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 PM工厂维护

    PM就是Plant Maintenance(本文中的PM都是这个意思,不要和Project Manager搞混了),大大小小的文档上都把它翻译成工厂维护,意译过来应该是设备维护。单单讲PM内容较少,现在比较流行EAM(Enterprise Asset Management)。要说EAM的话就得把SAP里的PS、AM一起说了。IBM有套EAM系统MAXIMO,比较专业,风传比SAP的东西要好,我没用过,具体不知道了。

    什么类型的企业会花大力气来关注他们的设备/资产?是资产密集型企业,如电力、采矿、制造业、港口、交通运输业等,这些企业的效益主要来源于设备的稳定和连续运转,所以控制自己的资产成本同“增长利润,提高效益”有着直接关系。

    先区分一下“资产”与“设备”。我们的第一印象是,设备是生产/工程部(或者相关职能的部门)关心的东西,而资产是财务部(或者相关职能的部门)关心的。管设备的部门会有一台《设备台帐》,里面记录了从设备使用、保养、维修的情况;管资产的部门会有一台《固定资产台帐》,他们则会从财务核算的角度管理这些大家伙(固定资产)。

    《设备台帐》可能更专注于技术层面,并且分得比较细致;而《资产台帐》可能更关注它的总的价值,通常企业管得较为粗放。那么问题出来了,对同一个东西,企业有两套数据,而且没有几家企业是一致的。如同我在MM入门文里说的物资分类编码一样,设备(资产)也会有同样的问题,而且更为复杂,他们往往都是庞大而且有若干层级结构。设备与资产如何匹配,这是个问题。

    狭义的设备管理工作是运维为主,预防、出了问题维修、维修了继续日常保养,如此循环。而固定资产的管理将关注资产的购置、资产的折旧、资产的后续投入(维修保养等费用),等到不能再用时要清查报废等。

    分清了设备与资产,下面我们单就设备相关内容进行展开:

    1、是什么?
    首先设备会有自身的特性,如名称、位置、BOM结构等,所以我们要分分类,编编码啥的,人才啊,需要你们!

    2、谁来管?
    这个设备所属的管辖范围,即在整个SAP中受那些组织结构元素管理;

    3、坏了、修!
    所谓无事不体现价值,所以等设备坏了,PM就RUSH了。有了维修需求,PM就会根据需求通知谁谁去处理这个事情,然后用工单作为维修的开始,据此计划、排程,待施工完成后关闭、结算。

    4、没坏,能不能修?
    能啊,有点点技术含量的管理都会尽可能的在故障发生前避免,此谓预防性维护。动动脑子,可以找到某类某台设备的特性规律,从而制定科学的维保计划;或者,咱定期的去看看,排查、排查、排查,也行。

    那么,和PS(Project System)、AM(Asset Managment)有啥关系呢?刚才说了AM是管资产的。PS,除了向别人买固定资产,我们是可以用PS来管理项目、来建造设备的!




    参考:http://blog.sina.com.cn/s/blog_3f3df76a0100a952.html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