文档(其实不推荐用记事本,因为有时会出现奇怪的编码问题,推荐用其他文本编辑器,如Notepad++等),里面添加:

#!/usr/bin/python3
 
print("Hello, World!");

代码只是简单的输入Hello World!

添加完之后我们保存,然后修改文件的后缀名为py,这样的话我们的文本文件变成了py脚本

然后打开cmd命令行界面,输入 python G:\pythonProject\hello_wrold.py    然后回车。   其中后面代表脚本的路径。然后我们可以看到:

成功的输出Hello World.

python有两种运行模式,以上的话是直接运行,就是直接命令行运行整个py脚本,还有一种模式是交互模式,也是命令行控制,但它跟直接运行的区别是交互模式是等待你输入一行代码,输入一行运行一行。

现在我们来说说怎么进行交互模式,首先很简单,打开cmd命令框,输入python,然后回车,出现版本跟其他的一系列信息,结尾是>>>:r


然后我们再输入代码,800+100,然后回车:


发现了吧,我们想要运行的代码直接写在>>>后面然后回车即可运行


退出这种的模式的话,我们需要输入exit()函数使它退出交互模式:



就是这么简单。

python的两种模式区别:

直接输入python进入交互模式,相当于启动了Python解释器,但是等待你一行一行地输入源代码,每输入一行就执行一行。

直接运行.py文件相当于启动了Python解释器,然后一次性把.py文件的源代码给执行了,你是没有机会以交互的方式输入源代码的。



  • 3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