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培训管理之新人练习计划

采用何种培训方式才能够最大化的发挥培训的效益,达到培训的目的?类似这样的效率问题在评鉴的过程中被LA反复质疑。又到了规划年度新人培训的时候,经过反复的思考和规划,设计了今年新人的第一门培训课程。先记录在这里,三个月后,我们再来Reveiw实际的执行结果,是否与预期相符,是否达成了目的,是否有效……

1.    新人练习的目的

希望新人能达成的技术目的:

A).    巩固所掌握的计算机语言技能 (C/C++)

B).    掌握并运用常见的编程技能,如文件存取,字符串处理等

C).   学习,理解面向对象的分析及设计方法

D).   掌握常用的开发环境及构建工具

E).    了解软件测试

F).    熟悉公司的代码规范

G).   了解开发 / 测试流程并帮助其进入开发 / 测试的角色中

H).    掌握基本的 RD 工具的使用 (SVN/Testlink/Bugzilla)

其他衍生目的:

A).      透过练习过程,观察新人的特质

B).     促进新人和组织间的快速融合

2.    练习方式

布置一个实战练习,由新人完成开发到测试的整个过程。不区分岗位(开发 / 测试),不区分部门,统一执行。

3.    工作流程

Task1: 规划

(1)      练习的流程,包括

A).    输入:参考书目、练习规格、代码规范

B).    每一个阶段的任务和工作产品

C).   输出:代码、单元测试报告、软件测试报告、练习总结报告

(2)      人力资源

A).    开发阶段的引导人

开发引导人一定要是公司的资深开发人员,他们是新人接触公司的第一印象,代表着公司的能力。除了开发引导人小组组长外,其他引导人都没有选择由 Team Leader 担任,主要是考虑 Team Leader 工作负载太重,另一方面也觉得不太有亲和力,担心新人不太敢问问题,害怕影响主管对自己的印象。

每个引导人带 2 位新人。

B).    测试阶段的引导人

测试引导人也选择由公司的资深测试人员担任。

C).   培训讲师

培训讲师选择对开发、测试、配置管理流程熟悉的员工来担任。

(3)      培训课程

     在整个练习过程中,我们设计了以下几门培训课程

A).    配置管理流程和配置管理工具 (SVN)

B).    软件测试流程和测试工具 (Testlink)

C).   Bug Report 规范 /Bug Life Cycle/Bug Tracking System(Bugzilla)

(4)      Schedule

     安排各 Task 的时程。

 

Task2:   设计练习题目

由开发引导人小组组长组织开发引导人小组针对练习的目的制定练习规格。

 

Task3:   讲解练习计划和规格

通知新人来公司集中讲解练习计划和规格,发参考书。新人和引导人互相认识,互留联系方式。

 

Task4:   Coding+UT

新人根据练习规格和代码规范进行开发。这部分工作由新人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不需要来公司做。给每个新人都指定了开发引导人,新人遇到问题,可以请教引导人。另外,我们给引导人明确说明他们需负责新人练习的成败,不能仅仅被动的等待答疑,要主动询问新人练习进度、是否遇到问题。

除了要求完成代码编写外,还要求新人提交单元测试报告。没有将公司的单元测试报告范本给新人参考,希望新人先自己去学习单元测试的相关知识,根据自己的理解和掌握程度去执行单元测试。通过单元测试报告,也可以观察到新人的工作态度和学习能力。

 

Task5:   准备新人培训

由各培训讲师准备几门培训课程的计划,包括

l  课程大纲

l  培训方式

l  简报

l  课时

 

Task6:   准备测试用例

因为培训的目的不在于对测试方法和策略的学习,没有让新人自己设计测试用例的环节,测试用例和软件规格一样,由我们设计,新人只需依据用例执行。

我特意安排了部门中最资浅的测试人员进行测试用例的设计,要求她完成用例设计后,由几位测试阶段引导人进行同仁审查。一方面是为了保证用例的质量,最重要的也是希望透过这个过程,让她能够向其他资深的测试人员进行学习。

 

Task7:   CM Training/ 提交代码

进行配置管理课程的培训,在公司的 SVN 试验区给新人建立配置管理环境,让他们进行练习,提交练习代码。

 

Task8:   Coding Review

将每两个引导人带的新人合并成一组,由两位引导人一起进行代码审查,小组内其他新人旁听。

透过这个过程,可以达到以下目的

A).    让新人们了解代码审查这个环节

B).    透过新人讲解代码检查新人真实的掌握情况

C).   透过新人讲解代码观察新人的逻辑思维和表达能力

 

Task9:   修改代码至通过

新人根据 Coding Review 结果,修改代码,每个 Cycle 都需要在 SVN 上提交后,由开发引导人审查矫正结果,直至通过。

 

Task10: Test Training

进行软件测试流程和测试工具 (Testlink) Bug Report 规范 /Bug Life Cycle/Bug Tracking System(Bugzilla) 课程的培训。在公司 Teslink Bugzilla 的试验区为新人建立好练习环境。

 

Task11: 交叉测试

在测试引导人的辅导下,新人执行交叉测试,使用 Testlink 执行测试,使用 Bugzilla 报告 / 追踪 Bug

 

Task12: 撰写测试报告 / 练习总结报告

测试执行结束后,新人撰写测试报告。

自己的练习测试通过后,新人撰写练习总结报告。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