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菜鸟不会数据分析

1 数据分析那些事儿

数据分析可以分为描述性数据分析、探索性数据分析、验证性数据分析。描述性数据分析属于初级数据分析,常用方法有对比分析法、平均分析法、交叉分析法等。探索性数据分析以及验证性数据分析属于高级数据分析,常见分析方法有相关分析、因子分析、回归分析等。
数据分析在企业的日常经营分析中主要作用有三大作用:现状分析、原因分析以及预测分析。
常用指标和术语:
平均数、相对数/绝对数、百分比/百分点、频数/频率、比例/比率、倍数/番数、同比/环比
比例指的是总体中各部分的数值占全部数值的比重;比率指不同类别数值的对比。
番数指原来数量的2的N次方倍。
以下针对数据六部曲展开:

2 结构为王——确定分析思路

数据分析方法论:确定分析思路,进而确定需要分析的内容或指标。
管理方面的理论模型:PEST、5W2H、时间管理、生命周期、逻辑数、金字塔、SMART原则
营销方面的理论模型:4P、用户使用行为、STP理论、SWOT等
PEST分析法:用于对宏观环境的分析,一般都对政治(Political)、经济(Economic)、社会(Technological)和技术(Social)这四大影响因素进行分析。
5W2H分析法:Why、What、Who、When、Where、How、How much
逻辑数:将问题的所有子问题分层罗列,从最高处开始,并逐步向下扩展
4P营销理论:产品(Product)、价格(Price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