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明的预算方案(01背包,捆绑附件)

描述

金明今天很开心,家里购置的新房就要领钥匙了,新房里有一间金明自己专用的很宽敞的房间。更让他高兴的是,妈妈昨天对他说:“你的房间需要购买哪些物品,怎么布置,你说了算,只要不超过N元钱就行”。今天一早金明就开始做预算了,他把想买的物品分为两类:主件与附件,附件是从属于某个主件的,下表就是一些主件与附件的例子:

主件

附件

电脑

打印机,扫描仪

书柜

图书

书桌

台灯,文具

工作椅

如果要买归类为附件的物品,必须先买该附件所属的主件。每个主件可以有0个、1个或2个附件。附件不再有从属于自己的附件。金明想买的东西很多,肯定会超过妈妈限定的N元。于是,他把每件物品规定了一个重要度,分为5等:用整数1~5表示,第5等最重要。他还从因特网上查到了每件物品的价格(都是10元的整数倍)。他希望在不超过N元(可以等于N元)的前提下,使每件物品的价格与重要度的乘积的总和最大。

设第j件物品的价格为v[j],重要度为w[j],共选中了k件物品,编号依次为j1j2,……,jk,则所求的总和为:

v[j1]*w[j1]+v[j2]*w[j2]+…+v[jk]*w[jk]。(其中*为乘号)

请你帮助金明设计一个满足要求的购物单。


输入
输入文件budget.in 的第1行,为两个正整数,用一个空格隔开:
N m
(其中N(<32000)表示总钱数,m(<60)为希望购买物品的个数。)
从第2行到第m+1行,第j行给出了编号为j-1的物品的基本数据,每行有3个非负整数
v p q
(其中v表示该物品的价格(v<10000),p表示该物品的重要度(1~5),q表示该物品是主件还是附件。如果q=0,表示该物品为主件,如果q>0,表示该物品为附件,q是所属主件的编号)
输出
输出文件budget.out只有一个正整数,为不超过总钱数的物品的价格与重要度乘积的总和的最大值(<200000)。

样例输入 1000 5
800 2 0
400 5 1
300 5 1
400 3 0
500 2 0
样例输出 2200
题解:

这道题是一道典型的背包问题,比较麻烦的就是它还存在附件和主件之分。但这并不影响解题,由于附件最多两个,那么我们做一个对主,附件做个捆绑就行了。

(1)         标准算法

因为这道题是典型的背包问题,显然标准算法就是动态规划。由于我们要对主,附件做捆绑。由于题目没有直接给出每个主件对应的附件,所以还需要做一个预处理:另开两个数组q1,q2来分别记录对应的第i个主件的附件。那么对与附件不需要处理。而主件的花费就有4种情况了。( 下面用W表示花费)

W1=v[i]                              (只买主件)

W2=v[i]+v[q1[i]]                       (买主件和第一个附件)

W3=v[i]+v[q2[i]]                        (买主件和第二个附件)

W4=v[i]+v[q1[i]]+v[q2[i]]                (买主件和那两个附件)

设计一个状态opt[i]表示花i元钱可买到的物品的价格个重要度最大值。边界条件是opt[0]=0。这样就不难设计出这个状态的转移方程来:

opt[i]=max{opt[i],opt[i-wj]}      ((i-wj>0) and (opt[i-wj]>0)) (0<j<=4)

显然题目的解就是opt[1]到opt[n]中的一个最大值。但在输出是要注意将解减1。

注:价格是10是整数倍所以读入数据是可以使n=n div 10,wi=wi div 10


#include<cstdio>
#include<cmath>
#include<cstring>
#include<algorith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dp[33000];
int v[70], w[70], q[70];
int c[70][3], tw[5], tv[5], cnt;
int N, m;

void pack(int i)
{
    if(c[i][0] == 0)
    {
        tv[1] = v[i];
        tw[1] = v[i] * w[i];
        cnt = 1;
    }
    else if(c[i][0] == 1)
    {
        tv[1] = v[i];
        tw[1] = v[i] * w[i];
        tv[2] = v[i] + v[c[i][1]];
        tw[2] = v[i] * w[i] + v[c[i][1]] * w[c[i][1]];
        cnt = 2;
    }
    else
    {
        tv[1] = v[i];
        tw[1] = v[i] * w[i];
        tv[2] = v[i] + v[c[i][1]];
        tw[2] = v[i] * w[i] + v[c[i][1]] * w[c[i][1]];
        tv[3] = v[i] + v[c[i][2]];
        tw[3] = v[i] * w[i] + v[c[i][2]] * w[c[i][2]];
        tv[4] = v[i] + v[c[i][1]] + v[c[i][2]];
        tw[4] = v[i] * w[i] + v[c[i][1]] * w[c[i][1]] + v[c[i][2]] * w[c[i][2]];
        cnt = 4;
    }
}

int main()
{
    while(scanf("%d%d",&N,&m) != EOF)
    {
        N /= 10;
        int i, j, k;
        memset(c,0,sizeof(c));
        for(i = 1; i <= m; i++)
        {
            scanf("%d%d%d",&v[i],&w[i],&q[i]);
            v[i] /= 10;
            if(q[i]) c[q[i]][++c[q[i]][0]] = i;
        }

        memset(dp, 0, sizeof(dp));
        for(i = 1; i <= m; i++)
        {
            if(q[i]) continue;
            pack(i);
            for(j = N; j >= v[i]; j--)
                for(k = 1; k <= cnt; k++)
                    if(j >= tv[k]) dp[j] = max(dp[j], dp[j-tv[k]] + tw[k]);
        }
        printf("%d\n",dp[N] * 10);
    }
    return 0;
}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当然,下面是使用01背包算法解决P1060 开心的金明问题的代码,并附有详细注释: ```cpp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algorithm> using namespace std; const int MAXN = 33000; // 背包最大容量 int dp[MAXN]; // 动态规划数组,dp[i]表示容量为i时的最大价值 int main() { int n, m; // n表示物品个数,m表示背包容量 cin >> m >> n; for (int i = 0; i < n; i++) { int v, p; // v表示物品的体积,p表示物品的价值 cin >> v >> p; for (int j = m; j >= v; j--) { // 从后往前遍历背包容量,保证之前计算的dp[j-v]没有被覆盖 dp[j] = max(dp[j], dp[j - v] + v * p); // 更新当前容量下的最大价值 } } cout << dp[m] << endl; // 输出背包容量为m时的最大价值 return 0; } ``` 代码解释: 1. 首先,我们定义了常量MAXN表示背包的最大容量,并声明了一个长度为MAXN的dp数组,dp[i]表示容量为i时的最大价值。 2. 接下来,从输入中读取背包容量m和物品个数n。 3. 然后,使用一个循环遍历每个物品。在每次循环中,我们读取当前物品的体积v和价值p。 4. 接着,使用一个逆序的循环遍历背包容量j,从m到v。这样做是为了保证之前计算的dp[j-v]没有被覆盖。 5. 在内层循环中,我们更新dp[j]的值,将其更新为dp[j]和dp[j-v] + v * p的较大值。其中,dp[j]表示不选当前物品时的最大价值,dp[j-v] + v * p表示选择当前物品时的最大价值。 6. 最后,输出dp[m],即背包容量为m时的最大价值。 希望这个解释对你有帮助!如果还有其他问题,请随时提问。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